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世界经济论坛第34届年会 > 正文
 
深度访谈:易思,不拿薪酬的洋顾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 15:59 北京现代商报

  

  易思

  1994-1996年任牛津分析咨询公司(Oxford Analytica)副主席,主要负责东欧及中国事务的研究和咨询工作;

  1996-1997年任联合国安理会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常任代表;

  1998年至今任英国牛津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中国部主任;同时成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

  1999-2000年担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项目领导管理课程的教授;

  1999至今担任多个中央及地方政府机构外商投资特别顾问;

  2001年至今作为第一位收到特别邀请的外国人士,成为长春市政协第九届常务委员会成员;现任长春市第十届政协委员。

  11月初召开的第22届世界经济论坛上,一个讲中国话的黄头发老外对中国国企改革发表的地道见解令在座所有人为之叹服。事实上,在去年的APEC会议上,他就出现在由12人组成的中国政府代表团里。5年间,他共促成了31笔外商在华投资,却不拿中国政府一分钱。开夏利车、入中国国籍、成为中共党员……他更是比许多中国人还要“中国”,他说,他这一辈子都不走了。

  外商与政府的牵线人

  他就是易思(Jean-Christophe ISEUX)。除了与国务院研究室、中共中央企业工作委员会、中组部、中联部等中央国家机构合作外,易思还是上海市、浦东区、北京、天津、常州、黑龙江、长春等12个省市地区政府的外商投资特别顾问,同时,他又是英国牛津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中国部主任。每年,易思要在中国工作10个月,在牛津工作1个月,在法国家乡呆1个月。多重身份以及在中外政企的人脉,使得他可以方便有效地介绍外国大公司来华投资,并有针对性地建议中国地方政府在引资过程中做必要的改进。

  通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易思已促成了31个大陆境外企业来华投资。12个来自法国,8个来自美国,5个来自英国,3个来自香港,2个来自德国,还有1个来自澳大利亚,总投资约5亿美元。其中在北京开设分公司或办事处的,有大家熟知的路易·威登、喜力啤酒、渣打银行、欧莱雅、美国运通、英美矿业、法国Suez咨询管理公司等等。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一座桥。”

  从牛津到北京

  易思对中国的研究还要追溯到他在牛津大学留校任教的时候。当时,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东欧大企业经济改革,并逐渐开始关注中国的大企业经济改革。

  1997年应一位中国政府学员之邀来华做报告,易思从此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

  1998年,易思被聘为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因为“不愿意只做泡在图书馆里的教授”,随后陆续走访抚顺、长春等国企改革面临困难的城市。在宝钢、抚顺石化、三九制药、哈飞、一汽、南京化工等大型国有企业调研的过程中,易思不断向当地政府进言并为企业领导和地方官员做培训。于是易思被特邀先后担当中国12个省市政府的外商投资顾问,目前他还担任长春市政协委员,成为中国3千年来绝无仅有的没有薪酬的外国官员,无偿为当地政府拉投资项目,为当地企业出谋划策。正因如此,他被多次授予“荣誉市民”、“中国人民的真诚朋友”、雷锋奖章等荣誉。

  还要为中国服务50年

  易思把他在中国的家安在了北京“苏荷区”的798工厂附近。走进他的公寓,客厅墙上挂着的毛主席画像和“金玉满堂”的对联,让我们吃了一惊,红灯笼、倒“福”字、国画笔墨……就连他开的车也是国货——一辆前脸儿刚刚撞坏的夏利,他说,开夏利是爱国的表现。易思喜欢用水果做比喻,他很苦恼的一件事就是没能找到一种水果表达自己的心意:外皮白色(他的肤色)、内里黄色(中国人的肤色)——香瓜?

  让易思引以为豪的是,不久之后他就要加入中国国籍,这样一来,已是中共预备党员的他,便可以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份子了——1999年12月,易思写下了一份打印出来后长达19页的入党申请书。他更是比许多中国人还要坚定:“我这一辈子就留在中国不走了——为什么要走呢?”

  易思的中国情结和共产党情结是和家族历史分不开的。易思的曾祖母是法国共产党人,祖父的叔叔也是法国共产党人,并在抗战时期来到中国支援八路军前线医疗,牺牲在河北战场。易思的父族是欧洲一个古老少数民族的公爵世家,易思是这个家族的第八代传人。为此他开玩笑说,在这里该拿他当地主打了。怪不得他宁可费劲地用中文表达,也不轻易讲英文,有这样历史渊源的法国古老家族大体如此。

  易思的中国女友有些“不满”地告诉我们,易思是个十足的工作狂,每天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几个小时的睡眠也时常要被国际长途打搅。没有特别的爱好,除了工作还是工作。午餐当中,易思也滔滔不绝地讲述着,不时起身进房间给我们找相关资料。一个小时以后他还要去国贸,与合著者何家成、序言作者Mike Moore探讨他的第二本著书《中国特色的企业董事会治理》,预期在明年四五月左右出版。

  易思在中国的第一本著作《21世纪的中国改革》现已完成,明年开春将正式出版。他告诉我们,他还计划在两年以后出版一本有关外国投资策略的专著,以他的实践经验为外国投资者提供在华投资参考建议。

  易思说,好在他还有50年的时间,还可以为中国做出更多的贡献。

  北京现代商报记者 李洋 吴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易思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