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经济展望”论坛 > 正文
 

茅于轼 杨开忠 柏兰芝对话区域经济和城市发展(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 19:39 新浪财经

  

茅于轼杨开忠柏兰芝对话区域经济和城市发展(一)

2003年12月1日至24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新浪网、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和国际金融报共同举办第一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图为:12月16日,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中)、经济学家杨开忠教授(右)、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助教授柏兰芝博士(左)作客新浪对话中国经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新浪网、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和国际金融报共同举办的“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将于12月1日开幕。龙永图、林毅夫、张维迎、易纲、樊纲、海闻、宋国青等20余位中国著名经济学者将陆续在新浪网嘉宾视频访谈中心展开对话,回顾2003年的经济焦点问题,展望2004年经济和政策走势。我们期待:关于经济学诸多现象的疑问和困惑在这里得到解答……

  12月16日19:00-20:30,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经济学家杨开忠教授、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助教授柏兰芝博士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对话“区域经济和城市发展”。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晚上好,今天是“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第六个对话专题,“区域经济和城市发展”,是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新浪网、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和国际金融报的联合举办的活动,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三位区域经济和城市发展的研究专家,他们分别是经济学家茅于轼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杨开忠,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助教授柏兰芝博士。三位嘉宾在区域经济和城市发展研究方面都各有建树,欢迎各位网友积极关注。在聊天之前,先请三位嘉宾跟新浪的网友讲几句话。

   茅于轼:我对区域经济曾经做过一点研究,但是后来就中断了,今天提出的问题,我也作了思考,准备回答大家的问题。

   杨开忠:创新源于互动,希望今天跟网友很好地互动起来。

   柏兰芝:中国区域经济和城市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而且非常让人头疼的问题,因为主办单位先给了我一些问题,我感觉好象是这个学期的期末考试一样,想了半天,有很多东西还没有答案,很希望在今天这个场合,跟我们的同事们交流一下,也希望跟网友们进行交流。

   主持人:我们现在开始今天的对话。

   网友:国家正式启动了振兴东北100多个项目,主要在东北传统的优势产业上,这100个项目其中有部分新建项目,国家投入占一部分,其余依靠民间资本和外商,这100个项目里面还有一些是国家全部投资,从这些项目里,国家全部投资的项目是分布在一些什么行业?而吸收民间资本和外资又分在什么行业?各位专家预计一下民间资本和外资参与的热情会不会高?

   茅于轼:我谈谈东北战略前景,东北过去是一个重工业基地,解放之后,政府的大部分重工业投资都投在东北,于是到六十年代开始,刚刚把重心转移到西南、西北,由于大量的投资,东北建立了它自己的比较优势。东北的比较优势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它有相当丰富的资源,有很多木头,有很多煤,还有石油,所以它是一个资源地区。第二,就是刚才提到的重工业的优势,经过几十年的开发,现在东北的资源优势已经丧失了,木头已经砍完了,好多煤矿现在都已经挖完了,像本溪、抚顺没有煤可挖了。当然还有一些煤矿现在还可以,但是比过去差的多,石油现在只是能保产,成本也非常高,所以它的资源优势大体上越来越小。那么,重工业的优势,因为全球经济一体化,中国开放了门户,因此这些重工业的基地就暴露在全世界的竞争之下,在这样一个竞争格局下,它的技术、它的管理远远都比不上别人,所以你看我们国家拿发电设备来讲,这么大容量,全世界最大的发电设备市场,但是东北生产的电力设备不是占主要的,所以他们设备制造厂叫苦,任务不饱满,要求中央给他们特殊照顾,给他们订货,但是由于全球的经济的竞争,这个状况不容易扭转。从这个分析来看,首先我们要看东北新的比较优势在什么地方?现在中央的方针还是用国家的投资来吸引民间投资,这个政策能不能成功?我觉得还是一个问号,我们看开发大西北的经验,在我看来也是不太成功的,这个原因就是它当地的商业太不发达,交易费用太高,政府干预市场太多,老百姓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往往是眼睛盯着政府,不是盯着市场,所以不但它的资本、储蓄往外流,人员往外流,这样一种状态要找出新的优势是不容易的事。

   应该说东北有比较优势的可能,一个可能就是不要做太大的技术太复杂的装备,那种装备在世界竞争格局下很难竞争得过,但是东北的技术人员、工人在做一般技术的加工品,我觉得可能有优势。在未来的十年里面,我觉得有可能发展出新的国际优势来,那就是有俄罗斯、有蒙古,还有北朝鲜,如果政治上能够搞到一块,我觉得这个机会是东北一个非常大的潜在机会,北朝鲜现在也开始改革,如果能够在政治上松动的话,图们江流域方面是非常有前景的,不管是制造业、农业这些方面都有很大的机会存在,这是我对东北整个战略发展的一些看法。

   杨开忠:刚才茅老讲的东北的竞争优势,确实正如茅先生刚才讲的,东北的重工业的发展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这次在西部开发的100个项目里,主要是两类项目,一个是公益性的项目,包括交通和生态建设,对于这类项目,国家为了支持东北的发展,只要利用国债资金来进行投资,其余由地方通过各种渠道自筹,包括吸引民间资本和外资,这类项目应该说没有历史的负担,所以我想民间资本和外商进入的积极性会比较高,只要我们有足够的开发度和足够的政策。

   第二个方面,我感觉这次100个项目里面,大部分项目是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装备制造、原材料加工,对于这些项目,国家是进行贴息贷款。

   柏兰芝:其实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是所谓工业基地转型跟西部大开发是完全不一样的两种东西,老工业基地的转型肯定是非常痛苦的,事实上全世界都是这样子,我们今天国内有很多城市都在做汽车梦,希望变成芝加哥,但是芝加哥都面临着非常痛苦的老工业转型,制造业要怎么样转型,比如更早的英国的工业基地,像曼彻斯特,他们到今天都没有转型成功,非常高的失业率,在英国来讲,他们的经济是非常巨大的,经济是更进一步集中,有一些老的工业基地简直是起不来的,转型并没有成功。讲这个意思就是转型肯定非常痛苦,而且肯定需要时间,我们看到成功的转型经验,包括美国的东北部的一些钢铁工业城匹斯堡,当初在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大家对于匹斯堡非常不看好,他们还是走出了一条路,这些地方转型成功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他把转型本身要变成它的经济发展的驱动力。比如他们光是研究这么严重的工业污染要怎么解决,这本身是一个产业,然后煤不行了,怎么样有新的能源能够替代,这本身又变成另外一个产业。匹斯堡地区也是这样,匹斯堡空气污染,让这个城市非常的糟糕,让这个城市变得非常臭的一个城市,所以匹斯堡花了很长时间整治他们的环境,还有怎么引进新的技术改变他们的环境,其实这个转型本身就是带来机会,本身带来商机。我最近在网上也看一些资料,东北事实上被称作是一个共和国长子,因为当时重工业,国家赶超战略的年代,国家对东北不是缺少关爱,东北一直受国家很多的关爱,现在的问题是说我们怎么样在这个转型的过程里面,刚才茅老师强调的是说,可能反而在这个时候也许不是把所有的焦点放在国家关爱的目光,可能把多一点的焦点把这个地方的民间活力刺激起来。我觉得怎么样看到这个地方的活力,有一个健康的社会、健康的市场才有可能有一个健康的经济。

   主持人:茅老师,你说过西部落后不是因为资金和人才,而是因为没有市场,西北开发进行了三年多之后,你认为西北现在目前的市场状况和东北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茅于轼: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主要要靠商业、要靠交换,有了商业、有了交换,分工能够发展,交易费用可以不断降低,然后出现各行各业,出现了专业的技术和人才。所以关键问题在于一个地方的商业的和交易费用。那么,西部地区问题在什么地方呢?我刚才提到了,由于政府的干预太多,因此跟东北的老百姓作比较,东部的老百姓瞄准着市场,西部老百姓瞄准着政府,都希望有一个大锅饭吃,希望争取一个政府的项目。希望跟政府官员疏通关系,这是西部人的一些习惯。东部就不一样,东部是瞄准着市场的,这种观念上的落后,是不是造成一个商业不发达跟整个经济落后的原因呢?这也很难说,因为经济发达了培养了市场观念。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就是东部和西部的政府态度是不同的。最近我看到世界银行对于中国十几个城市的投资环境的研究,很明显说出来东西部的差距,投资环境最好的是上海和浙江,西部这几个地方就大大地落后,这个投资环境的研究主要是政府的行为方面,可以看到西部落后的原因跟政府有关系。

   除此之外,我也认为有些地方应该说它天生就发展不起来,全世界都有这样的例子,我曾经研究过美国的各个州的经济发展的比较,应该说美国是一个非常自由的国家,人的流动、资金的流动、设备的流动、商品的流动都没有任何障碍的,但是美国最穷的一个州跟最富的一个州人均收入要差一倍以上,而且这种差距在我连续观察25年没有缩小,它一直是平行的,都在上升,上升的速度也一样,但是差距没有缩小。我曾经专门研究过它的原因,我写过一篇文章。这是美国的情况。我们看意大利,我们意大利的南部是有名的落后地方,这么多年,意大利也是一个自由经济,但是它搞不起来,德国、法国都有这种情况,如果不是人为干预的情况所造成的,我觉得这种差距没有什么值得担心的,让它存在好了,老百姓流动是自然的现象,没有必要把它搞成一致,没有必要搞成隔离,制造障碍。

   主持人:刚才我们交流的时候,开发东北和西北不仅仅依靠内部的市场,还有一些外部的市场。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像西北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现在并没有达到它预期的效果,像上海和浙江,上海是因为西部的气和电价格太高,不用,然后浙江因为自己想用,因为自己的设施跟那个不配套,所以不能用。现在西气和西电在外面的市场是不是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

茅于轼杨开忠柏兰芝对话区域经济和城市发展(一) 茅于轼杨开忠柏兰芝对话区域经济和城市发展(一) 茅于轼杨开忠柏兰芝对话区域经济和城市发展(一) 茅于轼杨开忠柏兰芝对话区域经济和城市发展(一)
2003年12月1日至24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新浪网、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和国际金融报共同举办“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图为经济学家杨开忠教授作客新浪谈区域经济和城市发展。(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杨开忠:其实关于中国西部为什么会落后?东北地区为什么会相对衰落,我觉得不同学者可能有不同观点。我先谈一谈西部,目前的经济学家,包括政府部门主流的观点都认为西部之所以落后,那就是因为相对于东部来说,它的一些关键生产要素,比如说资本、技术、人才,相对东部来说更加稀缺,在这种认识的前提下,我们关于西部开发的政策也就很简单,给西部输送人才,输入资本、输入资金等等这些东西。我个人觉得,我多次考察西部,发现不是这么一种情况,比如有人说缺资本,比如交通不发达,但是我们到西部去考察,你觉得你在西部的公路上,你半个小时看不见一辆车,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觉得西部地区不是交通不发达,而是交通的供给能力过剩,而北京到处堵路,这个问题症结不在这儿,我们在研究的时候,我们感觉似乎在中国西部地区最大发展的资源因素,我们感觉就是它整个空间格局能够和经济这样空间格局不经济,据我们观察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西部地区跟国际环太平洋经济中心距离非常远,所以它的产品出来运到市场的时候,它的成本就会很高,它缺乏竞争力,这是第一个表现。第二个表现,西部内部各个层次、各个聚落之间相距的距离非常之远,是大部分,不是所有的,这样使他们交易成本非常大,西部内部的市场被分割一个非常破碎的细小的市场。第三个表现,这一个一个小的市场,规模很小,而且人口密度非常低,我说一个数字可能你们都不敢相信,但是你们不能不相信,因为这是一个事实,西部很多城市市区的人口密度在每平方公里是十个人,这样不可能获得空间的交易效益,也不可能取得这样的规模经济,这是西部落后非常重要的关键因素。这样来看,西部应该重点抓两个战略,第一个,我们觉得西部大开发如果真要大开发的话,应该压缩西部的人口和经济的地理空间,包括退耕、退木、还林、还草,我觉得这是不够的,相当部分不仅要退耕、退木、还林、还草,还要退人居,就是要发展别具一格的、与众不同的特性去参与竞争。

   关于东北的发展,我觉得也不能简单地用东北和内部市场现在比较小来衡量。东北的人口也是在一亿左右,它的人均的GDP已经超过1000美金,也就是说市场的成长性非常强。东北的问题是什么?我个人觉得就是一个锁定的问题,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东北关键问题就是锁定,首先是观念被锁定,过去在计划经济下,东北是最辉煌的,它的观念被锁定,第二体制被锁定,第三,整个在技术上被锁定,比如东北地区相当一部分是以矿产、能源为基础的,他们习惯躺在上面吃这碗饭,没有想到未来会变成,资源会尽。既然我们东北落后的原因是锁定,我们东北一定要解锁,要转变观念,要改变等、靠、要的观念,这些观念尽管这些年已经大大改善,但是仍然还在相当程度上存在。第二个方面,应该再造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的微观的基础,东北经济过去乃至现在是我们国家国有经济最为发达的地方。要怎么想办法改制,使它更具有合力,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在构造微观结构方面,我觉得应该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要解锁的话,政府必须坚持政企分开,转变政府职能。东北的锁定不仅仅是观念性的锁定,还有结构性的锁定,相当一部分是资源被锁定,对于这类城市,我们政府应该采取一些引导性的产业的政策,引导他转型,我想东北如果问题是锁定的话,就要解锁。

   茅于轼 杨开忠 柏兰芝对话区域经济和城市发展(二)

   茅于轼 杨开忠 柏兰芝对话区域经济和城市发展(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茅于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