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网上购物惊现"价格杀手" 智能比价实时更新(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09:16 北京青年报
  智能实时比价,可能拉低整个行业利润水平本版供图/photocome

  当当网启动“网上智能比价”系统,每天实时自动调低同类商品价格

  一本原价20多元的书竟只卖5块钱,原价18元的DVD只标价4块5,网上正版图书音像制品的优势在于便宜。昨天记者获悉,全球最大的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城当当网挑起了新一轮价格战,成为新一轮网上购物的“价格杀手”。当当宣布推出“网上智能比价”系统,承诺5000多种图书、VCD/DVD以及CD产品的价格是网上最低价。另一网站卓越也启动了部分商品的超低折扣销售。

  当当承诺最低价

  据了解,所谓“网上智能比价”系统,是当当技术部门耗资百万元开发的,并已投入应用。该系统通过互联网每天实时查询所有网上销售图书音像商品的信息,一旦发现有其他网站商品价格比当当网价格还低,将自动调低当当网同类商品的价格,保持与竞争对手至少10%的价格优势,而且“满40元还免运费”。

  网上购物“国美模式”行得通吗?

  卓越市场部总监张栋伟昨天则对价格战的说法表现出谨慎的态度。记者注意到,卓越从上周开始也启动了部分商品的超低折扣销售,部分广告词与当当针锋相对。

  业内人士分析,过去国内图书音像产品的高利润一直是影响该行业发展的根本原因。而当当仿效家电零售业的“国美模式”,与竞争对手进行智能实时比价,无疑将拉低整个行业利润水平,从而促进全行业优胜劣汰。同时,无论网络商家之间的火药味有多浓,从竞争中获益的都将是消费者。

  作者:王军光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