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6月贷款余额暴降千亿(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09:08 金羊网-新快报
  银行“惜贷”已令不少企业资金吃紧

  新快报记者 叶志明 实习生 季彬

  经过一系列的宏观调控“组合拳”之后,央行货币调控政策的影响已在广东初步显现。

  据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知情人士透露,广东省6月份贷款余额多年来首次出现下降,且降幅超过5%。据悉,广东省5月份贷款余额在2万亿元左右,若下降超过5%,则广东省6月贷款余额暴降1000亿元以上。

  此举也意味着,广东银行界6月收回的贷款比发放的贷款多出1000个亿。而在被银行回抽资金后,广东不少企业的资金状况开始全面吃紧。
图:央行的货币紧缩政策已造成不少企业资金紧张。

  银行产生“惜贷”心态

  早在去年底,央行为控制通货膨胀和经济的过分快速增长,制定了要求商业银行今年新增贷款同比下降29%的措施。今年初,国务院采取果断措施,加强货币信贷投放调控,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提高了钢铁、电解铝、水泥、房地产开发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银监会也在今年3月针对固定资产规模过分增长,对电解铝、房地产等行业的贷款进行专项的检查。

  在宏观调控组合拳整治下,广东银行业的资金供应状况开始逆转。据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知情人士透露,在今年1至5月新增贷款逐月减少后,广东省6月份贷款余额首次出现下降,而且降幅在5%以上。

  该人士表示,在国家宏观调整的大方向下,广东不少银行产生了“惜贷”心态,加大了对新增贷款的审批力度,而对到期贷款的客户再贷款额度也有所缩小,这直接造成了广东贷款余额在6月的暴跌。

  据了解,广东省5月份贷款余额在2万亿元左右,也就是说,广东省6月贷款余额暴降1000亿元以上。

  企业资金开始吃紧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该知情人士表示,“今年广东1至5月贷款同比都呈逐步下降的趋势,但中长期贷款则不降反升,而下降的主要是短期贷款、票据业务,上述贷款结构调整并不合理,不是央行的调控目标。央行希望是中长期贷款及过热行业的贷款下跌,短期贷款则同比少增。6月份贷款中中长期贷款是否下降,目前相关统计数据还没有出来。目前央行贷款限制主要针对钢铁、电解铝等过热行业及固定资产贷款,其后增加了房地产、广场、高尔夫等项目,但并没有针对个人消费贷款等进行限制。”

  这也就是说,广东银行业6月份回抽的过千亿资金主要是短期贷款,而短期贷款是企业解决流动资金不足的主要途径。在银行大幅压缩短期贷款后,广东不少企业的资金已经开始全面吃紧。

  某企业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银行“惜贷”,其200万元短期贷款上月到期后,再申请短期贷款时银行提出了多项要求,估计即使能再贷款,额度也会大幅减少,企业的流动资金已开始十分紧张。

  该企业主还表示,据他了解,类似情况的企业不在少数,如果这种情况得不到改善,这些企业的生产将会受到影响。(观宇/编制)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