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建行股份9月面世 人事重组将有大动作(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08:56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坊 摄

  本报记者 吴雨珊

  上海报道

  建行一分为二

  6月10日,市场揣测已久的中国建设银行股份制改革方案终于大白天下:建设银行将一分为二,以分立的方式设立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建行股份”)、中国建设银行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建行集团”)。

  分立重组后,建行股份和建行集团都是独立的企业法人,建行股份继续经营现建行的商业银行主营业务,建行集团则成为建行股份的股东之一。“具体的持股比例还没确定……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还在进行当中。”建行重组办一人士说。

  关于股权关系的另一个问题是,曾于2003年12月代表国家向建行注资225亿美元的中央汇金公司,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它会成为建行集团的控股股东,还是直接控股建行股份?对此,建行重组办人士未予回答。

  建行2003年年报显示,该行2003年末的核心资本为1862.80亿元,附属资本为143.21亿元,其中注资资金占据了相当的份额。分析人士指出,建行股份在带走银行主营业务的同时,必将带走225亿美元注资中的绝大部分,作为出资人,汇金公司理应成为建行股份的控股股东。

  这一点也可从建行发言人答新华社记者问中找到痕迹:“国家仍是建行股份的主要股东……”

  但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持有不同的观点:“汇金不会成为股份公司的直接股东,而是通过控股集团公司来实现控股股份公司。”

  “这与注资也不矛盾,因为225亿美元是在建行分立前注入的,以后也将以集团的名义交给股份公司。这种做法与其他一些已经上市的国有大型企业非常类似。”钟伟说。

  建行发言人还透露,分立重组工作目前已准备就绪,待90天公告期满,将按相关程序正式分立。这意味着,建行股份的挂牌时间应会在9月份。

  财务变化与人事变动

  从财务数据上看,分立后最明显的收获也许是,建行股份的“资本充足率和不良资产率有了较大幅度的改善”。

  作为控股公司,建行集团从现建行划出的资产包括:除全部商业银行主营业务和相关资产之外的其他资产和负债。这部分资产包括建行所持学校、医院等自办实体,因“债转股”带来的非银行类经营性资产,还包括全资子公司和联营公司,如全资的建新银行、中国投资咨询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43.35%和5.3%的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中信国际金融控股公司(原中信嘉华银行),以及持股75.1%的中德住房储蓄银行。

  在业务分割的同时,不良资产是否会随着相关业务一同进入建行股份和建行集团?

  对此,建行重组办人士没有详细说明,只简明扼要地表示:“所有权利和义务是一起承担的。”换言之,附着在主营业务上的不良资产也将随之进入建行股份。那么,公告所言“资本充足率和不良资产率的改善”又源于何处呢?

  根据建行2003年年报,建行全年消化历史遗留的不良资产损失850.45亿元,其中信贷损失568.98亿元,非信贷损失281.47亿元。至2003年末,按五级分类不良贷款率9.12%。

  建行没有公布不良资产的总量和比例,但实际上,尚有594亿非信贷损失没有核销,而这些损失中的大部分,不久以后就将进入建行集团的资产负债表,从而大大地减轻建行股份的不良资产负担,扫清上市障碍。

  此次公告没有涉及人事变动的情况。建行人力资源部人士表示,他们尚未得知人事方面的改革方案。他说:“分立重组不是对现有部门和人员的简单划分,而是在现有基础上的重新设立和调配。”

  依照惯例,建行的最高领导层包括行长、副行长、总稽审、行长助理等均由国务院直接任命。分析人士认为,参照中国财险和中国人寿改制上市后的人事架构,现建行行长张恩照仍有可能担任建行集团董事长和建行股份董事长或行长之职。目前张恩照兼任中金公司董事长和中德住房储蓄银行的董事长,以及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的党委书记等职务。

  国内上市银行监管指标与建行数据对照

  图形 美琦

  (图表略,详见报)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