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鞋类将面临出口难题(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08:19 金羊网-新快报
  欧盟拟对中国鞋类发起贸易调查

  新快报记者 肖伟华 实习记者 潘秋萍

  日前,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提醒国内相关企业称,欧盟正准备在今年秋季(9月)对原产于中国的鞋类发起贸易救济措施调查。如欧方一旦立案,将严重影响我对欧的鞋类产品出口。

  2003年,广东省鞋类出口20余亿双,出口外销总额达54亿美元,占全国总量近五成,其中对欧盟出口也占相当比例,这部分出口将面临很大的威胁。

  欧盟紧锣密鼓进行立案准备

  近期,来自有关律师事务所及其他多方信息表明,针对我国对欧盟出口鞋类产品激增以及2005年1月1日起中国鞋产品的出口配额将取消的情况,欧盟内部正在酝酿采取贸易救济措施以保护欧盟内的制鞋企业。

  据悉,意大利是酝酿并申请提起调查的主要国家,此外葡萄牙、西班牙和法国也明确表示支持。据确切消息得知,欧委会正在审议收集信息和数据,并正在做立案前的准备工作。由于欧盟鞋生产商数量较多,调查申请中有关行业支持率问题是欧委会最终决定是否立案的关键。

  据悉,欧盟即将采取的措施很可能是反倾销或一般保障措施调查,并预计于今年秋季(9月)正式立案。涉及的鞋产品范围还未确定,但据意大利当地鞋生产商反映,由于皮鞋进口对欧盟威胁很大,估计皮鞋应在调查范围之中。
图:广东省每年出口鞋类产品达54亿美元。

  广东鞋企面临出口瓶颈

  欧盟是我国鞋类出口的第二大传统市场。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占欧盟鞋类产品进口总额的20.04%。自1995年以来,欧盟接连对自中国进口的部分鞋类产品进行数量限制和征收高额反倾销税。

  据分析,我国对欧盟鞋类出口金额大,涉及企业多,如欧方一旦立案,将严重影响我对欧的鞋类产品出口。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会长霍晓虹指出,以德国为首的欧盟各成员国凭借其自身的技术、经济优势,制定了苛刻的技术标准、环保标准等,对鞋类进口进行限制。由于我国制鞋业目前整体上尚难达到其标准,因此,这些限制措施对我鞋类出口的影响不可低估。

  去年,全国鞋类对美国出口额53.33亿美元,占鞋类出口总金额的41.17%;对欧盟出口16.44亿美元,占总额的12.69%;对日本出口10.96亿美元,占总额的8.46%。

  2003年,广东省鞋类出口20余亿双,出口外销总额达54亿美元,排名全国第一,出口量占全国总量近五成。但六成靠加工贸易“贴牌”出口,其中对欧盟出口也占相当比例。

  业内人士分析,作为中国鞋类最大的出口基地广东省,出口还是以低档塑胶鞋为主,在技术上远远比不上一些发达国家;以加工贸易贴牌出口为主,出口缺乏较高知名度的自有品牌;再加上一些国际贸易因素的影响等等,这些都是制约广东鞋出口的重要因素。业内人士还指出,要解决这个瓶颈问题,国内的鞋类企业首先必须技术过硬,要拥有自己的知名品牌,这样才不至于淡出国际市场。

  :欧美对中企动作频频

  欧盟的这一行动,不得不让人想到一组组相似事件。

  自去年11月7日起,欧盟对中国出口到欧盟的柑桔罐头实施临时保障措施。今年4月8日,欧盟又以临时保护措施不足以在短期内减少进口产品数量为由,决定从5月1日起对中国柑桔罐头实施关税配额制度,年度配额为3万吨。对于超出配额部分,企业要多缴每吨约300欧元的关税。

  而近日,欧盟又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35种化纤布展开反倾销调查,涉案金额高达5亿美元左右,这是迄今为止中国纺织品遭遇到的案值最大的一次反倾销调查。

  在7月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的虾征收7.67%至112.81%的反倾销税,这使得中国虾业,特别是广东虾业受到前所未有的重创。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动作和立场对欧盟产生了示范效应。

  毫无疑问,中国的产品因其低廉的价格挫伤了欧美经济,他们正以这种“合理”的方式给以中国出口业打击来保护其本国同类企业,试图让中国产品淡出欧美市场。

  (晓健/编制)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