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石油炼化将成“2+N”格局(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3:03 21世纪经济报道
imaginechina

  中国石油业对内开放系列报道之四

  石油炼化将成“2+N”格局 小厂又遭劫难?

  本报记者 陈挺 北京报道

  中国炼油行业的“王者之争”,将可能只是几家国有寡头企业、拥有独特资源的民营企业们的豪门游戏。

  6年来,在经历多次磨难仍旧得以生存的63家地方小炼厂们可能又一次只能望着历史远去的车轮而空发怔?

  这世界永远是有人欢喜有人忧。

  喜的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中海油在广东惠州建一个1200万吨炼油厂的想法,历经10多年后,终于有可能在年底之前变成现实。

  而另一边,全国82家100万吨及以下的小炼厂(以下简称“小炼厂”)的代表们齐聚北京,共商对策,同寻出路。

  随着国内石油市场对内开放改革的启动,中国石油炼化行业目前两大集团垄断、铁板一块的局面,将在上下游两端放开管制后,失去原有的“铁布衫”和“金钟罩”。

  但对于炼油行业,放开并不是全部。6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04-2020年)》(草案)。在这份草案中,要求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依靠技术创新、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在全国形成有利于节约能源的生产和消费模式,发展节能型经济,建设节能型社会。

  同时,随着产业指导目录的即将出台,石油炼化设置的门槛将由目前的250万吨提高到500万吨。

  有权威人士认为,国家从战略层面和经济角度考虑,强调的是石油资源和基础化工的技术进步和规模经营。所以,对中小炼油企业将在新项目审批、用油行业标准等方面进一步予以限制,以“关停”政策为主。1998年的第三次油改时留下的尾巴———因为各方利益主体博弈保留的100万吨及以下的63家地方小炼厂和19家属两大集团所有的小炼厂———这一次恐怕真的在劫难逃了。

  炼化市场的竞争仍将是豪门间的游戏,只是参与者将从原来的两家变成“2+N”。

  先后破壁

  中海油要在惠州建一个1200万吨炼油厂项目的故事,已经讲了10多个年头,讲故事的主角也换了好几拨。但这一回,故事真的有可能将成为事实了。

  据商务部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4月份,该项目已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发改委)呈送国务院常务会议进行了最后的“过堂”会审。虽然最终因为几个细节问题而被打回重审,但这位知情人士认为,中海油这个炼厂项目在今年下半年获准动工建设的“可能性非常大”。

  与中海油守着一个项目10年不变的执著不同,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化)则更灵活,一方面通过近邻国家和地区布置产能,一方面悄悄地扩张在国内的原有产能。

  4月28日,中化在收购炼油能力达1400万吨的韩国仁川炼油公司的激烈角逐中胜出,将以6440亿韩元(约5.5亿美元)收购该公司。此项收购已获韩国法院批准,预计交易将于不久后完成。按照相关规定,国有企业在海外进行重大投资之前,首先要征得相关部门同意———凡是超过100万美元的海外投资均要报请国家发改委批准。所以,中化集团收购仁川炼油厂应该也得到了有关部门“首肯”。

  虽然韩国方面要求中化集团保证仁川炼油厂的生产设备和工厂不会迁移至韩国境外。但中化拥有原油和成品油的进出口专营权,从一衣带水的近邻登陆中国,并不是难事。

  而在今年2月份,中化委托台湾台塑公司加工原油的合作正式启动。当月,首船40万桶原油由伊拉克巴士拉运抵台湾。

  6月中旬,中化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原油加工能力再次扩建成功,由原来的800万吨/年增加到1000万吨/年。

  比起这两家国营石油公司在炼化环节的先后撞线,作为民营企业的大连实德集团欲第一个“吃螃蟹”的行动,则更让人吃惊。6月17日,实德集团内部传出正在和沙特最大的石化企业——沙特阿拉伯基础工业公司(Sabic)合资建设一个1000万吨的大炼厂(本报2004年6月21日9版《投入巨资富豪徐明悄然跻身石油新贵?》)的消息。据介绍,项目建议书已于去年11月提交给发改委。

  豪门间的游戏?

  但对于小炼厂来说,这个夏天的故事有点冷。

  6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04-2020年)》(草案)。在这份草案中,把节约能源放在首位,要求各地实行全面、严格的节约能源制度和措施。为此将会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技术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依靠技术创新、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在全国形成有利于节约能源的生产和消费模式。

  这对小炼厂来说是一个噩耗。经过1998年第三次油改的分析后,全国100万吨以上的大中型国有炼厂基本上都划归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集团(以下简称“两大集团”)控制。就连同一阵营的中央直属石油企业——中海油和中化,也不允许插足——中海油在惠州的1200万吨炼厂和中化在青岛的1000万吨炼厂项目,就是因为两大集团的反对而一直难产。

  对于不属于两大集团的炼厂,则实行严格的管制。

  在1998年之前,我国一共有193家(年加工能力在100万吨及100万吨以下)小炼油厂。1999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经贸委等部门<关于清理整顿小炼油厂和规范原油成品油流通秩序的意见>》(以下简称“38号文”)。经过清理整顿,一共保留了63家地方小炼厂和有19家属两大集团所有的小炼厂。

  同时,38号文件对经过清理整顿后保留下来的小炼厂从上游———原油供应、下游———成品油销售进行两头严格控制。并将行业的管理权力(原油的供应和成品油的收购)交给两大集团执行(见本报2004年3月15日文章《山东地方炼厂的5次“反围剿”》)。

  为此,国内小炼油企业一般规模较小,生产技术落后,不仅轻油收率低、效率低下,且产品质量较差,资源浪费比较严重。甚至有很大一部分小炼厂加工进口燃料油来生产成品油。有的小炼油厂成品油年产率只有20%~23%,绝大多数商品率在20%~70%(大炼油企业为91%~93%)。

  有权威人士认为,国家从战略层面和经济角度考虑,强调的是石油资源和基础化工的技术进步和规模经营。所以对中小炼油企业以关停政策为主,将在新项目审批、用油行业标准等方面进一步对其限制。

  政策的杀伤已经开始显现。从去年7月1日开始,国内全面实施高标准清洁汽油(GB17930-1999)。这一政策使国内大部分小炼油企业被迫减少汽油、柴油产量。小炼厂的市场份额开始退却。据有关数据统计,2003年我国成品油的产量同比增加约9.93%;但地方企业成品油生产量不升反降,同比下降约0.78%。

  为此,6月28日,2004年中国中小型炼油企业技术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研讨会在北京召开,60多家中小型炼油企业为谋求新的生存出路和市场空间在北京相互取暖,寻求对策。

  但这还不是最坏的消息。随着国务院新一轮油改的启动,38号和72号文件也将最终被废止。但原有的红头文件没有了,新的行业管理将可能由“产业投资指导目录”来引导(原国家经贸委曾在2002年发布过《工业行业近期发展导向》)。商务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介绍,在发改委即将出台新的产业政策中,“石油炼化行业现在说不好是鼓励,但至少是不限制。它们是既不在鼓励,也不在限制,更不在禁止目录里面。而要是从投融资角度来看,只要不是国家出资的,那么一般情况下,就会把审批的权限下放了。但炼化行业到目前为止,这个指导目录还没有正式出来,会不会有变化不好说。”他认为,“对于大连实德这种1000万吨的大型炼厂,更多是从投融资产业目录去限制的。但从规模上讲,这是符合产业政策的指导方向。”据他介绍,炼化行业的规模经济将由现在的年加工原油能力250万吨,提高到500万吨。“鼓励的甚至是1000万吨的规模。”

  行业进入门槛又将进一步提高。

  中国炼油行业的“王者之争”,将可能只是几家国有寡头企业、拥有独特资源的民营企业(以后将包括外资企业)们的豪门游戏。

  6年来,在经历多次磨难仍旧得以生存的63家地方小炼厂们,除了少数脑筋较为灵活的在寻找到外援(如山东滨化集团和中海油、山东华星集团和新加坡康基公司的合资)后迅速发展壮大的企业之外,其余的小炼厂们可能又一次只能望着历史远去的车轮而空发怔?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