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深圳刷卡手续费之争 > 正文
 
中国银联建议刷卡减税 商家认为应降低手续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16: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热点追踪:深圳商家“禁刷”风波但一些商家认为减税方案不可行,还是应降低手续费率

  在银企“刷卡风波”僵持两个月后,一直沉默的中国银联终于站出来表示,已向相关政府部门提交减税方案,以帮助商家缓解成本压力。然而,这个消息甫一公布,就遭到部分商家的反驳,他们认为:这根本不可行!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银联建议政府减税

  据悉,中国银联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银联方面已将具体的减税方案递交相关政府部门。在该减税方案中,银联建议从政策层面允许商户将银行卡手续费计入经营成本,在税前列支。与此同时,银联还建议相关政府部门考虑对刷卡交易超过一定比例的商户,相应抵减或部分抵减营业税。

  这位负责人认为,目前中国商户的银行卡手续费在其经营成本中所占比重很小。按这种方式运作,既不会对税收带来太大的影响,又可以减轻商户的负担。

  不过,对于商家批评的“手续费率过高”问题,他辩称,银行卡的制作成本,POS机、机房、设备等硬件投入,加上系统和软件的研发、人员维护、运行成本等等,整个银行卡产业的投入达数百亿元。“尽管向商户收取了手续费,目前银联仍处于亏损状态。”

  事实上,记者在采访中国银联高层时,他们也普遍持这种观点,即中国银联所收的费用并不高。“我们比VISA、万事达等国际卡的费率低多了”。

  商家认为方案不可行

  对于中国银联的表态,一位商家的反应首先是:“建议太外行了。”而比较温和的商家则认为,此方案实际操作性并不强。

  国美深圳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对中国银联的两点建议分别作出了解释。他指出,目前商家已经普遍把手续费作为成本在税前列支,因此第一点建议对商家的实际帮助基本上没有;至于减免营业税的问题,他透露说,国家相关法律早有规定,营业税不得减免。“除非修改法律,否则银联的这个提议不可行。”
不过,国美透露说,银联方面目前总体来说,还是采取比较温和的态度与商家谈判。据悉,深圳部分店面的刷卡费率已经降到0.8%。

  然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海商家表示,尽管他们很希望政府部门介入,但是现在银联将皮球踢给了政府,这种态度似乎有“不负责任”之嫌。“银企矛盾是一种在市场经济下的两大利益集团之间的矛盾,应该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则来解决,而不应该上升到政府的层面。”

  期待不要竭泽而渔

  银企之间的纠纷,有关协会早已介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此前曾经表示,银行仅靠大量制卡、发卡不能达到推广普及银行卡的目的。目前发行的银行卡已达6亿多张,其中大量处于闲置状态,要让刷卡消费形成气候,必然离不开商家的支持。“如果只顾眼前利益,竭泽而渔,导致商家等合作伙伴望而却步,银行卡的推广也会受到限制,”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他分析指出,如果银联方面能在手续费率上让一步,从而扩大银行卡使用量,分摊的成本就可以降低。本报记者张军

  图:银联与商户之间的矛盾短时间难以化解Photocome供图

  (? 嬉/编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