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安利中国 备战直销法(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 07:26 北京青年报
供图/Photocome

  多次访问过中国的安利全球董事会主席史提夫·温安洛先生最近又来到了中国。昨天,他在上海与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签署了安利设立上海研发中心的意向书。安利研发中心落户上海包含着重温上海梦的意味。温安洛说:“80多年前,纽崔莱创始带着植物营养素补充产品理念的萌芽离开上海回到美国。今天我们带着进一步探索人类营养学奥秘的宗旨回到上海。”

  温安洛此次访华的第一站是在重庆参加安利在中国最大一家新店的开业仪式,虽然离中国商务部官员承诺的将在2004年年底前出台直销业的相关法规还有一些时日,但人们已明显感到安利在向直销法频频示好的同时,也在抓紧备战。

  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公司,安利对中国政策的把握和时机的拿捏都令人嗟叹,2002年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原外经贸委与经贸委共同出台的31号文,提审10家转型企业时,安利中国就开始了历史上规模和力度最大的一次清理整顿,安利一位高层领导说:“2003年安利处罚销售队伍中违规销售的人员有2000余名。”

  尴尬的增长

  2003年,安利在中国的销售额据说增长了60%。销售额超过了100亿元人民币,中国已跃升为安利全球最大市场。一方面是安利急剧膨胀的业务,另一方面是它的销售模式不断地被质疑。有着41年历史的美国安利公司非常热爱他们独特的销售方式———directselling(直销),但这家拥有300万名直销员的跨国公司天然地和非法传销有着扯不断理还乱的关系,每次对非法传销展开巨大的攻势的时候,也是安利业绩大幅下滑的时候,1998年4月中国政府下达传销禁令,安利的销售总额从15亿元人民币陡然降到了1000万元以下,但中国安利显示出相当灵活的一面。

  随着原国家外经贸委、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与国内贸易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外商投资传销企业转变销售方式有关问题的通知》第455号文,批准投资总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10家外资企业以店铺加推销员的方式开展直销业务。安利在全国建立了55家店铺,安利为转型投入了1.5亿元人民币。

  这些外资企业转型的特点是:一、其雇用的推销员只能将产品推销给产品最终的消费者;二、推销员只能按其推销给最终消费者的产品金额提取报酬;三、必须在公司所在地和辖区内设店铺才可雇用推销员;四、每个推销员只能在店铺所在地从事推销活动;五、推销人员不得从事培训活动。

  直销谜局如何破解

  在2001年11月11日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中,中国向谈判方承诺:对“无固定地点的批发或零售服务”,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三年内,取消“市场准入限制”和“国民待遇限制”;中国将与世界贸易组织成员进行磋商并制定符合中国具体承诺以及中国在服务贸易总协定项下义务的、关于无固定地点销售的法规。

  中国商务部官员表示,中国2004年年底即将出台的直销立法会引进国际上通行的管理直销公司的做法。但中国直销市场的混沌局面使得这一立法进程面对诸多难以破解的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如何区分合法的直销模式与“金字塔型销售、‘老鼠会’”等等的欺诈行为。直销作为无店铺销售的方式被承认,虽然“金字塔”型的诈骗行为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称呼,但都是被禁止的。

  长期研究直销业的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杨谦认为,未来中国直销业还是存在很大变数,中国为传销立法并非回到1998年以前的状态,而是要把禁止传销和开放直销并列看待。对于目前很敏感的直销立法等问题,安利上上下下都有些讳莫如深。有人形容是人人充满信心,人人心里没底。

  温安洛先生非常了解这其中的沟壑,他说,非常满意地看到中国政府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为直销立法。这显示,中国政府将以一种更加积极、透明的态度去推动直销行业在中国的健康稳定发展。

  对于直销和非法传销的区别,他的看法颇能代表安利公司大多数人的看法:非法企业赢利靠的是人头费,直销企业靠的是卖产品;直销企业对会员进行全方位的保障,包括可以退货,非法传销则不能。

  安利在全球各地的企业仍然有80%坚持着传销。安利高层人士侯力威忍不住透露,如果直销法颁布得当,我们仍然希望回归我们传统的经营方式。

  作者:植万禄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