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大国际MBA项目特点概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1:18 新浪财经

  北大国际MBA是北京大学与美国国际教育联盟合作培养的国际工商管理硕士项目,由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办,是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的第一个北京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2001年国务院学位办组织的全国合作办学项目评估中,排名第一。从师资水平、学生素质,和获得的声誉来看,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北大国际MBA目前已发展为国内以及跨国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培训基地,同时成为许多公司人力资源部向员工推荐的可信任MBA项目的首选。2003年上半年,北大国际MBA获得了由世界经理人网站、新浪网及《财经时报》联合编制的《世界最具影响力MBA排行榜》中“最具影响力中外合作MBA排行榜”首位。

  美国AACSB管理教育协会的国际认证

  AACSB是国际公认的MBA学位教育权威认证机构。AACSB高级官员曾先后两次访问北大国际MBA并听取汇报。北大国际MBA所授予的美国福坦莫大学的MBA学位是中国大陆第一个得到AACSB认证的MBA学位。美国是MBA办学历史最长的国家,也是MBA办学水平最高的国家。根据有20余年教育排名经验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向众多商学院院长和系主任所做的调查,福坦莫大学(Part-Time)MBA教育名列全美第12位。

  师资队伍和教学质量

  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汇集了一批享有国际声誉的专家学者,在理论研究、政策分析与管理咨询等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多年的教学实践为北大国际MBA造就了一批学贯中西的优秀教授和深受学生欢迎的品牌课程。

  北大国际MBA为确保教学质量,始终坚持科学合理的课程安排,一方面使学生有时间阅读教材、分析案例、与教授充分沟通和交流,另一方面也使学生有时间研究本企业的实际情况,整理并演示大量中国企业管理案例。这些案例再次用于教学可以进一步改进教学效果,提高课程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优秀的学生群体

  优秀的教师招来优秀的学生。北大国际MBA自1997年创办以来选拔录取了数以千计的“吃得了苦、干得成事”的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近年来毕业生中不断涌现出业绩卓越的商界领军人物:有深化企业改革并在海外上市空前成功的大型国有企业的总裁、有传媒业异军突起口碑极佳的报刊杂志的主编、有民办教育独树一帜创出品牌的教育机构开创者、有成长最快的民营企业的企业家,还有许多在全球著名跨国公司在华任职最高的“本土”总经理。2003年底,两位北大国际MBA毕业生入选中关村科技园首届企业家咨询委员会。

  学生服务与职业发展

  北大国际MBA专门设有学生服务和职业发展部门,对全日班学生进行专门的职业发展指导和求职技能训练,每年邀请有丰富经验的美国商学院就业指导主任和人力资源管理专家举办职业发展讲座,并针对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个性化的职业发展指导。此外,每年还为学生提供充足的企业实习和参与咨询实践的机会。

  据2002年底统计,北大国际MBA常规全日班毕业生入学前的年薪平均约为9万,毕业后的年薪平均约为20万元,在职班毕业后的年薪平均约为40万元,成为国内教育投资回报最高的MBA项目之一。高的投资回报率反映了企业对北大国际MBA学生质量的承认和欢迎。北大国际MBA在2003年《财富》中文杂志举办的“最具市场价值的中国MBA”评比中名列前茅。

  社会责任和公益性活动

  北大国际MBA培养既了解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又熟悉跨国经营操作规范的高级经理人,并帮助他们成长为有思想深度、有文化品味、负社会责任的企业家。两年来,

  高层管理班毕业生捐资救助延安福利院数十名孤苦学生完成学业。

  高层管理班毕业生捐资130万修建北京大学网球场。

  高层管理班在校生创意“雁行北大”计划,捐资为北大56名贫困学生设立助学金。

  事业有成的常规班毕业生重返北大,为本科生举办系列讲座和个别座谈,用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管理经验帮助本科生制定个人发展规划,并为他们创造社会实践机会。

  常规班在校生捐款在四川贫困地区建立希望小学。

  自2000年以来,北大国际MBA和《北京青年报》共同举办了四届“西部MBA师资奖学金培训项目”。利用社会捐资对选自西部省区高等院校的优秀中青年教师,进行为期四个月的MBA教学方法培训。这一项目受到中央宣传部的好评,被誉为“很有意义,为西部大开发提供智力支持,是雪中送炭”。

  为适应深化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需要,北大国际MBA和北大卫生政策与管理中心及美国东部最大的北岸

医院管理集团合作,于2002年在国内举办了“中国医院管理高级培训项目”。经过两期成功运作,受到参加培训的医院院长的高度评价,迅速成为国内医院管理培训的品牌项目,得到吴仪副总理和国家
卫生部
的称赞。自2003年起,世界最大医药企业美国辉瑞制药公司设立了“辉瑞中国医院管理教育基金”以支持这个项目的长期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