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如何影响世界?(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08:50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有光

  经济降温的国际影响

  中国经济如何影响世界?

  黄有光

  “如果中国不需要降温,而用强有力的措施来使经济降温,则对中国与其贸易伙伴都不利。但如果中国真的需要降温,则降温对双方经济都应有利,至少是中长期而言,因为软着陆比硬着陆好,而且贸易伙伴之间应该是互惠互利的。”

  温家宝总理4月28日晚对路透社发表谈话,认为必须用强有力的措施来使中国经济降温,全球股、汇与商品市场均为之震动。

  温总理的讲话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影响?中国经济是如何影响世界呢?

  中国经济的重要

  随着中国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与此同时,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经济关系的发展,比中国本身经济发展的速度还要高很多。由于从以前的封闭政策改为开放政策,中国的进出口与外资的增长率比产量的增长率还要高许多。例如去年总产量增长10%(一般认为9.7%的官方数字为低估),而进口量却增长40%。美国经济虽然比中国大得多,但其进出口量占总产量的比例却比较小。三年来,中国的工业总产量增加了约50%,而美国的工业总产量却减少了。去年,中国对水泥的消费量是全球的40%。

  人们担心,如果中国经济降温,对进口品的需求减低,会影响其他国家的经济活动,特别是那些依赖出口工业与建筑原料的国家。像澳大利亚,现在很多出口品是卖给中国的,如果中国减少对澳大利亚出口品的需求,对澳大利亚经济当然有影响。

  不过,金融市场的震荡,也有心理的因素。短期的波动,往往不是根据经济分析,而是受到贪心与恐惧的驱动。记得近三十年前,我对股汇市完全没有经验与认识,第一次听到人们讨论。甲说,人们是采用百分之十的法则的。乙问,什么是百分之十的法则?我自以为聪明,甲还未回答,我就对乙说,所谓百分之十的法则,就是说,若你对某个股票估值100元,如果跌价到90元,你就买;涨价到110元,你就卖。见我说得斩钉截铁,不但乙点点头,甲也点点头。

  不久后,我在刊物上看到,所谓百分之十的法则,是说:“若股市反复下跌,超过百分之十,表示熊市已来,应该赶快卖;若股市反复上扬,超过百分之十,表示牛市已来,应该赶快买。”与我理解的,正好相反!这种跟风的买卖,当然会加大波动的幅度。

  如果中国不需要降温,而用强有力的措施来使经济降温,则对中国与其贸易伙伴都不利。但如果中国真的需要降温,则降温对双方经济都应有利,至少是中长期而言,因为软着陆比硬着陆好,而且贸易伙伴之间应该是互惠互利的。这里所说的互利,不但包括传统经济学所强调的,通过贸易与投资等经济关系上的互惠互利,而且包括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成长对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影响。对此原理,笔者前此已经有论述过,本文将会做出进一步解释。

  互惠互利的经济关系

  互惠互利的经济关系包括贸易、投资、知识与技术的转移与学习等。传统国际贸易理论有较精密的论证与广泛的认识。因此,为了方便应用这理论,我们可以把贸易的概念一般化,把它理解为包括其他经济关系。例如甲国投资者到乙国投资,可以看成是甲国出口资本与技术到乙国。

  传统理论认为,互惠互利的贸易有三个不同的原因:外生比较利益、偏好的差异、规模的经济。外生比较利益受生产要素比例、地理因素等给定条件所决定,是课本所强调的贸易的基础。即使没有比较利益,偏好的差异使澳大利亚可以出口鲍鱼到亚洲,因为澳大利亚人认为吃鲍鱼像啃橡胶,而亚洲人则认为鲍鱼大补特补。国际贸易也使各国能够更充分利用大规模的生产。

  近来经济学者也强调内生比较利益,包括熟能生巧与专业化的经济及两者之间的相互作用。国际贸易使各国能够提高分工之精密度,从而得到更多的熟能生巧与专业化的经济。这包括我们莫纳什大学经济系“报酬递增和经济组织研究中心”所作的研究。实际上这个课题是很老的,在亚当·斯密以前就已经强调的,即分工所带来的,通过报酬递增、专业化的经济所得到的生产力提升。

  亚当·斯密认为这是促进国民所得增加、经济发展的重要来源。不过后来的经济学家在新古典学派兴起过后比较强调用边际分析,着重资源分配的问题,所以把分工和专业化这个古典经济学的问题忽视了。杨小凯用新的数理方法来分析这个古老的问题,得出很多新的结论。(详见杨小凯与笔者的《专业化与经济组织》,经济科学出版社。)国际贸易不只通过比较利益使双方得利,而且可以使各国提高分工与专业化的水平,从而提高生产力。

  不过,国际贸易虽然大致利大于弊,但由于存有污染、拥挤、攀比等外部成本,在个别方面可能会得不偿失。例如汽车的大量进口,会大量增加污染、拥挤、攀比等外部成本,又会阻碍公共交通的发展,肯定弊大于利。政府应该未雨绸缪,对汽车与汽油课以重税,并发展公共交通,避免大城市的塞车问题。

  另外,如果包括对其他国家的科学文化、生产技术、优良制度等的学习,则中国能从与他国的各种关系中得利的程度,要大许多倍。

  一国经济成长对他国的影响

  司马迁《史记·货殖》中的“如水之向下”与亚当·斯密的“看不见的手”强调市场能够自动调节人们的经济行为。现代经济学更证明,在没有外部成本与无知而有高度自由竞争等条件下,市场的竞争均衡使资源的配置达到帕累托最优(第一福利定理);给予适当的禀赋,任何一个帕累托最优配置,都能由市场的竞争均衡来支撑(第二福利定理)。(此第二福利定理可能会有误导性,因为禀赋是由天生与历史等条件所决定的,并不能够随意选择,而政府对资产的重分配会有反激励作用。)亚当·斯密与两个福利定理都没有回答:一部分人(或地区、国家)的富有化对其他人是有利还是有害?若对这问题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则应可成为第三福利定理。不过,这问题的答案是不确定的,即有些情形有利,有些情形有害。即使只考虑正常合法的经济行为(若我抢你财产以致富,当然对你不利),也不考虑相对收入作用,也不难看出,有利与有害的情形都可能。例如,假定中国主要出口衣服而进口粮食。若印度通过增加衣服的生产与出口而富有化,并因而增加粮食的进口,则可能使衣服(粮食)的国际价格下降(上涨)而对中国不利。相反的,若印度通过增加粮食的生产与出口而富有化,并因而增加衣服的进口,则对中国有利。

  既然有利与有害的情形都可能,怪不得没有第三福利定理。是否完全没有希望呢?笔者在《太平洋经济评论》(Pacific Economic Review)(1996)的文章中论述过,不论是完全竞争或有垄断力量的情形,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富有化,一般而言,对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和是有利的。例如上述印度的情形,可能通过增加生产粮食或衣服而富有化。如果不知道是哪一种情形,可以把预期情形当为该国同比例地增加所有物品的生产,因而增加原有出口货的出口数量与原有进口货的进口数量,使其出(进)口货的国际价格下降(增加),所以对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和是有利的。换一个角度看,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富有化,使其他国家有一个更大的贸易伙伴,因而有利。例如说,中国现在发展很快,对其他国家的影响是什么?应用这个结论,就可以说,中国的发展,总体而言,对其他国家是有利的。

  把上述分析一般化,可得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富有化,一般而言,对任何一个其他国家是有利的。这些分析都是用传统分析法,其贸易基础是外生比较利益。若用杨小凯的新兴古典超边际分析法探讨富有化对他者的影响,也可得出即使贸易是基于专业化的经济,一个国家(或地区)生产力的提高,一般而言,对其他国家是有利的。

  互利原理的启示

  互利原理的一个重要启示是,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不一定是竞争的你胜我败,甚或战争的你死我活的关系。在经济关系上,主要是互惠互利的关系。如果能维持互惠互利的经济关系,而不是变成你死我活的战争关系,中国的发展,给其他国家带来的是更多更大的商机,而不是危机。同样的,对其他国家有利的,不见得对中国不利。例如,日本与美国要求中国让人民币升值,不见得对中国不利。实际上,像现在的情形,让人民币升值,是提升中国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有效手段。

  作者系澳洲莫纳什(Monash)大学经济系教授。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