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在即 > 正文
 
美国加息0.25% 中国是否跟进?(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09:1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辛木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周三(北京时间为周四凌晨)宣布四年来的首次升息,将利率调高0.25%,将联邦基金利率调升至1.25%。

  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1%已长达一年。1%的利率水平是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美国出现的最低利率水平。

  美选择“稳步”加息

  美联储周三的声明认为,尽管有关数据显示美国的通货膨胀有所上升,但是近几个月的上升部分是由一些短期因素引起的。美联储认为,今后几个季度里,在经济持续增长和物价稳定方面,出现好坏两种情况的可能性基本是相等的。

  美联储的声明就未来加息的时机与幅度问题上仍保留了“稳步”的字眼。

  声明表示,“由于预期通货膨胀仍将保持在低水平,委员会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将稳步收紧。”

  联储局公开市场委员会表示,将会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来制定相应的措施,在促使近期价格上涨的因素中,有一些是暂时性的因素。

  美联储相信当前的刺激性货币政策可以稳妥有序的方式逐步改变,但为实现价格稳定的目标,美联储也将对经济前景的变化作出必要的反应。
图: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赞成美国加息0.25%。

  经济增长已略微放缓

  美联储是在美国经济近几个季度增长势头强劲和通货膨胀压力明显增大的形势下采取提息措施的。去年后两个季度,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按年率计算分别达8.2%和4.1%,今年第一季度也达3.9%。今年前5个月,美国的消费物价大幅上升了5.1%,而去年全年仅上升了1.9%。

  从2001年初开始到去年年中,美联储曾13次降低利率以刺激经济摆脱衰退和低迷。一年来美国的短期利率一直处于195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不过,美国最近几周的经济数据暗示,经济增长比此前显示的水平略微放缓。今年头三个月的增长已从4.4%向下修正至3.8%。

  (晓健/编制)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