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1年度经济人物:吴敬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 19:52 新浪财经

  

2001年度经济人物:吴敬琏

2001年CCTV年度经济人物颁奖典礼。图为吴敬琏在颁奖典礼上。(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吴敬琏

  颁奖人:全国政协副主席经叔平(颁年度人物大奖)

  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文俊

  1.颁奖词:

  一个瘦弱的老人,一个推动市场经济的大力士;

   一个保持童真和率直的学者,一个心系国家、情牵百姓的经济学家;

  2001年,他用睿智和良知擦亮中国股市。

  2 .获奖演说

  再一次得到我们的观众、我们的同仁这样的褒奖,我是一则亦喜,一则亦惧。喜的是,我想这是我们的大众对于我们的经济学家的群体的一种褒奖,我们的经济学家的群体,在我们二十多年的改革里面,充当了一个为改革、为市场经济鼓与呼的这么一个角色,现在可以看到,不管是2000年,还是2001年,市场经济的威力已经显现了,所以才能够做到在世界经济走慢,而且几个大经济体都陷入了衰退的情况下,我们的经济仍然表现良好。但是,这种褒奖可能也代表一种希望,就是希望我们的市场经济更加规范、更加健康。所以在这方面,我还是不无忧虑的。

  3.问答

  吴文俊:纳斯达克股票是代表高科技的股票,那么由于种种原因,有泡沫的成分,还有9.11的影响,所以股价也一度是非常下落,那么现在好像又回升的样子,请问吴先生,对于美国的纳斯达克股票的前景是怎么看?

  吴敬琏:我对于纳斯达克的前景是看好的,从中长期是看好的,而且最近两个月纳斯达克和美国的IT产业都有一些好的表现,我希望这是一个复苏的信号。为什么我这样看呢?因为从去年4月以后纳斯达克的崩盘是一个泡沫破灭以后的价值回归,它需要一段时间来消化,就它的基础来说,应该说很强的。所以,经过一段时间,它肯定会复苏。而且网络经济会改变整个人类生活,不但是经济生活,整个社会生活都会改变。

  问:吴敬琏先生,应该说,今年在我们关于股市论争,以及经济发展的各种讨论当中,您是经济学家当中出镜率最高的,那么大家都在问您一些什么样的问题呢?有两类问题,一类问题是比较现象性的,比如说股价什么时候会上涨?另外一类问题是比较深层的问题,就是说,我们的中国的市场经济什么时候才能够健全起来、规范起来?那您能不能今天就这两个问题再次给我们一个答案?

  吴敬琏:对于前一个问题,我自己一再说了,经济学家他跟算命先生不同的地方,就是他没有办法告诉你,在哪一个时点上一定会发生什么事件,经济学家没有这个本领。他只能告诉你,在什么样的环境下、什么样的政策下、做出什么样的努力,会有什么结果。所以对第一类问题,我一般地避免回答。那么第二类问题呢,我对于今后几年的经济走势是看好的,非常乐观。我认为要做到百分之七以上的增长率,是没有什么大问题的。但是,我们的潜力实际上不止百分之七,这就决定于政府采取什么政策,我们的企业家怎么做,我们的经济学家怎么为诸位摇旗呐喊、开辟道路。谢谢!

  中国中央电视台版权所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