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ST东方10亿炒股收入终落袋 > 正文
 
特别关注:ST东方10.39亿炒股收益来龙去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01:4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10.39亿元决定着东方电子的命运,难怪要引起市场各方的强烈关注。

  2002年4月30日,接受证监会调查中的ST东方在时限期最后一天公布的2001年年报称:公司将最近几年出售股票收入10.39亿元作为重大会计差错进行更正,将全部收入扣除税以外的其他部分暂挂其他应付款科目,待证监会的处理决定下达后再进行调整。

  这巨额的炒股收益是如何得来的?要考究10.39亿元炒股收益来源,不得不和1044万股ST东方内部职工股联系起来。

  1994年1月,烟台东方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作为独家发起人采用定向募集方式向社会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成立了,其中社会法人股150万股,内部职工股3450万股,每股面值1元,发行价1.6元,并承诺内部职工股发行后,公司每年将进行不低于30%的现金分红。

  1994年1月9日,时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隋元柏与当时负责股票发行的董秘高峰等人商议,由公司自己购买部分内部职工股,减小公司分红压力。于是,隋元柏就让当时的财务处负责人以烟台振东高新技术发展公司名义购买公司内部职工股1000万股,每股价格为1.6元。

  所谓的烟台振东高新技术发展公司是专门为购买内部职工股成立的一家空壳公司,属于东方集团的全资公司。1996年,隋元柏、高峰将振东公司持有的1000万股内部职工股分别过户至这40个自然人账户中。此后,为了奖励部分优秀职工,ST东方在1996年前从一级半市场上另行购买了44万股内部职工股并分散到个人名下。此后,分散在44个个人账户中的1044万股内部职工股成为公司违规炒股的工具。

  后据法院审理查明,自1997年4月至2001年6月,ST东方先后利用1044万内部职工股股票收益和投入资金6.8亿元炒作股票的收益,共计17.08亿元;并通过虚开销售发票、伪造销售合同等手段,将其中的15.95亿元计入主营收入。

  2001年9月,中国证监会正式调查ST东方,公司炒股收益被确定为10.39亿元,随后在2001年年报中披露。如今三年时间过去了,“处理决定”迟迟没有露面,10.39亿元扣税以后的其它部分仍然暂挂在“其他应付款”账目下,随着公司2003年年报披露日期的临近,这笔巨款的命运更加扑朔迷离起来。(穆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