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金健米业进军水务告吹 原是自演“空城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10:34 南方都市报

  

  金健米业自2001年创31.20元的新高后,便一路下行,跌幅高达80%,昨天以4.29元开盘,收市价报4.26元。(制图/子瑜)

  1.47亿元收购常德自来水公司,一年时间未能过户

  金健米业进军水务告吹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湖南金健米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127)收购常德自来水的事情经过了一年多的磕磕碰碰,最后不得不“放水”。金健米业昨天公告称,截至2004年5月31日,自来水公司资产始终未能过户至金健米业名下,导致收购事项已无法实施。金健米业还称,2003年12月25日,公司与金健投资曾签订了《资产收购补充协议》,但此《补充协议》既未经股东大会授权,更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为此,公司董事会郑重向广大投资者致歉。

  1.47亿元收购常德自来水

  金健米业号称“中国粮食第一股”,但对于自来水这一公用事业,却情有独钟。去年金健米业斥资1.47亿元收购常德市自来水公司资产,曾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金健米业方面解释说,自来水公司是常德市惟一经营自来水的企业,本次收购对于公司推进适度多元化经营战略,优化自身资产结构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该公司认为此举保证符合公司的最大利益。

  在2003年3月初,公司股东会审议通过该项收购事宜,并承诺向金健投资出资收购其持有的常德市自来水公司(以下简称自来水公司)资产。

  收购未获职工代表同意

  金健米业与常德市自来水厂之间出尔反尔的收购行为有点异乎寻常,而其告吹的理由也在不同时间不停变换。

  尽管此次公告中称,收购流产的理由是,在办理资产过户过程中,由于该公司员工不同意转让,致使转让协议迟迟未能获得职工代表大会通过。

  但记者在公司6月7日的公告中却找到另一理由版本。公司称,由于金健投资使用金健米业的企业名号,且金健米业法人代表梁宋模兼任金健投资法人代表,因此该收购属关联交易。而在此前公司就曾公开表示,自来水公司是公益型企业,为政府承担了较多的社会责任,资产收益率不高,改制难度大、成本高。

  自来水公司高层不知情

  为什么自来水职工不同意?自来水改制真的难到让金健米业却步?记者经过多方联系,找到该公司分管企业改制的张湘德副经理。然而,张的回答却完全不一样。张湘德称,从公司要被收购到不被收购,就像是一个梦,自来水高层包括第一把手,对其中来龙去脉全然不知。而政府方面也未给过明确的说法。张表示,公司被收购一事最早只是从政府方面的专题会议纪要上得来消息。而直到2002年9月水厂才收到正式通知。

  据了解,金健米业董事长梁宋模,身兼大股东常德市粮油总公司法人代表,同时又是金健投资董事长,但将收购失败归结为买卖双方“在资产重组和内部改制等方面存在较大分歧”、“本公司多次与金健投资公司协商,要求其将资产过户,但均因对方以各种理由推托而未能实现”等说法,不能让人信服。但对此种种疑问,金健米业却一直回避,记者多次拨打该公司董秘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本报记者 杨彩芳)

  ◎ 记者分析

  金健米业拿钱帮大股东还债?

  记者经过众多调查发现,收购自来水厂本来就是“空城记”。

  首先,尽管2004年5月31日资产过户未完成,但金健米业却在此之前的2003年4月25日将1.47亿元款项全额支付了自来水母公司金健投资。按照原收购付款方式的条款约定,收购协议签订起十个工作日内支付1000万元收购定金;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至2003年3月31日前,支付5000万元;全部资产交付手续完成后十个工作日内,支付剩余收购款。

  第二,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金健米业将1.47亿元支付给金健投资后,4月底金健投资旋即将1.47亿元划拨给常德市粮油总公司,后者迅即将该款归还金健米业,用以充抵大股东占用的资金,而4月底正是年报截止期。

  至此,人们才清楚,金健米业竟是拿自己的钱,在帮大股东归还欠自己的债,所谓收购自来水公司落空云云,竟是唱了一出空城计,让投资人吃了一个大大的空心汤圆。(杨彩芳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健米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