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王均瑶英才早逝 > 正文
 

“浙江商人”风云人物候选人对话录:王均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 14:37 新浪财经

  

“浙江商人”风云人物候选人对话录:王均瑶

王均瑶: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上海人和老浙江人

  他们是浙江商界风云的经历者

  他们是书写财富故事的弄潮儿

  与他们交谈

  听最真的感受

  一起点燃梦想

  一起触摸浙江经济的脉动

  王均瑶: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最欣赏的商人:李嘉诚,和他比,我们企业太小太小了。

  创业心经:最重要的创业要素——团队精神

  最大的创业动力——没有不可能的事情

  创业感慨:一个真正的企业家,不能只靠胆大妄为东碰西撞,也不可能是在学院的课堂里说教出来,他必须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摸爬滚打,在风雨的锤炼中长大。

  对成功的定义:每个人自己的定位不一样,但我想自己所做的事情,能让自己打个满分,这才算是成功的。

  在上海创业的最大感受:人家慢走,我要快跑,这样才能不落后。

  平时在上海最喜欢去的地方:没有时间去逛商店或娱乐,如果有空了就带孩子去必胜客,排一个小时的队也觉得很高兴,那是一种做人的乐趣。

  1991年,25岁的王均瑶开辟了国内第一条私人承包的温州至长沙的包机航线,1994年进军乳业,1995年在整合航空和乳业的基础上成立均瑶集团。

  2000年参与“光彩事业三峡行”,在湖北建设乳品基地。2003年,投资逾5亿元在宜昌市中心建设集五星级酒店、大剧院、购物中心于一体的“宜昌均瑶国际广场”。2002年均瑶集团以18%的股份参股东方航空武汉责任有限公司。去年又投资5亿元在上海打造上海均瑶国际广场。

  我是新上海人

  沈冰(以下简称沈):你感觉你现在更像浙江商人还是更像上海商人?

  王均瑶(以下简称王):应该还是像浙江商人。我们从浙江起家,老家在浙江,浙江是我们的基础,是我的根,但是我们现在在上海,我们叫新上海人。

  沈:为什么要去上海?

  王:我认为企业要做大,应该走出去,借上海这个国际化的平台来武装自己。到上海,对均瑶集团来讲是一个很大的飞跃,因为均瑶集团借助上海这个平台,在人才、信息、研发等方面,包括我本人,都有提升。

  沈:为什么你觉得上海可以让你实现这些目标?

  王:我认为一个企业要国际化,不是把我的产品卖出去,卖到另外的国家去就变国际化了,我认为国际化应该从我的管理上,从我的思路上开始,这样呢,我们在上海的平台上可能有更多的机会,和国际上各种各样的公司沟通,这可以使我们学到很多东西。

  沈:现在均瑶在上海有了一个自己的标志性建筑———均瑶国际广场。你觉得这是不是意味着均瑶已经在上海站稳了脚根?

  王:可以这么讲。我正式来到上海是2001年,一开始在浦东买了两百多亩地,想把在上海的总部放到这里,我们去年又投入5.5个亿,在徐家汇打造了一幢国际化广场,这也是算我们均瑶集团在上海有了自己的一块小天地吧。

  沈:上海人接受你吗?

  王:应该比较接受。我感觉现在上海没有什么排外的感觉,我有很多的商业活动都是在上海的朋友间进行的。以前上海人给我们的感觉是很小气,但是真正去了解了就知道不是这样的,我感觉我在上海的朋友那里学到很多东西,他有他的优点,我们有我们的特色,所以他的优点和我们的特色相结合的话,我想可以创造出一种新的思路。

  航空业里寄托着我的梦想

  沈:刚才王总在讲到浙江商人的时候,提到一个词给我影响很深刻,就是比较大胆,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你觉得在你这么多年的创业过程当中,做过最大胆的事是什么?

  王:最大胆的可能就是1991年的包飞机举动。所以媒体给我取了个外号叫胆大包天,以前没感觉,现在回过头来想想,感觉还确实有些大胆。

  沈:那么后来为什么要进入乳品业?

  王:我当时找到食品这个行业,主要是考虑“民以食为天”,中国13亿人口的市场是很大的。虽然我们的乳品在全国不是排第一第二位,但我认为我们均瑶乳品对中国乳业有很大的贡献,因为原来全国所有的乳业都是国有企业,我们均瑶是惟一一家民营企业。那时候我们去推销,人家说温州假冒商品多,怎么连牛奶都做?他们都想不通。我们把温州的牛奶运到东北去卖,东北的乳品专家说:我们东北的乳业都没发展起来,怎么浙江的牛奶运到我们这里来卖了?

  沈:那怎么办?

  王:所以我们决定要把我们的品牌树起来。我们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后面打广告,我记得15秒12.5万元。我们还请了香港的张学友为我们做广告,当时是1996年,张学友最红的时候,我们花了几百万元在香港拍广告,我亲自去的,这一点我们做的是比较早的。

  沈:今天均瑶已经发展到相当规模了,有没有考虑调整结构?

  王:我们从航空做到乳品,我们在温州逐渐做大,但温州机场有限,也不能养奶牛,所以我们也在调整。比如1997年在温州我们投资三星级的酒店,是温州最早的私人三星级酒店。我们参与温州出租车牌照的拍卖,一个牌照拍卖到68万多元,等等。在温州,我们一直想找一个适合均瑶企业发展的产业,也正因为这样,所以我们才逐步制定了以温州为基础、以上海为平台的发展策略。

  沈:很多人在发展多元化产业的时候,会注意到其中一定的相关性,所以我想问一下,在你未来的棋盘中,对航空和牛奶业都有怎样的计划?

  王:我想航空和乳业这两块,其实也是歪打正着。对于航空业,我感觉中国的航空发展,应该说有很大的机遇,以前我们感觉到一直在航空业的外围,大院子里面没有进去,在围墙外面,只能做些服务。去年得到民航总局的支持,在三大航空公司重组当中,我们进入了武汉航空,作为惟一的民营企业进入航空公司,这对我们集团上下是一个很大的鼓舞,也是对民营企业一个很大的鼓舞。

  沈:为什么这么执著地向天上奔去,往航空业奔去?大家知道这个行业壁垒非常多,也非常严。

  王:第一步踩入航空领域,我能在航空领域里面有突破,这也是体现一个人的人生价值,这也是我这十多年来的一个梦想,也是我的同伴们的一个梦想,这远比让我多赚一千万两千万更有价值。

  沈:我们一直感觉王总是个特别有韧性的人,而且很执著,一开始进入航空就一直走下去,进入乳业也就一直走下去。但是我发现你在努力地寻找两者之间一定的联系,有一些无奈的成分在里面,假如今天有机会再让你重新来布局一下的话,你会怎样布局?

  王:我们已经进入了这两个产业,如果这两个产业对我的公司发展有障碍的话,我会把它们转掉,比如出租车、汽车销售等行业我们现在开始调整,但我发现我们这两个产业还是相当不错的,航空和乳业都是我一手做起来的,很有感情,也有发展前途。

  另外我们启动一个新的板块就是项目投资板块,这个板块主要是资本的运作和操作,和商业房地产。

  上海浙江商会新会长

  沈:此次当选上海浙江商会会长,你有什么感受?

  王:很意外。说实话,我一开始一直不想当,我感觉这个会长应该由年纪大一点的人去当。浙江现在在上海的有五十万人,大小企业有五万家,工商局注册资金有六七百个亿,我估计投资有上千亿,在上海能站住脚,这些人都不是一般的,所以你说叫我当会长,能把他们调动起来吗?我说应该推选一个德高望重的。后来我在家里开了会商量,企业里面主要人士也开了座谈会,大家建议还是去当一当,所以我考虑再三,后来决定去做这个会长。

  沈:最后下定决心去做会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王:做企业做得再大是为什么呢?为了社会,为社会做贡献。所以我想如果通过我做会长,通过我来把大家联系起来,推动大家一起把这个平台建好,把这么多在上海的企业家,都融聚在这个平台上,互相沟通互相探讨经济的发展,大家资源共享,这对浙江、上海乃至长三角的发展,都是一个很大的贡献。

  同时我想,这在我人生中是另外一个角色,如果王均瑶能把这一届商会会长做好,对我的人生也是另外一种挑战。

  沈:为什么?

  王:今天你把我推上去演出,我必须要做好,这对我的形象,对我的企业的形象有提升,如果做得不好,对我的形象对我的企业都有影响。就像开会一样,一个人坐在那里一声不响,人家可能说这个人城府深,你如果一开口,人家讲这个人水平就这个样子。这个时候把我推上去,我没有退路,只有往前走。

  这个会长给我一个新的动力。最近我提出要把我们商会里的70多人都带到宜昌去看看。我感觉当这个会长,承担的责任还是很大的,我现在是一个幕后策划、一个推动者,把我们所有的企业家推到前面去,让他们赛跑,我在后面给他们鼓掌,给他们加油。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