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聚焦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 > 正文
 

铁路股份制改革提速(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13:21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22日表示,铁道部将积极开展股份制试点工作,加快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

  刘志军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部署2004年铁路工作时说,中国铁路部门将结合主要干线客运专线和城际客运铁路等项目建设,积极寻求境内外投资者,组建规范的股份公司,以股份制形式聚集社会资本,探索铁路建设和运营管理的新路。

  作为中国现有的几大垄断行业之一,铁路改革一直是国内外各界关注的热点,铁路部门目前正在积极探索多渠道铁路建设融资制度。2002年4月,连接山东省烟台市和辽宁省大连市的烟大铁路轮渡项目首次向外国投资者敞开大门,迈出了改革的关键一步。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官员曾表示,中国铁路将在今后的其他项目中尝试多渠道的投资方式,改善投融资渠道单一、建设资金严重不足状况。2003年末,为适应发展现代物流服务的需求,铁道部组建了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中铁行包快递有限责任公司3个专业运输公司,改变了过去铁路内部多个利益主体经营同一业务,资产分散、利益分割、无序竞争的局面。

  刘志军说,今年将进一步深化3个专业运输公司的改革,理顺各方面经济关系,按照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探索进行股份制改造,实现持续快速发展。

  此外,他指出,铁路部门将充分利用广深公司、铁龙公司等铁路既有的上市公司资源,通过资本市场增资扩股,并选择有条件的铁路多元经营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与此同时,2003年中国铁路主辅业分离改革也取得重大突破。刘志军介绍,铁路主辅分离改革是整个铁路基础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铁路管理体制实现根本性转变具有重要意义。韩洁

  商报链接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开始实施新一轮铁路大建设即将到来

  记者从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已经国务院审议通过。规划的批准和实施,标志着我国铁路新一轮大规模建设即将展开。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确定了扩大规模,完善结构,提高质量,快速扩充运输能力,迅速提高装备水平的铁路网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0万公里,主要繁忙干线实现客货分线,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均达到50%,运输能力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主要技术装备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规划指出,为满足快速增长的旅客运输需求,建立省会城市及大中城市间的快速客运通道,以及环渤海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3个城际快速客运系统,建设客运专线1.2万公里以上。

  规划指出,以扩大西部路网规模为主,形成西部铁路网骨架,完善中东部铁路网结构,提高对地区经济发展的适应能力。规划建设新线约1.6万公里。形成西北、西南进出境国际铁路通道,西北至华北新通道,西北至西南新通道,新疆至青海、西藏的便捷通道,完善西部地区和东中部铁路网络。加强既有路网技术改造和枢纽建设,提高路网既有通道能力。规划既有线增建二线1.3万公里,既有线电气化1.6万公里。

  规划还对铁路“十五”建设计划进行了调整。到200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7.5万公里,其中复线铁路2.5万公里,电气化铁路2万公里以上。

  根据规划,铁路部门今年将以客运专线、沪汉蓉通道、杭甬深通道、煤炭运输通道的部分项目为重点,积极争取开工一批新项目。今年计划安排大中型续建项目35项,计划新线铺轨859公里,投产1680公里;复线铺轨290公里,投产140公里;电气化投产559公里。宁西线西合段、宁启线、粤海通道、胶新线、宝兰复线、朔黄线等16个项目将建成。

  2003年铁路运输收入达1483.4亿元
铁路股份制改革提速(图)
新华社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