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甘肃首富”张国芳被要求“协助调查”(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3: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雪梅 兰州、北京报道

  在中纪委介入调查数月之后,“甘肃首富”张国芳“被协助调查”一事,终于有了进展。

  7月8日,兰州市人大召开会议,表决通过对兰州市人大代表张国芳采取“强制措施”的决定。根据有关法律,“强制措施”包括:拘传、取保候审、监视居住、刑事拘留。

  据透露,此案由中纪委五室牵头,从地方抽调人员组成专门调查小组已调查数月。消息人士称,张国芳一案所牵涉的人员包括兰州市数位高官,及兰州市土地规划局和其它部门为数众多的官员。尽管目前记者还无从得知张国芳一案的涉案金额与涉案情节,但兰州当地官员根据中纪委的调查力度推测,此案所牵涉的问题相当复杂。

  甘肃省委政法办一位官员证实,中纪委是以“协助调查”的名义将张带离兰州。来兰州调查的中纪委官员在宁卧庄(省委招待所)住了好几个月。

  在兰州,张国芳和他的国芳百盛购物广场家喻户晓,其“国芳百盛工贸集团”旗下除拥有此购物广场外,还包括一个国际展览中心和一个五星级酒店。先前公开的一个说法是,张的总资产达9.5亿元。

  从一个身家微薄的浙江木匠到沙发厂老板,张国芳用了整整24年完成500万的财富积累;而从500万到近10个亿,张只在6年间就轻松完成了这一腾空翻。张因此登上英国人胡润2003年中国百富榜,成为甘肃省唯一的上榜富豪,时人称其为“甘肃首富”。

  “出事”的若干版本

  在外人看来,张的出事,事前毫无征兆。5月12日,张国芳被中纪委派人突然“带走”,一夜之间,“张国芳出事了”的消息成为兰州市民街头巷议的谈资。

  坊间有多个有关张“出事”的版本。一个是张的支柱产业国芳百盛购物广场在建设过程违规用地,涉嫌上亿元国有资产流失;另一个版本则是有关部门对张在贷款方面有疑问,怀疑其有诈骗贷款嫌疑;另外,也有人怀疑张涉嫌冒充外资逃避巨额税收。

  7月9日,记者致电兰州市人大秘书处,询问对张国芳采取强制措施的依据,一位王姓官员表示“对此事不清楚”。该市人大“代表工作委员会”一位姓张的负责人更早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张的人大代表身份目前还未被罢免,并称“还没有到这个程序”。

  但无论如何,以张国芳一个民企老板的身份,由中纪委进行调查,这件事本身就值得思考。

  7月7日,兰州市发改委针对国芳集团有关问题召开专门会议,由于参会人员范围极小,内容不得而知。此前,省政府也曾召集国芳集团的贷款银行及相关金融机构,对国芳集团的贷款情况进行全面摸底。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案情逐渐明朗,案件背后繁杂的关系图谱也将浮出水面。记者在甘肃浙江企业联合会采访时,张的一位同乡称,5月初,张就预感到自己可能要出事。这位人士还称,对张国芳的事,中纪委前后派了30多人历时5个月进行调查,将张带走同时,也带走了公司部分财务帐簿。

  与张国芳同在一层楼办公的“甘肃浙江企业联合会”一位姓谢的负责人表示,中纪委确实来了几个人,但对张国芳的问题现在还没有定论,因此不便评论。甘肃浙江企业联合会会长是张的另一个身份。

  发迹传奇

  张的发迹颇具传奇色彩。1954年,张出生于浙江省东阳市虎鹿镇一个农民家庭。12岁念完小学便辍学在家,17岁拜师学艺做木工活,21岁开始到甘肃定西闯荡,靠走乡串户替人做家具谋生。

  多年后,当年与张一道走乡串户的一位同乡惊异于张目前的成就,但他也承认,张的精明与勤奋绝非常人能比。

  一位与张有过生意接触的人士称,张是一个典型的浙江商人,平时相当注重仪表,小背头总是往后梳得一丝不苟,白衬衫加领带、西服是他的一贯装扮。给这位人士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和张的家人吃饭,说到生意上的事,张一改他的定西普遍话,用其他人难懂的浙江方言和他的家人议事。他因此断定,张是一个极精明的人,有一种保守商业秘密的本能。

  市场公开的说法是,张的第一桶金来自于其最初创办的“定西杭州沙发厂”。他所研制的“西湖”牌床垫在90年代初曾名噪一时,相当一部分甘肃人至今清楚地记得,家里买的第一张床垫是“西湖”牌床垫。

  不过,让张真正出名的却不是西湖牌床垫。90年代末,靠着卖床垫积累的500万资金,张来到兰州闯世界。凭着对家具市场的了解,最初张在位于兰州市中心东方红广场西侧的兰州市体育馆开起了家具城,据称年租金上百万,但家具城没开多久就做不下去了,知情人称他在家具城“亏得一塌糊涂”。

  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次失败的投资不过是塞翁失马。一年多后,张在体育馆几百米之外,迈出了他事业上具有实质意义的一步。

  坊间传闻,正是在开家具城期间,张借着给政府机关做家具的机会与某地方领导建立了私交,从此张开始了他顺风顺水的财富积累之路。1998年4月,在兰州最繁华的东方红广场东侧,张国芳建起了国芳百盛商场。用兰州当地人的话,这相当于“在天安门广场盖了一座购物中心”。至今,兰州市民仍将到东方红广场散步,去国芳百盛购物,视为高品质生活的象征。

  有消息人士称,东方红广场在兰州市的规划中一直是一个文化、休闲场所。按照规划,其西侧是体育馆,东侧是会展中心或歌剧院。正是由于其在兰州深厚的人脉,张国芳才得以一改规划,在东方红广场东侧盖起了国芳百盛购物广场。国芳百盛一盖九层,与其西侧对称的二层体育馆形成鲜明反差。有消息称,直到大楼建成,该项目都没有通过省计委立项。

  此外,精明的张国芳还争取到每年一度兰洽会的主办资格,兰洽会期间,国芳百盛5~7层供政府无偿使用。有关人士透露,无偿使用的背后是甘肃省财政和兰州市财政提供的6000万和4000万的资金支持,以及国芳百盛无偿的土地使用权。在甘肃省相当一部分官员口中,这已不是什么秘密。但记者暂时无法求证该说法是否属实。目前还很难说清国芳百盛到底是成就,还是成败了张国芳的事业。但至少在当年,国芳百盛成为了张事业的一个重大转机。

  由于国芳百盛是与马来西亚金狮集团合资,加上地处黄金地段,1999年8月,国芳百盛火爆开业,创下了日销售500多万元的骄人业绩。如今,国芳百盛以其年10亿元的销售额成了甘肃省百货业的翘楚。

  随后,国芳集团投资5亿元与香格里拉酒店合作,委托其管理的兰州地区第一幢高160米、45层五星级国芳国际大酒店破土动工。同时,国芳集团斥资9亿元打造甘肃省第一个高档住宅小区———国芳国际·曦华源也隆重开盘。张的事业,被推上了一个顶峰。

  真相有待逐步还原

  至今,同在兰州的一些浙江老板仍难以相信,张会在这个时候“出事”。而更令人关注的是,事业如日中天之时,张的突然被查是否会波及其旗下的庞大产业。

  在兰州采访期间,记者看到国芳百盛顾客盈门,经营基本正常。

  然而原定于2002年竣工的国芳国际酒店,到记者采访时主体工程只盖到了30多层,且基本处于半停工状态,施工进度缓慢。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芳集团的在建项目投资在20亿以上,其中包括上文提到的国芳大酒店投资达5亿元;投资9亿元的国芳国际·曦华源;2003年4月,投资2亿元的甘肃白银世贸中心项目;以及投资4.67亿元的“定西国芳百盛商贸中心”和“浙江高科技工业园区”目前都处于在建阶段。

  此外,今年4月,国芳百盛还与安徽巢湖市居巢区政府签下了巢湖国际文化旅游度假村项目的建设开发。

  粗略计算,上述项目累计投资已超过20亿元。以1999年开业的国芳百盛商场每年10亿的销售收入,按照百货业较低的普遍赢利水平,每年几千万净利润的资金积累,显然满足不了上述投资需求。有知情人士称,银行仍是张的主要融资渠道。

  民间的一种说法是,张国芳已套牢了甘肃省最大建筑公司和好几家大银行。然而也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张国芳的投资不会出事,一方面是国芳百盛经营正常,现金流非常好。另外,公司投资9亿元的曦华源一期正在热销中,二期工程也已破土动工。

  张国芳“被协助调查”一事详情,还需要时间去调查。而要解读这位浙江商人给兰州留下的民营企业超常规发展路径与风险,则肯定需要更多时间。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