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广东邮政重手打击黑速递(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10:15 南方都市报 金杜
  外资速递和民营速递所面对的政策不同,一些民营速递觉得颇为不公平。吴伟洪 摄

  DHL走下“黑”名单,民营速递大呼不公平

  “我们着意打击的是‘黑速递’,外资速递并不在其列。”对于近日江苏邮政对DHL、大田等开出查处“黑名单”,广东邮政有关负责人如是回应本报记者——广东快递市场化程度高,广东邮政并不惧怕由外资速递带来的竞争。据悉,继推出“次晨达”业务后,广东邮政目前正在全省范围内大刀阔斧整顿速递市场,此次打击矛头直指“黑速递”。对此,一些民营速递企业齐齐喊冤,如果国内有关方面还不给民营速递松绑,其将错过最重要的发展时间。

  江苏邮政率先发难

  在宣布进军国内快递市场之后不到半个月时间内,DHL被江苏邮政列入重点“查处对象”。

  5月中旬,江苏省邮政局行业管理处下发一份名为《关于对全省速递市场进行联动执法检查的通知》。与以往速递之争不同的是,《通知》罕见地直接点出了“重点查处对象”,DHL作为惟一的外资速递榜上有名。该《通知》中提到,“社会速递公司违法经营邮政专营业务的情况依然严重”,故江苏邮政将重点检查内非法速递公司的网络运输车辆。

  DHL为何突然卷进查处漩涡?事情缘于5月10日,DHL高调宣布杀进中国国内速递市场,其高层道,“中国政府虽尚未明文允许中外合资公司开展国内速递业务,但也并没有明文规定合资公司不能进入这一市场。”截至记者发稿,DHL与江苏邮政的这场博弈还没有结果。

  打“黑”不再针对DHL

  与DHL和江苏邮政的正面博弈不同,广东邮政则将矛头直指民营的“黑速递”。

  对于DHL被列入江苏邮政查处“黑名单”,广东邮政发言人不愿做正面评价,只表示广东邮政关注DHL进驻国内速递市场,但有鉴于其业务量在广东并不大,故广东邮政此刻并没有对DHL采取什么行动。

  该新闻发言人道,广东速递市场化程度比其他省份高(目有注册登记的速递公司光广州就不下200家,广东则不下1000家),其EMS市场占有率亦逐年下降(从高峰期的8成下降到3成多)。但对于广东邮政来说,最大的竞争不是来自洋速递,而是缘于本土的民营速递,尤其是无营业执照、无经营权限的地下“黑速递”,他们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该行业的正常秩序。

  据悉,广东邮政目前正在全省范围内整肃“黑速递”。公开的资料显示,5月20日,江门市邮政局突击检查的结果是,江门13家速递公司有9家存在违规经营行为。而在这之前,汕头市邮政局通过联合执法亦发现,汕头“黑速递”多达70多家。

  民营速递呼唤国民待遇

  而在DHL与邮政掰手腕、广东邮政飓风整肃“黑速递”时,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更多的是民营速递公司对国民待遇的呼唤。

  “邮政部门既是法规制定者又是执行者,既是经营者又是管理者,这种角色不可思议。”从事速递业多年的孔先生告诉记者,在邮政和外资速递的双重挤压下,民营速递正遭遇生与死的煎熬。据悉,目前上海东方万邦速递公司联合35家民营速递向商务部提交了《上海市部分国内速递企业对邮政法修改的意见和建议》,希望不要让邮政以法律形式垄断速递业。

  “500克以下的商业信函,合资速递公司可以寄递,若民营速递公司寄了就可能受到处罚,这是什么逻辑?”此外,民营企业与邮政、外资速递企业面对不同的法律环境。在货物赔付方面,民营企业只适用于《民法》,而邮政和外资速递企业则有邮政、外贸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保护。孔先生认为,民营速递市场占有率不到一成,若国内有关方面迟迟不给民营速递松绑,其将会错过最重要的发展时期。

  链接:邮政眼中的“黑速递”

  超范围经营,其工商登记是从事货物运输、物流配送业务,但暗中却经营信件寄递业务。

  无证无照的“地下速递”。其没有自己的投递网络,往往利用邮政推出的某个时段的特惠,冒充邮政人员上门接揽信件再转投给邮政。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