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沃尔玛中国不存在性别歧视(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10:09 南方都市报
  沃尔玛中国称,其员工薪酬制度与性别无关。 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160万女职员集体状告美国沃尔玛,沃尔玛中国回应

  沃尔玛中国不存在性别歧视

  全球零售业“一哥”沃尔玛卷入历史上最大的民事诉讼案——6月22日,美国旧金山联邦法院裁定沃尔玛性别歧视诉讼案可作为集体诉讼案审理,这意味着沃尔玛自1998年以来在全球的160万女雇员(包括前雇员)都可以成为此案的原告。消息传出,沃尔玛纽交所股价急挫,跌幅达1.6%。

  对此,沃尔玛(中国)公共事务部回应本报,沃尔玛(中国)与沃尔玛(美国)薪酬体系不同,沃尔玛(中国)奉行的是同工同酬、男女平等的薪酬体制。目前,沃尔玛(中国)39名分店总经理中有12位为女性,这一比例在国内零售业中名列前茅。

  美国沃尔玛寻求上诉

  颇有深意的是,记者通过对莞、深等地沃尔玛卖场的采访发现,大部分沃尔玛卖场员工对沃尔玛遭遇集体诉讼并不知情。

  据悉,2001年,6位沃尔玛的女雇员和前女员工代表全公司女雇员提出诉讼,状告沃尔玛在薪金、工作提升和培训机会上歧视妇女。2004年6月22日,美国旧金山联邦法院法官马丁·坚金斯裁定,由于沃尔玛内部确实普遍存在歧视现象,这是一起“集体诉讼”,这有可能使得沃尔玛性别歧视案演变成为美国历史上针对私人雇主最大的民事权利诉讼案。

  担任原告联合辩护律师的Joe Sellers称,沃尔玛在管理层人员雇用上一直被认为存在性别歧视,代理律师还称,沃尔玛的女性员工通常从事收银等工作,很少有提升机会。此外,沃尔玛的小时员工中70%是女性,但是在公司的管理层中,女性要比男性少15%。

  对此,沃尔玛(中国)提供的声明表明了该公司的态度——沃尔玛大多数招聘和升职决定是由各店铺的管理层决定的,故不存在任何性别歧视形式。由此,沃尔玛将寻求上诉。

  中国薪酬表现不同

  对此,沃尔玛(中国)公共事务部总监张飒英回应本报道,“沃尔玛(中国)员工的薪水是按照员工的表现以及不同的岗位而定的,与性别无关”。

  张举例说,沃尔玛中国今天雇用了20000多名员工,男女员工的比例为57%:43%;其中经理层以上员工的男女比例为59.6%:40.40%。在总监和总监以上的高级管理层中,沃尔玛女性管理员工的比例为41.2%,两个数据都与整体员工比例大体相当。

  在提到沃尔玛中国升迁制度时,张透露,其第一个提升为副总裁的中国员工就是女性。而目前沃尔玛在中国的39名分店总经理中亦有12位为女性,这一比例在国内零售业中名列前茅。此外,张道,为提高及加强女性管理者的领导管理能力,沃尔玛日前正在开展“发展女性管理者计划(TMAP)”。目前,中国地区共有41名女性员工加入了该计划。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金杜 实习生 沈卫娟

  联接

  沃尔玛改变小时工薪金体系

  记者注意到,沃尔玛在本月初已宣布将更努力提升妇女雇员,并公布了一个对小时工更为公平的薪金体系,为表示诚意,还以扣除高层管理人员薪金作为保证。在沃尔玛年度股东会议上,其执行官李·斯科特强调说,新的薪酬标准是由第三方咨询顾问公司协助完成,假如上述目标无法达到,沃尔玛的高管将损失约7.5%奖金。

  专家观点

  大公司薪酬体系性别歧视多见

  李文涛(广东美华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

  在中国,大公司歧视女员工,否认女工同工同酬、公平提升权利的情况并不少见。但迄今为止,中国还从来没有出现过一例性别歧视方面的集体诉讼案例,主要是中国在这方面的法律规定不明确,如何判定“歧视女员工”、“存在歧视情况该怎么办”等都没有详细的法律规定,法律可行性不强。这说明我们的法律法规尚需要完善。另外,中国女性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权益的意识和美国相比,还有一段差距。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