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期货 > 正文
 
有关“禽流感”和对豆粕市场价格影响的历史回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 18:55 和讯

  福道期货

  禽流感发展历史

  首次爆发

  1878年,禽流感在意大利的首次爆发使人们开始认识这种极具杀伤力的传染病。此后,禽流感病毒在近两个世纪中,不断地侵袭着整个世界。特别是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起,禽流感在欧亚大陆的爆发日趋频繁。这种病毒的肆虐不但给许多国家的家禽养殖业带来了沉重打击,同时也向全人类的健康提出了新的严峻挑战。

  最严重的爆发

  1997年5月,中国香港地区的一个养鸡场出现了这一区域首例禽流感病例。在随后的几个月里,禽流感病毒迅速蔓延,大批感染了该病毒的家鸡死亡。经专家认定,导致香港特区家禽大规模死亡的罪魁祸首正是H5N1型禽流感病毒。然而,令专家们难以置信的是,这种历来只威胁家禽生命的病毒,出现了新的变异并能够传染给哺乳动物甚至是人类。1997年8月,香港一名3岁的男童因感染禽流感而死亡。这也是全球首宗人类感染H5N1的个案。在随后的几个月中,共有18个人感染禽流感病毒,其中6人死亡。为了阻止H5N1禽流感病毒进一步向人类传播,香港特区政府宰杀了130万只家鸡。这也是目前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严重的一次禽流感爆发。

  波及最广的爆发

  2003年3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禽流感袭击了有郁金香之国美誉的荷兰。3月1日,荷兰东部靠近德国边界的6个农场中发现了H7N7型禽流感病毒。荷兰政府随即发布命令,要求所有农场暂停鸡鸭及其蛋类产品的转运和销售,并在被发现禽流感的农场方圆10公里范围内划定警戒区。到3月3日,有禽流感疫情的农场已升至13家。同一天,为了防止疫情向欧洲其他国家的蔓延,欧盟宣布全面禁止荷兰活禽及其蛋品出口。禽流感给世界上最大的家禽出口国之一的荷兰带来沉重打击。在短短几周内,共有约900个农场内的1400万只家禽被隔离,1800多万只病鸡被宰杀。而更为严峻的是,在疫情爆发期间,共有80人感染了禽流感病毒,其中一名57岁的荷兰兽医在对病鸡进行检验时感染病毒,并死于禽流感引起的肺炎并发症。此后,H7N7型禽流感在整个欧洲蔓延开来,与荷兰毗邻的比利时和德国均出现了禽流感病毒感染病例。这也是目前世界上禽流感传播范围最广的一次。

  价格变化

  1997年5月香港禽流感的初期爆发并引起大豆价格的剧烈波动,大豆价格一度下跌了100美分/蒲式耳左右,当然这波下跌并不完全是由于禽流感导致,而是夹杂了其他因素,5月份大豆价格从680--690区域最低下跌到600-620,因该说,1997年5月香港爆发的禽流感是最严重的一次,价格出现了暴跌,这是上涨中的一个转折性题材。比较具有特殊性,

  1997年12月份的香港的禽流感全面爆发方才是亲流感爆发影响真实反映,当时的大豆价格下跌幅度在20美分左右美分的区间震荡,从690--700区域下跌到了670--680,但是大豆价格还是出现了下行趋势,而且这种利空题材在熊市中有放大的效应。

  1999年12月2日,全球禽流感大盛行,cbot大都价格从月初的480一线一路下跌460附近,但是在月底再度回升到了480附近,而豆珀的价格从157下跌到145附近.

  2001年5月18日,香港再度爆发了禽流感,国内的南方豆粕价格跌幅达到了100元/吨,从1700下跌到1600以下,而国际市场的大豆价格仅仅从460下跌到440之后便重新恢复了先前的趋势。

  2003年3月,荷兰爆发传播范围最广的一次禽流感,国际大豆价格也从570一线下跌到了540-550附近,跌幅也就在20--30美分左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