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企业境外IPO融资论坛 > 正文
 

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主任韩家平致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1:52 新浪财经

  

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主任韩家平致辞

2004年6月25,“中国企业境外IPO融资论坛”在上海举行。图为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主任韩家平在论坛上发言。(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为了给中外证券交易机构、金融管理机构、投资银行及金融界、法律界、企业界、财务管理专业人士提供IPO融资经验交流与实践案例讨论的平台,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举办了“中国企业境外IPO融资论坛”,会议于2004年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新浪财经正在对本次会议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主任韩家平致辞:

  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来宾非常感谢各位今天来参加我们中国企业境外IPO融资论坛
。提到海外融资03年的时候大家一定不会忘记的是,写成网,在纳斯达克的成功上市,以及中国仁寿,都成为当年的最大的IPO,到了04年初的时候,一下子突破了8成价,对海外融资有一个困惑,难道海外融资的热潮一下子就过去了吗? 今天我们由商务部研究院主板的中国其外境外IPO融资论,希望通过一个平台给中外证券结构法律界企业和财务管理的专业人士提供一个机会,我们来研讨这样一个事情。我想首先我们有请本此论坛的主办方代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院长柴海涛来给我们致辞!

  韩家平:今天由我代表公司做一个简单的致辞,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能够在中国的经济中心上海举办中国企业海外IPO融资论坛!首先我代表我们商务部研究院以及承办单位对诸位的光临表示中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中心希望能给大家提供一个平台,大家一起交流,实现共鸣,随着中国成为WTO的成员,中国的社会成员发展经历了一个新的时期,我们正按照WTO的规则和中国加入时髦的承诺逐步建立符合国际管理的中国国庆的经济管理体制,根据这样的承诺不断把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紧密地结合起来,在更广泛的领域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是我们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加入WTO以后,中国市场裕国外市场进行接轨,国外企业了解国际企业提供了信息平台,国际资本市场创造良好的开端,通过海外上市企业提高了自己的海外信誉。

  为企业的全面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国内企业通过海外上市,提高自有资金的收益率,是一种有效的财务手段,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是我们当前经济中的一个热点,由于海外的资本市场裕国内资本市场成家成熟,因而我国企业加快海外上市的步伐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国际资本市场的形势对我国企业海外融资也比较有利,因此扩大利用资源是我们04年商务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充分利用高层及双双边机制建立中国企业的形象,推动中国企业的海外上市。

  同时,海外上市也是中国企业筹集资金的重要渠道,中国企业从90年代初开始进入国际资本市场,首先在香港后来在美国进行了上市,这些地区的证券市场运作非常规范,富于创新,近几年来,国内有数百家企业在香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成功上市,不仅实现了融资促进了公司完善机制,国际先进管理模式和经验,通过交易所的国际分销网络实现与国际接轨,提高了企业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企业海外上市推动企业的改革,境外成熟市场对上市公司的要求比较高,上市的过程就是促使企业改制的过程,通过海外上市接受更高素质和更规范的国际市场的监督,对于企业的改革发展的提高是非常有利的。

  从这个意义上看,境内企业的海外上市的主要目的应该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通过规范公司的改革,符合国际惯例的具有强大实力的现代企业,从宏观上讲中国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对加大,国际市场互相交流共创结果,这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过程,国际证券市场的发展与完善为中国国内企业提供了很多机会,积极做好国内企业海外上市的工作,一方面给国内企业上市创造宽松的环境,同时密切注意国际市场的状况,采取相应的措施,随着市场监督环境和制度的变化,企业与海外市场的联系更加密切,企业海外上市的交易成本虽之降低,同时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有更大的自主性,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趋势将更加强进。我们衷心希望以本此论坛为奇迹,共同努力为海外上市先进献策,起到推动作用,愿在座的朋友把握机遇,为中国企业创造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祝愿本此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