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菱重工、日立联姻空调业务(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11:31 南方都市报
  三菱重工、日立的中国空调业务将在明年下半年进行整合。 吴伟洪 摄

  三菱重工、日立联姻空调业务

  新合资公司明年4月成立,双方各占一半股权

  日前,日本空调制冷业巨头三菱重工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三菱重工下属的冷热事业本部已与日立正式达成协议,两者合并后建立合资公司,共享开发力、销售渠道与品牌。有分析人士指出,三菱重工空调业务与日立合并,目的在于拯救亏损严重的三菱汽车。

  据悉,新合资公司将于2005年4月1日成立,中国方面的业务也将在2005年下半年实现完全整合,包括在中国的销售渠道和生产基地。

  合并后变身日空调业老二

  根据合并协议,三菱重工与日立空调各拥有合资公司50%的股权,社长(总经理)预计由日立公司出任,而会长(董事长)则由三菱重工指派。据称,新公司的产品将以商用空调及大型中央空调为主。届时,该合资公司将成为日本市场第二大空调企业,市场占有率将仅次于大金工业公司。

  同时有消息称,新合资公司可能只选用其中的一个品牌继续生产销售,也可能联合推出一个新品牌,这意味着“三菱重工”或“日立”两个品牌中至少有一个将消失。

  可能扩大在华生产规模

  根据合作通则,三菱重工与日立将目标锁定中国市场。三菱重工表示,计划将经营资源投入中国等市场,中国将成为其最主要的海外盈利市场之一,并且不排除在中国内地扩大生产规模的可能。

  据记者采访了解,三菱重工海尔(青岛)有限公司是三菱重工目前在中国最大的空调生产基地,由三菱重工和海尔共同出资组建,其产品的设计和零件主要由日本三菱重工提供。不过,在采访中,海尔和三菱重工中国区有关负责人均表示尚未得到准确的与日立合并的信息。

  本报记者 张浩

  记者观察

  三菱重工为救汽车淡出空调业

  有观点认为,三菱重工与日立合并空调产业,很大程度上是受到盈利能力下降的拖累。三菱汽车正面临有史以来最大的生存危机。

  作为日本军用装备生产的重要企业,汽车产业对于三菱有特殊的意义,其部分汽车生产线担当了在战争时期转为坦克生产的重任。

  因此,在连续巨亏的压力下,三菱重工依旧加大汽车产业的投入,逐步淡出相对投入较大的民用产业,也是其不得以之举。 张浩

  三菱重工2002、2003财年主要指标

  指标 2003财年 2002财年 升降

  营业额26628 248097.3%

  净销售额 23734 25938-8.5%

  营业收入 6661153 -42.2%

  税前利润 501661 -24.2%

  净利润217343-36.5%

  (单位:亿日元)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