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热点追踪:中美反倾销之争(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反倾销惊醒广东家具业

  ——有学者指出,国内企业当务之急是熟悉“游戏规则”,及时进行“正当防卫”

  这几天,是广东众多的木制家具出口商极为头痛的日子。6月19日,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中国出口的木制卧房家具构成倾销,由于中国去年对美木制家具出口额达到12亿美元,使该案成为迄今中国产品遭受涉案金额最大的一宗反倾销案。如果最终裁决确认,美国商务部最快在今年底就会对中国的木制家具加征相应比率的反倾销税。

  有学者指出,这从一个侧面表明我国已经进入“贸易摩擦”的多发期,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必须冷静面对。

  反倾销诉讼另有隐情

  无疑,如果美国有关反倾销诉讼终审裁定成立的话,广东受到的影响将是最大的。目前,广东的家具业年产值占全国1/3,出口额占全国“半壁江山”,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由于毗邻港澳,家具制造业起步早,劳动力资源丰富,已经形成了以深圳、东莞、顺德、广州等地为主的家具产区和产业群。有数据表明,仅深圳市现有家具企业1000余家,从业人员达20万,东莞现有家具企业2000余家。而在美方开出的涉嫌倾销的黑名单上的135家企业中,广东的就多达98家。

  广东家具业的普遍态度是,我国家具行业的市场化已经非常之高,在美国市场不存在销价远低于成本的倾销问题。在东莞,即便是在初裁中获得最低或相对较低税率的企业,也同样坚持这样的观点。

  有消息指,这一诉讼的背景是,提起诉讼的一些美国厂家多年来一直从中国进口家具,然后转手卖给本国的零售商从中获利,但从2003年起,很多美国零售商开始抛开这些作为“中间人”的制造商,直接从中国进口,从而招致制造商的强烈不满。据称,初裁出来后,代表超过3500家零售店的“美国家具零售商组织”已经强烈谴责提出申诉的制造商,并表示它们是在损害美国消费者利益的情况下滥用美国的反倾销法律。

  但无论如何,大家都在等待着今年年底的终裁。据悉,7月底美国商务部将派员到中国企业实地考察,然后根据厂商提供的资料和考察情况进行终裁。

  图:曾令外商赞不绝口的中国木制古典家具Photocome/供图

  我国家具业值得警惕

  美国对我国家具业抡起的反倾销大棒,令业界警醒。据业内人士介绍,从目前反馈的信息看,如果木制卧室家具最终败诉,很可能会带来连锁反应,美国有关商会也将对我国的软体家具、钢制家具提起类似的反倾销诉讼。美国是世界最大的家具市场,如果中国企业在这次反倾销诉讼中失利,对发展中的中国家具产业将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有学者指出,像家具业这种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廉价的劳动力使我国产品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但也使得一些家具生产商过分依赖打价格战,忽略品牌建设。比如在珠三角地区,大多数家具企业由于受到资金、规模等限制,更倾向于依赖劳动力来保持产品的低价。由于没有自己的品牌,这种外形基本相同,质量无明显差别的产品在美国市场上只能居于“大路货”的档次,占据高端市场的始终都是外国品牌。

  事实证明,通过简单的拼价格手法来扩大出口,既易惹起一些国家有关“倾销”的疑虑,亦已成为我国家具出口业长远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要在贸易摩擦中掌握主动权,避免沦为贸易战的牺牲品,中国家具的自主品牌就必须迅速成长起来,同时必须加快出口市场的多元化,培育更多的稳定的海外市场。

  “贸易摩擦多发期”来临

  彩电、零售购物袋、对虾、熨衣板、木制家具……进入2004年,美中贸易可谓摩擦不断,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作为一个迅速崛起的发展中国家,正成为世界上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无论是中国政府还是企业,都面临着“贸易摩擦多发期”来临的考验。

  “贸易纠纷和摩擦此起彼伏,是当今世界各国都必须面对的现实,”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一位学者这样评论道。据介绍,WTO成立后,传统的贸易保护做法如关税、配额、许可证等作用日益弱化,而作为WTO允许的贸易救济措施,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简称“二反一保”)越来越多地被利用作为贸易保护主义的典型手段,特别是在世界经济低迷的大气候下,更已成为惯常现象。如去年,WTO成员提起反倾销和保障措施调查同比增长45%以上,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在卷入形形色色的贸易摩擦。

  但学者们并不主张情绪化地看待国际间的贸易摩擦。事实上,在外国对我国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的同时,我国也开始“祭出”反倾销的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利益,可谓“有来有往”。有学者指出,对于国内企业,最重要的是务必尽快熟悉有关“游戏规则”,进行及时的“正当防卫”。

  本报记者 马汉青

  (晓健/编制)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