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品牌之道:鹰牌扭亏为盈“恢复元气”(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5: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身为职业经理人,钟应洲认为企业发展靠“团结不要争论”、管理员工要“开正门堵邪门”

  在占据全国总产量的60%、全球总产量的30%的佛山建筑陶瓷业中,被誉为“中国建陶知名品牌”的鹰牌控股有限公司近两年出现的亏损可谓备受业界关注。去年,受命于危难之时的钟应洲接受了董事、总经理一职,在不到一年的时间,他力挽狂澜,将鹰牌扭亏为盈。日前,钟应洲、柳传志和王初阳等100位企业家荣获了“2004蒙代尔世界经理人成就奖”,这也是中国建陶行业获此荣誉的第一人。
 昨日,带着对钟应洲的好奇,本报记者聆听了他发自内心的职业感悟。

  图:“欧元之父”蒙代尔(左)为钟应洲(右)颁奖

  今年已显“恢复元气”

  记者:鹰牌作为建筑陶瓷行业里的龙头企业,外界都很关心其现在的经营状况如何?

  钟应洲:与去年同期相比,鹰牌今年第一季度营业额上升了24%,经营管理费用下降了16%,现金流增长1200万元,利润估计在1000万元左右,鹰牌正在渐渐“恢复元气”。我们的发展目标是“一年调整,两年进步,三年腾飞”。

  记者:自从去年上任后,您把历年的账目亏损都抛出来了,不怕带来负面影响、给自己施加太多压力吗?

  钟应洲:当然,新的管理层一来就抛出这么多“烂账”,的确在面子上会难看一点,但对于企业的长久发展来讲是有好处的,而且作为一个上市公司,这也是对广大股民负责任的态度,而且也会赢得投资者最终的回报。目前,鹰牌的股价已经开始回升。

  记者:在经历过去两年市场萎缩、业绩下滑的困境后,鹰牌终于走出低谷,您认为是什么因素促成了这种转变?

  钟应洲:第一是转变思想,统一认识,团结就不要争论,争论就没有团结。我用了《走向共和》的一句话———“留头不留辫,留辫不留头”,不能跟着企业的经营理念走,那就自己走;第二是实行“低薪高奖”,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不努力只能吃白饭,连再想喝杯水都不行,努力的经常吃鱼翅都是有可能的。

  “开正门堵邪门”激励员工

  记者:“灰色收入”在业务销售人员中是公开的秘密,你认为有办法来杜绝这种现象吗?

  钟应洲:我的方法就是“开正门堵邪门”。比方说如果过去牺牲掉公司10万元的利润,自己只能获取2万元,而现在公司则从10万元利润中拿出5万元分给员工,这样,销售人员当然就不值得再去冒险了。治理的关键在于人的思想,如果还有违规,那就只有严惩不贷了。到鹰牌后,经我手“请出去”的员工就有380多个。

  记者:鹰牌的市场布局最近有何变化,今后将把哪一块作为发展重点?

  钟应洲:鹰牌最近果断放弃了西南、西北市场,并把经销商从原有的40多个缩减到了2个,因为这些地方不适合鹰牌产品的高端定位;与此同时,鹰牌加大了对海外市场拓展,目前已经基本打开了中东、欧美和东南亚市场。今后最重要的要有全球一体化的思维,哪里有符合产品定位的潜在市场,就应该到哪里进行有计划的开拓。

  记者:房地产准入门槛的提高和油价的不断上扬,使得建陶业的成本也一路高涨,但令人奇怪的是,市场上却上演起了价格战,您对这个行业的发展趋势是怎样预测的呢?

  钟应洲: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最重要的还是供大于求,暂时已经没有涨价的空间。目前在钢铁、水泥、氧化铝等行业,国家都已经制订了相关准入和限产政策,但陶瓷行业还没有建材行业的准入调控政策,无疑造成了一定的竞争无序。估计从今年年末到明年年初,建陶业即将展开一轮大的行业洗牌,一些小的品牌可能难免被淘汰。
  上图:“鹰牌陶瓷”曾是广东建筑陶瓷业的骄傲,其能否从经营低谷中走出来、实现“三年腾飞”的目标,已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photocome供图

  职业经理人将成主流

  记者:在未来的社会经济发展中,职业经理人会扮演一种怎样的角色?

  钟应洲:我粗略地估算了一下,此次获得“2004蒙代尔世界经理人成就奖”的100位经理人,就掌握着中国50%的GDP。现在大家都对富豪排行榜很感兴趣,其实真正为富豪创造财富的是职业经理人,是真正操作经济企业的人。中国的职业经理人阶层也会像国外一样,慢慢地发展成企业和经济社会的主流,我觉得应该对这个阶层加强关注。

  记者: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最忌讳的是什么?

  钟应洲:最忌讳的就是不讲职业道德。职业经理人的权力很大,一旦有私心就完蛋了。应该既要把企业当成是自己的来做,这指的是人、供、产、销的要素,但又不能把企业当成自己的,这是指财、物的要素;另外职业经理人要学会自我增值,不能依靠在一个行业里的经验来办事,而要不断地自我挑战,学习新的东西。

  本报记者 彭纪宁

  (观宇/编制)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