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ST东方紧急停牌暗藏玄机 10亿炒股收益将返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05:10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王欣)问题股ST东方(000682)近日再爆新闻:有媒体报道称,中国证监会对ST东方处理结果即将公布,公司10.39亿元炒股收益有可能返还给上市公司。昨天,ST东方开盘即告涨停,下午深交所对其实施了紧急停牌,到收市时,该股涨停板上仍堆积着800多万股的买盘。因未能如期刊登相关公告,ST东方今日停牌一天。

  实际上该股的异动早在上周就已经开始了。1月8日,该股从3.36元的价位上逐渐放量
启动;2月11日出现近期第一个涨停;次日第二个涨停板上堆积了3000多万股的巨量买盘,引起了市场投资者的广泛关注。有业内人士统计,上周ST东方的交易量达到5.9亿元,涨幅达到11.97%。究竟是什么引发了市场的狂热追捧呢?

  在有关媒体的报道中,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在于:证监会三年来的调查结果有望于近期公布,其中,东方电子案发前的炒股收益将返还给上市公司,从公司财务报表中负债栏目的“其他应付款”科目调至资产栏目的“投资收益”,由此上市公司的净资产将由目前的0.23元调整到1.2元左右,重新回到面值以上,ST东方将可以实现摘帽。

  根据ST东方2003年的三季度报告,去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0077元,每股净资产为0.239元。业内预计,尽管公司在2003年实现了扭亏,但全年业绩应该也只在每股0.01元左右。从三季度700多万元的净利润,到一下子冒出的10个多亿投资收益,难怪市场会如此“兴奋”!

  被这10个亿激动起来不止是市场投资者。在去年11月底,青岛投资者陈鸿君诉东方电子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在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再次开庭审理,意味着这起声名远扬的证券大案再次启动,该案已涉及5000名股民、总标的额达2亿多元。从中报扭亏到10亿元炒股收益返还,对涉案投资者来讲真是利好频传。但反过来讲,民事赔偿案是否也是上市公司的一个重要砝码呢?

  有业内观点认为,证监会对东方电子一案的处理结果,不仅关系到“上市公司的发展和投资者的利益”,更涉及到亿安科技、银广夏等一系列同类案件的处理。在过去的三年里,为拨乱反正、整顿市场,无论管理层还是市场投资者都已经付出了巨大的代价,难道这一切又要“推倒重来”?从这个意义上讲,发还10亿元炒股收益的说法显然有待深究。

  实际上,记者在昨天下午收市后致电东方电子,公司证券事务部一位人士表示,为了投资者的利益,公司目前不接受任何采访,而公司董事会正在召开紧急会议商讨此事。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