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1年度经济人物:鲁冠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 19:59 新浪财经

  

2001年度经济人物:鲁冠球

2001年CCTV年度经济人物颁奖典礼。图为鲁冠球在颁奖典礼上。(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鲁冠球

  颁奖人:北京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维迎

  1 .颁奖词:

  他是民营企业家中的常青树,他的故事续写了20多年。把一个小作坊发展成通用、福特汽车的合作伙伴,一举开创民营企业收购海外上市公司的先河,人们从他身上见证了乡镇企业的过去,也看到了乡镇企业的未来,他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乡镇企业家与时俱进的真实传奇。

  2.获奖演说

  我是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现在工作在农村,搞乡镇企业39个年头了。这39个年头,甜酸苦辣都尝到了。今天我来领奖,证明了我们乡镇企业得到了社会的肯定,也是对乡镇企业的支持和鼓励,那么我下一步就是要抓住这个机遇。新世纪了,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我要通过发展生产力,为农民、为农业、为农村做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3.问答

  问:据我所知,您一直非常注重接班人的选择,并且我也听说,你已经钦定了你的儿子就是你的合法接班人。你为什么选你的儿子?在你的公司里边,有没有比你儿子更能干的人?如果有,你选你的儿子的理由是什么?你为什么在一个公司接班人里边,要用自己的儿子?

  鲁冠球:我现在我选好我儿子,如果将来有能力超过我儿子的优秀人员出来,只要能够把企业搞得更好,能够为农民多增加收入,为农村富裕做出贡献的,我可能会要调一个,这个是可以改变的。

  问:你还可以废太子?

  鲁冠球:对,我们企业就在变化中前进。

  问:20年前,与您一起成长起来的一些乡镇企业、民营企业,今天可能都销声匿迹了,那么您有没有什么秘诀,能够保持这种常青树这种状态?

  鲁冠球:秘诀?我得不出什么秘诀。我想我们搞企业的,就抓住两点:一、抓住机遇;二、就是好好学习,坚持到底。

  中国中央电视台版权所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