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邓璟:炒家为什么炒房不炒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7: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邓璟

  几乎每一次房贷新政的出台,炒房者都能找到对策。比如近日的“第二套房”认定标准,建设银行“以户为单位”认定,有人就说“建行的新政将让社会离婚率上升”(据《东方早报》)。

  我发现如果把房市跟车市联系起来会很有意思。也许有人会说,房子是必需品,而车子是奢侈品,将两者联系不太恰当。但目前炒房现象几乎都发生在大中城市,在这些地区,车基本上和房子一样都是公众生活必需品了。厘清这一点,就容易解释炒家为什么炒房不炒车了:

  一是车市是买方市场,充足的市场供给让炒车者无机可乘。如果房市的市场化步伐能再大些,从土地拍卖到销售都能遵循市场规律,源源不断地提供住房供给,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炒房者自然偃旗息鼓。这就给了解决房市问题一个思路:加大竞争,扩大供给。

  二是政府提供了比较便利的公共交通体系,人手一车没有必要。炒车者如果此时入场炒车,自然缺乏期待中的市场需求。房市也不例外,没有哪个城市可以宣称居民个个都有自己的房子,只要政府能保证人人有房居住,足矣。换而言之,政府要构建廉租房之类的住房保障机制,让不同收入的居民可以“对号入座”,剩下的交给市场。

  炒家不炒车的原因,大致就这两点,而让炒家不炒房的秘诀,也在这两点上。不知道大家能从屡败屡战的房贷新政中悟出这个道理吗?

  相关专题:

  第二套房贷首付提高 

新浪财经小调查
您是否支持央行提高购房首付款比例,从2成提到4至5成
支持
反对
不好说

如果此项政策出台,是否会影响到您的购房计划

不会
不好说

您认为目前房价
严重高估,存在泡沫
正常
偏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