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封转开,几时峰回路转? > 正文
 
银丰巧使缓兵之计 投资人誓将封转开进行到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17:21 中国经营报

  11月12日晚,上海闻达律师事务所首席律师,现正代表银丰基金持有人争取“封闭转开放”(以下简称“封转开”)的宋一欣先生告诉记者:“11月11日下午,银河基金管理公司律师终于给我们发来传真,表示出沟通的意愿。”此前他向对方提交的关于银丰基金封转开的《提议函》和《附议函》被对方指为有瑕疵。

  这对于一位在业内享有一定声誉的律师而言,无疑是一件很伤自尊和影响执业声誉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的事情。

  对于发行银丰基金的银河基金管理公司而言,如果不指责基金持有人的《提议函》有问题,那么根据发行契约,就必须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决定银丰基金是否如期“封转开”。显然,银丰基金如果封转开的话,经营风险势必有所增大。

  “缓兵之计”背后的利益冲突

  《基金法》起草工作组长王连洲告诉记者,我国目前的基金业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基金当事人之间的风险和收益关系的严重不对等。基金持有人的获益与其所承担的风险太不相称。很多基金管理公司是旱涝保收,经营业绩不好反而高额管理费照收不误。由于封闭式基金特点的局限,基金持有人并无决策权,不能自由赎回。

  2002年,众多基金净资产缩水100亿元,54家封闭式基金的持有人市场值损失155亿元以上,而基金托管人和基金持有人仍可享受固定收益。2003年上半年,基金管理人为基金持有人创造了2.56亿元的净收益,同时拿走了8.55亿元的管理费,而托管人拿走的托管费是1.47亿元,也就是说,基金持有人付出了超过10亿元的巨额成本却只获得“微不足道”的2.56亿元的收益。

  新华人寿投资管理中心副总经理苏媛也对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基金管理人出现的基金黑幕、利益输送、高位接盘、对敲等道德风险进行了抨击。苏媛认为,基金管理人未将持有人利益的最大化置于首位,而是更多地考虑基金管理公司股东和管理层的利益。基金管理公司股权和基金经理的频繁变更也影响了基金持有人的收益。

  正如王连洲所说,“旱涝保收”式运作导致了基金公司在封转开上的消极态度。因为封闭式基金可以提取固定的管理费用,基金公司不必面对赎回压力,经营业绩不出色的基金公司更不愿意封转开的推行。

  封转开是大势所趋

  天同证券研究员徐晓萍认为在我国目前市场情况下,如果实施封转开,对基金的影响有四个方面的影响:一是封闭式基金价格上涨,折价幅度缩小。二是巨额赎回会对基金管理公司造成巨大压力。从国际经验可以看出,一旦实施封转开,封闭式基金将面临巨大的赎回压力,基金份额及资产净值总额都会大幅缩水,从而影响到基金业的成长。三是基金单位资产净值与收益率下降。四是基金投资风格趋向保守。封转开后,基金经理将重新构筑投资组合,调整依据是将更注重安全性和净值的稳定增长。

  银丰基金持有人王源新则认为,目前银丰基金规模达30亿份,而其基金净值实际已超过30亿元,根据基金契约,基金管理公司每年可以提取净值的1.5%作为管理费,一年就是4500万元。而若封闭式基金转为开放式基金,不仅将面对巨大的赎回压力,而且按目前开放式基金的平均赎回率来算,基金规模大大缩水的同时,所能提取的管理费也会大幅下降。就当事者银丰基金而言,不发言、不回应的态度也在意料之中。

  也许,王源新与宋一欣律师的行动是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宋律师告诉记者,银丰基金持有份额排前的几大保险公司都将继续支持他们的行动。虽然意识到“前途并不会很顺利”,但是宋律师多次向记者表示:“我们将继续征集足够的基金持有人份额,或者通过媒体发公告的方式,或者走访,总之,什么方式都可能做。我们会努力做下去。”

  事件回放:

  2003年8月15日,王源新向银丰基金询问“何时兑现封转开诺言”,未得到回答。银河基金管理公司同时提醒王源新,是否封转开必须由10%以上银丰基金持有人提议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决定。于是,王源新在报纸上刊登了征集持有人的公告。

  2003年9月9日,银丰基金持有人王源新在上海某报证券版发布公告《征集银丰基金持有人的公告》。此举实属无奈———2002年8月,银丰基金在契约中明确承诺,在封闭运作一年以上,如果基金管理人、持有基金份额10%以上的持有人提议,基金可以在一定条件下,由封闭式转为开放式,投资者王源新正是看中了这个机会,才在2003年6月进入,购买十几万份银丰基金单位。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看似无用的公告之举居然得到了基金持有人热烈的回应。公告刊出后,数名深圳、上海的个人投资者纷纷打来电话表示支持。投资者的热情使他很受鼓舞。“封转开是大势所趋,一旦征集成功,我们将开辟基金市场的先河,为所有封闭基金提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参考榜样。“王源新说。

  2003年10月12日在北京首次召开的“基金持有人权利保护高层研讨会”上,作为银丰基金前十大持有人之一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首次表示,银丰基金的几家机构投资者已基本达成一致,配合王源新促成基金持有人大会的召开。

  2003年11月3日,王源新作为基金持有人代表,和法律顾问宋一欣律师一起走进

  国家开发银行大厦26楼银河基金管理公司总部。他们带来了《银丰基金持有人提议函》。银河基金管理公司支持保障部黄著文总监首先提出,对《提议函》所代表的38位持有人(包括8家保险公司)的身份需要进行验证,随后又表示,一周后,也就是11月11日开始,一定会主动找持有人代表与宋律师进行沟通。

  更多资讯请进入新浪基金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丰新闻 全部封转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