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双龙戏新解:债权银行亲上汽弃蓝星?(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14:40 21世纪经济报道
到底卖给谁?双龙还要作最后的思考。新华社

  本报记者 付辉 上海报道

  上海汽车控股的上海汇众,已经与韩国双龙在客车、卡车方面有深入的合作,此次如能将双龙SUV抢到手,才算完满。如果事情进展顺利,上海汽车将成为新的运作平台。

  上汽集团正在无限接近韩国双龙。

  6月30日,韩国双龙股权出售一事有了实质性进展。来自汉城的消息,这家韩国最早最大的SUV生产商,极有可能被中国上海汽车工业集团(以下简称:上汽集团)接管。

  双龙对上汽出价满意

  据韩国汉城媒体报道,目前双龙汽车的债权银行正在与包括中国上汽集团、美国两家投资基金等在内的4家公司,就股权出售一事做最后的磋商。预计7月15日左右,双龙将正式与接手一方签署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框架型谅解备忘录,正式的协议将在8月底或者9月初签署。

  有消息称,双龙方面对上汽集团开出的价格比较满意,上汽集团在其中胜出的比率比较大。对这一推测,韩国朝兴银行(Chohung Bank)一位负责双龙业务的官员没有否认。他表示,“虽然上汽集团是最有力的候选者,但是现在一切都还没有决定”。

  本报从上汽集团内部获悉,对此次收购双龙,上汽集团将不惜代价,“我们现在不缺的,就是钱!”上汽集团有关人士说,“如果双龙方面希望中国的参与者接手的话,上汽将会是唯一有实力的厂家。”

  根据这位人士的分析,参与双龙股权收购事宜,将再次彰显上汽集团在国内三大汽车集团中的地位。2002年,上汽借助美国通用汽车的帮助,参与收购韩国大宇,成为国内第一家“走出去”的企业。

  当时,上汽集团的高层一片欢喜,总裁胡茂元表示,在收购大宇一事上,上汽集团是捡了一个“钱包”,不在乎钱包的钱有多少,此事潜在的意义要超出事情本身。对双龙的关注,将使上汽集团成为国内第一个整合全球资源的汽车公司,这个钱包会更大,且不用与他人分割。

  收购双龙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上汽集团可以拥有这一SUV品牌。上汽集团的目标是控制双龙汽车公司51%的股权,将这一品牌归为己有。“这样更能凸显上汽集团的地位”,这位人士说。这样会让中国汽车工业与世界汽车强手之间的距离更近。

  为打造自主品牌,2003年5月上汽集团下属子公司上海汽车(上市代码:600104)首先收购江苏仪征基地99%控股,开始生产通用的赛宝汽车,以筹划自主品牌产品。

  今年1月9日,上海汽车正式收购仪征汽车1%股权,完成对仪征的全部收购,成立上汽集团全权控股的又一个整车生产基地。同时,上海汽车控股的上海汇众,已经与韩国双龙在客车、卡车方面有深入的合作,此次如能将双龙SUV抢到手,才算完满。如果事情进展顺利,上海汽车将成为新的运作平台。

  现在上海汽车已经有两个整车基地可以进行运作,一个是上海本地的汇众工厂,一个是江苏仪征的基地。前者是上汽集团商用车制造的中心,且拥有浓厚的双龙特色,后者是上汽集团打造自主品牌的基地。如果能控股双龙,上海汽车将成为上汽集团最具上升空间的板块。上述知情人士说:“上海汽车将变成我们集团将来面对竞争的核心。”

  韩国汽车业内人士对上汽接手双龙,同样持积极态度。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与蓝星集团相比,上汽集团接管双龙更符合事情的发展,毕竟上汽集团早已经融入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洪流中,并且有非常大的市场销售网络。”

  蓝星出局?

  外界对上汽集团一致看好,意味着此前竞争双龙的最有力者中国蓝星集团将最终出局。

  在参与竞标双龙的4家企业中有没有中国蓝星?目前,存在两种不同的说法。韩国方面的消息称,双龙已经将蓝星排除在外。而来自美国方面的报道认为,蓝星依然是其中一员。到记者发稿时为止,本报还没有得到蓝星方面的回复。

  对于蓝星目前的形势,上汽集团的一位知情人士认为,“蓝星即便在其中胜算的几率也非常小。”

  2003年底,蓝星集团因为在价格方面获得首肯,极有可能获得双龙欲出售的48.9%的股权。当时参与竞标的上汽集团尚不愿对外公开参与收购一事。等到后来上汽集团对外声称“已经开始参与收购”之时,并没有拿出比蓝星更能打动双龙债权银行的方案。在第一阶段的交手中,上汽集团输了蓝星一着。

  转机出现在今年3月,由于蓝星和双龙债权银行在收购价格方面出现了严重分歧,蓝星的收购停滞。据了解,当时蓝星的出价在每股10000韩元左右,这没有达到双龙债权银行的预期值。双方在收购价格上产生分歧的同时,韩国双龙的汽车工会也对双龙的出售提出了异议。

  按照韩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03年度双龙的净收入在5.11亿美元。今年1-5月份,双龙的销售量在55785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0%,表现出良好的增长势头。

  以双龙目前的市场销售能力和收益,今年3月,蓝星报出的收购价并不能满足双龙债权银行的预期。武汉金圣汽车咨询公司的胡卫分析说,“如果蓝星最终收购双龙失败,收购价格太低是一个主要原因。”

  去年年底,在双龙股权宣布出售之初,蓝星抢先上汽集团一步,参与到收购行列。这让上汽集团有些措手不及。当时为上汽集团参与海外并购提供咨询的一位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之前他们(指上汽集团)根本没有料到蓝星有这样的举动。事情发生后,一度让上汽集团陷入被动局面,蓝星集团的参与打乱了上汽集团的计划。”

  为了与蓝星争夺双龙,上汽集团公开表示,“他们是发改委外资司批准的国内惟一可以参与双龙收购的企业。”双方的正面交锋开始(详见本报3月份报道)。自此之后,蓝星的有利形势开始动摇。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