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瀛牌掏空广州正广和(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10:11 南方都市报
  简陋的上海正广和罗秀路水站。该水站负责几万户居民的配送任务,每天大概送出几百桶水。陈家林 摄

  广州正广和面临破产清算,上海正广和指责——

  瀛牌掏空广州正广和

  本报近日已连续报道广州正广和网上购物有限公司离奇失踪事件,目前,当事几方仍处于僵持状态。广州正广和公司内部到底发生了什么?市民手中的桶装水水票将如何处理?广州正广和员工的工资何时才能支付?这些损失是否应该补偿?上海正广和方面对本报记者承诺,公司不久将就此向各方面做交代,而记者调查发现,广州正广和已经走向清算的边缘。

  瀛牌转移广州正广和资产

  当梅林正广和为将桶装水便捷地送到每一个用户家中而建立一个庞大的配送网络时,恰逢网络概念开始星星点火,幸运“触网”的惊心动魄以及在上海本地的成功经验,让梅林正广和决心迷网到底,在全国扩张市场和品牌,广州正广和网上购物有限公司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

  2000年3月,通过收购瀛牌离子水的配送网络,梅林正广和与瀛牌在广州设立了广州正广和网上购物有限公司,并在市区设立了配送站点,开通85818广州分站。广州正广和注册资本1000万元,上海正广和控股90%,余下100万元由瀛牌饮用水公司出资。

  “瀛牌所出资的100万当初还是由我们垫付的,到目前为止,账面上还显示着对我们的100万应付款”,上海正广和网上购物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海对本报如此表示。在合资公司中,上海正广和输出的是电子商务的经营模式,而产品一直由瀛牌提供,“广州没有一桶正广和的水”。由于全国战线拉长,上海方面缺乏足够的人手来管理广州公司,也不可能经常跑去广州负责经营。陈海称,广州公司主要由瀛牌的董依群以及董依民、于江华夫妻负责,而董依群与董依民为两兄弟,“现在看来,广州公司就如一家夫妻店,包括人事、经营、市场都是瀛牌方面的人”。

  陈海还透露,在网络热潮的推动下,广州正广和投资了许多项目,而实际上这些公司都没有赚钱。陈还发现瀛牌公司存在违规投资、掏空广州正广和的行为,在与瀛牌公司的往来交易中转移广州正广和的资产。

  广州正广和两年前已失控

  陈海还称,2002年上海正广和负责外地公司的林执仁去北京常驻,在这段时间内,瀛牌公司掏空广州正广和的行为变本加厉,许多投资项目上海方面并不知情。“等我到广州正广和负责经营的时候,发现广州公司的账面上已经没有钱了”,广州正广和网上购物公司法人代表林执仁对本报记者表示。

  由于林最近在西安出差,记者通过电话与他取得联系,在采访中记者得知,由于广州正广和经营不善,林于2003年3月到广州接管广州正广和,着手精简人员、压缩经费,“经过努力,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由于一些内部原因,广州公司如今已病入膏肓”。他认为,一般情况下公司不会这么快没钱,到现在广州公司更是处于失控状态。

  林执仁表示,按照正常渠道,广州正广和要走清算道路。“瀛牌后来不同意清算。”陈海说,“他们曾经提出要受让广州正广和公司,后来因为涉及较多的债务问题,他们又否决了这个议案,因为公司清算必须由股东双方同意并盖章,但他们不同意盖章,最后没清算。他们甚至认为‘让公司烂掉算了’”。这与本报之前的报道相吻合:4月12日,瀛牌股东董依群口头通知员工,广州正广和已转到其个人名下。5月中旬,董依群声称他已脱离广州正广和,眼前发生的事情一切与他无关。

  “这是一个典型的小股东吃大股东事件。”陈海这样说。

  梅林搜集瀛牌违规证据

  广州正广和公司两股东出现矛盾,消费者以及公司员工却遭受池鱼之殃。面对一堆形同废纸的水票和拖欠员工的工资,双方无论如何都不能置之不理。

  刚开始,林对上述问题并未明确表态,声称如果广州正广和已经转让出去,那么水票和工资问题就与他们无关;如果没有转让,一切按照有关法律来解决。

  记者提醒其员工已经到工商局调查,得到的结果是林仍为公司法人代表这一事实后,林的态度转变了。“我们承认广州公司出现了问题,到了这个局面,是出乎我们意料的。”林执仁说,“我们正在作进一步的调查,广州公司主要是内部问题,我们要看事态的发展,然后决定是否采取法律手段来解决纠纷。但不管是什么原因,不需要多长时间,对广州消费者和公司员工都会有个交代”。

  陈海也表示,公司正在收集瀛牌公司相关违规的证据,以期相应而动。林执仁进一步表示,从上海方面来说,对广州正广和的投资是到位的,上海方面这几年没有从广州公司拿走一分钱,不存在抽逃资金的行为。然而作为关联方上海梅林为何没有公告这一重大事件?记者发现,上海梅林至今仍持有上海正广和网上购物有限公司43.50%的股权,而上海正广和则控制着广州正广和90%的股份。记者就此向上海证券交易所反映情况,上交所上市公司部门相关人员表示将了解此事,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得知最后结果。

  上海梅林董事会秘书钟耀表示,上海梅林虽然持有上海正广和43.50%的股权,但仍是参股性质,而不是控股股东,真正的控股股东为上海梅林正广和集团,其也是上海梅林的控股股东。因此有关广州正广和公司的经营方面,主要由上海正广和负责,上海梅林不参与具体事务,也没有直接投资广州正广和公司。钟耀认为,上海梅林没有披露信息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编制公司年报时,广州正广和网上购物有限公司并不列入合并报表,所以无须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对于上海正广和对瀛牌公司的指责,记者未能联系到瀛牌公司的董依群、董依民等负责人,得不到瀛牌公司的说法。本报将继续关注广州正广和失踪案的进展。

  本报记者 陈家林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都市报)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