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总编在线 > 正文
 
《计算机世界》总编刘九如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2月12日 17:35 新浪财经

《计算机世界》总编刘九如做客新浪聊天

  《计算机世界》的发展战略

  主持人:谈到《计算机世界》的战略,我想请您比较一下,《计算机世界》与其他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IT媒体相比,特色和优势到底有哪些?

  刘九如:任何行业的竞争和选择只有第一没有第二,我们上许多商业竞争案例课的时候,老师总是这样问我们:“谁还记得第二?”我想《计算机世界》的优势是第一的优势。第一体现在发行量读者覆盖面第一、经营规模第一,市场品牌影响力第一。由于处在第一的位置,我们就更有机会立足长远规划和长远经营;就能以人为本,联络社会各路精英;就能以读者为牵引,以内容制胜;适应市场变化,展开商业化运作。

  《计算机世界》报的特色是定位于中国IT产业的第一大综合媒体,通过全面深入、客观真实的信息报道,牵引产业舆论,影响产业走向。目前市场上众多的IT媒体,不管是新媒体还是老媒体,除了细分市场以外,大多一起步就是模仿《计算机世界》的做法,不论是出版形式,还是经营模式,都还没有离开《计算机世界》以前走过的路;有的报刊开本的设立、栏目的设立都是按照《计算机世界》的套路走。有人模仿,值得模仿,这也充分说明《计算机世界》的特色是鲜明的。只不过别人跟上来以后,我们就必须不断的创新,与竞争对手、与同类媒体拉开距离形成差异是我们的目标。

  网友:面对新的市场竞争环境,《计算机世界》有什么新的竞争方略?

  刘九如:作为《计算机世界》报社来说,我们的目标依然是确保中国IT领域第一媒体的位置,在读者覆盖面、经营规模和品牌影响力等方面与同行拉开距离,形成差距。站在IT产业链的角度思考,我们作为提供信息服务和沟通交流这一环节,期望不断进行创新探索,从纸介到会议现场、到网络空间,我们希望整合资源,形成立体和多维度服务。

  网友: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业务未来将向哪些方面扩张?有没有具体规划?

  刘九如:从我们集团层面来说,我们的发展战略是要向综合信息服务企业集团迈进。在媒体的商业运作方面,我们的规划,一是立足IT,继续延伸,合适的时候,及时推出新的媒体;二是基于最近几年我们创办《IT经理世界》的成功,我们将把媒体业务延伸到财经和管理领域。与此同时,基于我们20多年来在信息的采集、加工、处理、发布这些方面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整合资源,我们将会积极地将集团的业务延伸到产品评测推荐、市场研究咨询、IT人才培训等新的业务领域。形成多个拳头。当然,基于长远发展,创建公司企业文化,想方设法凝聚人才,这些在我们的发展战略中也占据重要位置。

  网友:最近几年IT产业不景气,是不是也对计算机世界的业务造成了冲击?

  刘九如:产业不景气,大家都不好过,这是我的心态,所以我们要尽量创造好的舆论环境,帮助产业健康成长。但坦率说,《计算机世界》报或者计算机世界集团最近几年的经营应该是非常不错的,虽然像以往那样每年50%、60%的增长率是不可能了,但经过市场的优胜劣汰,我们集团的几个老牌媒体地位更稳固,而新的业务也比较好地立起来了,媒体的影响力和经营效益,都有比较好的提高。这其中我们当然占了第一的“便宜”,关键时刻大家都选择最好的;另外,关键时刻也更加体现出我们实实在在做媒体、实实在在做内容、实实在在做事的效果。更值得一说的是,在市场不太好的时候,我们在深深地练内功:一是招人,在泡沫时期,我们比较谨慎,没有犯错误,也没有盲目扩充人,在去年别的媒体裁人的时候,我们反而增加了100多人,把各路精英团结到一起,一定能做成事。二是改善办公环境,去年我们投资数千万,把位于北京万寿路的办公楼扩展到了10000多平米,重新装修整理,不仅把原来分散在多处的业务整合到一起来,而且在办公环境和信息系统建设方面明显超越同行,这为我们未来的发展也做好了准备。

  网友:IT媒体那么多,都冲着《计算机世界》而来,你认为哪家是《计算机世界》报的主要竞争对手?

  刘九如:以前IT领域只有《计算机世界》一张报纸,一花独放的感觉当然很好。后来IT媒体形成了竞争的态势,我认为是竞争促使IT媒体走向成熟,大家都在竞争中不断提高。这么多年来,有很多媒体向《计算机世界》发起了挑战,但结果是《计算机世界》的影响力进一步提高。我其实也在经常掂量竞争对手是谁?我总觉得,按照市场规律走,哪家媒体都不可能把《计算机世界》挤垮,他们要超越《计算机世界》也不是那么容易;因此我认为我们的对手还是自己。我们过去积累的东西,有的需要传承,有的需要放弃;新的做法、新的模式需要摸索,需要选择,把握不好就可能出问题。因此关键还是我们自己把握,既要稳妥,又要超越,我们必须做好规划,做好判断,处理好各种矛盾,但关键的还是要不断前行。我们虽然需要回头看看追赶者的状况,但我们的战略不能建立在竞争对手身上。只有自身不断创新和发展,才能握住机会,赢得成功。

  个人的经历和体会

  主持人:您在《计算机世界》工作了15年了,在IT媒体领域堪称是元老级的人物,您对办IT媒体有哪些独特的体会?你认为自己在《计算机世界》的发展过程中起到过什么样的作用?

  刘九如:我本人和《计算机世界》的每一位编辑记者,能够在《计算机世界》工作,能够通过这张报纸与中国一代又一代的IT精英交流,我感到非常荣幸。到今天为止,我依然特别热爱这张报纸,热爱这个事业,尽心尽力把握好每一期报纸的出版、过好生命中的每一天。至于个人体会,我觉得做事首先得有兴趣,从兴趣产生激情。我大学本科读的是中文,研究生读的是人大新闻,深入到一个边缘领域——充满激情的IT氛围,所以我一直激情地投入。我觉得做媒体很有意思,媒体需要你不停地变化,今天写这样一篇稿件,明天就不能这么写了,需要不断地找新的角度,进行新的思考,学习新的东西,这对人的成长是很有意义的。加上IT产业又是如此的活跃和快速更新,这不能不激发起我们的情绪和冲动。

  至于办媒体的体会,我觉得首先是把事情想清楚了,要办什么样的媒体?到底办给谁看?怎么办读者才喜欢?找什么样的人来帮你办?想清楚这些以后才动手,一动手就做好长期经营的准备,这样一般都会成功,至少一定有收获。我现在在《计算机世界》工作的信心越来越足,就是感觉到在这个氛围,大家把这些事情想清楚了,能够按照规律办事。其次是还是要尽量为读者提供实用信息。现在报刊这么多,谁都想有自己的特色,但这样的特色建立起来不容易。如果从实用信息入手,你提供的信息能够帮助读者的工作和生活,这样的媒体最终有发展机会。第三,作为媒体应当按照新闻规律办事,只有内容好才能制胜;作为报(刊)社,则应该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运营,创立品牌,明确核心竞争力,与社会各界更有效地展开商业合作。

  至于说到我个人在《计算机世界》的影响和地位,这就没有什么太多可说的,我和《计算机世界》众多记者一样,不断地与业界进行广泛的交流,了解读者和业界关注的热点,通过采访和思考不断地印证,然后把自己的思想和见闻,通过选题、通过报道传达给读者。我目前的工作几乎有50%的时间在与众多IT企业的老总和众多用户层面的信息技术主管交流,20%的时间与内部编辑记者交流,20%的时间在参与集团工作协调,10%的时间用于重大选题的思考和审稿。我在不断地收集他们的一些观点和思想,解读他们的困惑,然后回来与记者编辑交流,让记者编辑把业界的热点话题和困惑落实到选题上,落实到版面上。《计算机世界》的成长和发展,经历20多年,成为业界第一大媒体,有我们公司几代人的努力,许许多多的编辑记者,默默无闻付出了心血。当然更重要的是一代又一代的IT从业人员和社会各界广大读者的支持和帮助,成就了今天的《计算机世界》。

  网友:《计算机世界》报社很多记者、编辑都成了“大腕”,在一些读者心中,你的名气也许还不如某些记者来得响亮,不觉得有些遗憾?

  刘九如:遗憾也许有,但术业有专攻。既然我是总编和集团副总裁,我就得做总编和副总裁的工作。我理解管理在相当大程度上就是服务,每一个层次的领导都是为他手下的人服务的。如果你确实不愿意放弃自己出名的机会,不愿意为他人做服务,你就可以只去做一个记者好了。做一份报纸,展开那么多业务,总得有人来协调,来服务,既然把我推到这个岗位,我就要把这份工作做好,这是工作需要,我也愿意,因为这张报纸值得我去付出。

  虽然我们是以企业的形式做报纸,人手少,压力大,但大家心很齐,气氛很好。大家是平等的朋友关系,有想法共同讨论,谁的更好就听谁的。我觉得管理者应该这样做,让你的意志成为大家的共识。只有大家都认可,才会把它当成共同的事业去做。

  在这个集体中,我未必是最好的,但我愿意为大家服务。记者的采访需要什么资源,我们为他创造条件,帮助每个记者明确他的发展方向,为他成功创造条件。

  每个新来的记者,他的稿子我会帮他改三、五篇,把他带上路,适应这个报纸的独特定位,这样新记者收获大、进步快,有了能人,我也会轻松一些,所以我不怕记者出名,更不怕他比我有名,只要《计算机世界》的编辑记者或者营销人员在业界是最有名的,我想《计算机世界》就会发展得更好,我也就会更有成就感。

  网友:有不少场合称你是IT市场著名评论家,您对IT产业的发展有哪些独到深入的判断和见解,最近大家都非常关心一个问题,就是思科和华为的官司问题,您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

  刘九如:我算不上什么评论家,我也不喜欢那些多余的帽子,也不希望别人把我“架”起来,那样难受。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记者,最多说自己是《计算机世界》报的总编。只是因为与那么多企业交流,了解一些企业的真实情况;而且由于工作关系,也经常参加这个论坛、那个论坛,我们自己也举办很多的交流研讨会,参加总得说话;要让别人听进去,就尽量别说空话;能够提供一点信息,就尽量给人提供一点信息,加上媒体所处的氛围就是一个沟通交流的桥梁,我们起桥梁作用,所以很多朋友也经常联系我,就一些事情听听我的看法,我就尽自己所能去配合和满足这些朋友,说多了就成了“评论”,不过如此而已。关于IT产业的发展判断,我们的媒体在参与交流,给读者提供了各种各样的观点,我觉得关键还是要听市场的。市场千变万化,各人的情况不同,感觉也不同,应变的策略也应该有所不同。

  我的感觉是,最近几年的IT产业,在互联网泡沫之后,转入调整变革时期,在很大程度上只能是平缓发展。调整变革之后总的趋势在向好的方向转变,但我们不要期望马上会出现新的高潮;我认为最近几年IT产业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形了。立足长远,看准方向,谨慎经营,帮助用户解决问题,以此形成核心竞争力,这样的企业和业务最终是能够赢得成功的。从国内产业情况看,基于各行各业信息化,软件应该更有长远发展的机会;基于移 动办公和数码生活,各式各样的数码新产品会更多地涌现,而且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谈到思科与华为的知识产权官司,比较敏感,涉及法律方面的问题不能随便评价。但我认为不管这个官司有什么样的结果,到底如何了结,相信一定会对中国IT产业的发展产生积极意义,中国的IT产业走到今天,大家都意识到,除了技术跟随,除了引进吸收消化,一定要走到自己的技术研发层面上去,华为等国内企业正在积极凝聚这样的力量,这期间一定需要与国际厂商打交道;充分认清知识产权的意义,推动技术合作,这对于国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和国内企业打进国际市场都是必需的。

  《计算机世界》总编刘九如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一)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