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化大都市有点过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14:13 北京现代商报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国际化大都市”这个词汇开始风行起来,全国各地数以百计的城市都把目光投向了这里。类似地,各种各样的“国际中心”、“全国中心”、“地区中心”等等字眼,开始出现在不少城市的施政纲领里和地区首脑的口头上。

  事实上,单是提出发展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就不在少数。据有人统计,目前全国有182座城市提出要建国际化大都市,这个数字约占全国667座城市总数的27%。除了上
海、广州、北京、武汉等这样的国内大城市均提出相应口号以外,甚至一些中小城市也不切实际的提出要发展成为各种各样的大都市。笔者以为,这种现象已经有点过热了。

  透过182的数字背后,各个城市为了“进军国际化大都市”,自然要加大投入,大兴土木,大搞建设,动不动就是大规划大手笔。就在这182座城市中,笔者想大多数应该无法实现国际化大都市的梦想吧,而其中不少城市完全脱离城市发展规律,肆意拔高

城市建设规模,其间自然造成了大量资金、土地和社会资源的浪费。而这种浪费对于其中一些城市来说,恐怕将成为今后发展中的“硬伤”。

  自古我们就有“拔苗助长”的故事。一部分中小城市不切实际要发展国际大都市,这个“苗”拔得过于离谱了,结果必死无疑;而国内一些大城市要发展国际化大都市,虽然其中个别城市潜力很大,但现在寻求“超常发展”的思维已占上风,一旦抛弃发展规律而人为拔高,好苗子不会死也会元气大伤。

  改革开放20余年来,我国积累了大量的资源和财富。在进一步发展的过程中,如果不认真统筹规划、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和财富,那么我们不光会浪费掉几十年奋斗来的劳动成果,更会失去国家进步和民族腾飞的大好机会。

    毛晓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