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南汽车欲明年登陆股市(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0:38 南方都市报
  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董事长凌玉章证实,东南汽车正在酝酿上市行动。 本报记者 曹原 摄

  东南汽车欲明年登陆股市

  三菱有望打破间接持股身份,直接参股东南汽车

  本报讯(记者乐国星)昨日,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董事长凌玉章首次向外界证实,东南汽车正在酝酿上市行动,初步计划于明年登陆股票市场。同时他称,东南汽车股权将发生变化,其中三菱有望直接参股东南汽车,从而改变目前三菱通过台湾中华轿车间接持有东南汽车股份的局面。

  东南筹备上市

  在昨日东南汽车全新MPV——菱绅上市现场,身兼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及其合资公司东南汽车董事长的凌玉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东南汽车目前正在按步骤进行上市前的准备工作,并计划争取在明年进入资本市场,但他不愿透露上市地点等有关详情。

  据了解,这是福汽与东南的掌门人首次向外界透露东南汽车筹备上市一事。如果东南汽车上市成功,将成为目前以合资企业身份登陆股票市场的少数汽车企业之一,目前类似的只有江铃股份等汽车企业。今年年初,福汽已经控股厦门汽车这家上市公司。

  据证券业人士透露,东南汽车早在去年后期已经开始考虑进军资本市场一事,而上市将有利于东南汽车进一步完善公司结构,并有利于充实资本实力。但有关人士认为,由于东南汽车股份较为复杂,除福建汽车工业集团之外,还有另一合资方台湾中华轿车,以及台湾中华汽车背后的间接股东三菱汽车和戴—克集团,因此东南汽车上市前必须处理好各方的关系,具有一定的难度。

  三菱将入股东南

  另一方面,据凌玉章介绍,东南汽车的股权将发生变化,一直处于间接持股身份的三菱汽车将走向前台,直接持有东南汽车的股份。外界一直盛传台湾中华轿车将把持有东南50%股份的一半出售给三菱轿车,从而形成福汽、台湾中华汽车、三菱依次持有50%、25%、25%的局面。但凌玉章对此不予置评。

  业界认为,三菱无论是通过收购台湾中华汽车所持有的一半股份,还是通过参与东南汽车增资扩股而直接拥有股份,都将加速向东南汽车投产新车型,把东南视为在华的轿车生产基地。目前三菱汽车自身紧张资金成为其直接持股东南汽车的一大难题,但中国庞大的市场让三菱把轿车的“赌注”押在东南汽车身上,因此业界预计,三菱汽车直接入股东南将为时不远。

  对此,凌玉章乐观认为,三菱将入股东南一事并不会因为三菱的变故而改变,只是由于日本三菱领导层目前发生人事更替,入股一事需要给新领导层留一些时间。

  旁边报道

  东南打造三菱轿车基地

  东南汽车董事长凌玉章对本报记者表示,东南汽车已经成为三菱汽车在中国的重要生产基地,尤其是在轿车方面。他认为,随着三菱业务重组计划实施,与戴—克关系疏远,三菱将加大在东南汽车的投入力度,东南每年都将推出至少一款新车型。

  而东南汽车总经理林国铭则透露,今年10月左右,东南的微型轻客菱利将在全国上市,预计售价在8万元至10万元左右。 乐国星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