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里昂证券新兴市场行政总裁:在“吊诡”中获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1:45 21世纪经济报道

  财经观察:印度经济能否超越中国?

  特派记者 罗绮萍 印度德里报道

  很多外商仍在研究印度市场是否值得投资时,法国资本的里昂证券CLSA Ltd已在印度扎根10年,稳占证券市场的首位,市场占有率达20%,并七度在印度举行“印度论坛”
。今年的主题报告名为《在吊诡中获利》(Profitting from Paradox)。这份报告的名称,已充分说明在新兴市场独占鳌头的秘诀:先行一步,当别人还在观望,你已经获利。

  作为印度市场的领导者,里昂证券负责新兴市场的行政总裁乐民信Rob Morrison及负责投资银行的里昂股票资本市场部主管泰勒Richard Taylor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印度有多方面的条件较中国优胜。

  里昂证券预计,印度2004年及2005年的经济增长会达到9%,如果执政党顺利连任,印度的经济增长会在较长时间内维持在8%以上,有可能超越中国。

  《21世纪》:你们如何看待印度的经济发展前景?

  乐民信:印度2003年的本地生产总值增长达7.5%,我们估计2004及2005年的增长更会达到9%,不论是宏观经济还是具体上市公司,在印度都有很吸引人的故事。所以我们举办这次论坛,由我们的研究队伍及主要的印度上市公司,向我们的客户介绍印度的最新情况。

  印度未来将会投资大量资金于基础建设项目中,这将是另一个类似中国的“金桥”,这些基础建设项目将会产生复合效应,推动印度经济进一步增长。如果印度的执政党在即将举行的大选中获胜,并继续推动经济改革,印度的经济增长会较长时间保持每年8%以上,甚至会超越中国。

  《21世纪》:在印度的各个行业中,你们最看好哪些领域?

  乐民信:我们最看好的是银行业,印度的银行业的不良资产比率只是7%。另外我们也看好医药业、IT及零售业,这些行业中都有一些好公司,未来几年的盈利增长会很迅速。

  《21世纪》:印度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多少?

  泰勒:现在他们的平均市盈率在16倍左右,如果考虑一些好公司的盈利每年都有30%至40%的增长,还不算太贵。值得注意的是,印度上市公司与中国上市公司的最大分别是:他们在过去数年中,很主动地稳固架构、优化制度以及强化公司治理。他们并不是因为中央政策促使而被动地改革,所以从公司治理角度来看,印度的水平高于中国,另外他们的国企私有化的速度也较中国快得多。各个行业都有代表性的上市公司,而且会陆续增加。

  乐民信:印度公司除了受惠于整体经济的增长外,本身也有很好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加上良好的公司治理,值得投资者加以注视。以信息科技公司Infosys为例,我们估计该公司未来3年的每股盈利增长,每年由19.1%至31.1%不等,股本回报率达34.5%至37.8%,这家公司更是净现金状态,没有负债;又如印度国家银行SBI,经过2002及2003年的快速增长后,未来数年盈利会稳定增长,估计他们2004年的市盈率是9倍,不良资产比率在过去10年已由25%减至9%,对投资者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

  泰勒:现在印度有很多私人公司,已具备跨国公司的规模。但是中国跨国公司,如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等,是国有企业,欠缺民企的灵活性,而中国的民企仍未具备印度民企的规模及优势。

  《21世纪》:印度经济发展有什么障碍?

  乐民信:基础建设仍是最令人头痛的问题,人流和物流的费时费事令成本大大增加,但印度政府在未来5年将会再兴建1万公里的高速公路,我相信问题会逐步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目前有1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虽然比不上中国持有的4000亿美元,但印度国有银行的不良资产问题并不严重,加上部分已经上市,可以透过商业手段处理,无需中央以外汇注资冲销坏帐,而中国在这方面的负担则十分沉重。

  泰勒:另一个基础建设的关注点是电力,现在印度很多地区仍会每日停电,所以政府会加快电力企业私有化的速度,令这些企业更有效率、更快速地解决影响国计民生的迫切问题。例如印度国家电力集团NTPC刚宣布会向公众发行10%的股份,我相信政府连同私人企业,将会投资数10亿美元于电力行业,这笔庞大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样会对经济增长带来复合效应。

  《21世纪》:你怎么看中国和印度股票市场前景?

  乐民信:相对美国及欧洲,亚洲市场的股票价值一直被低估,但亚洲的增长前景远较欧美为佳,我认为在未来20年,中国和印度都会带来很受注目的投资故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