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张魁兴:任志强的呓语这回要瞎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2:17 中华工商时报

  在中国有个奇怪的现象,北京华远集团公司董事长任志强说的话总能变成现实,他说房价升,国家调控“组合拳”就变得软绵绵。近日,在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四届高峰会上,他又做了一个梦,梦中说:高房价是一个城市竞争力的直接体现,房价不高城市没有竞争力。

  城市竞争力,是近几年来在国外兴起的城市管理新课题。虽然城市竞争力还没有一个较为明确的概念,但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城市竞争力是一个综合体现,提高城市竞争力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绝非仅仅是今天修宽路,明天建大广场,后天做活广告,别的城市干什么我就干什么,更不会房价高了城市就有竞争力。城市竞争力管理,是城市管理的高级阶段,对城市管理者在眼光、知识、水平和能力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

房价不高城市没有竞争力”,在我看来,这不过是地产商渴望发财的一个梦呓,如同政府办公大楼豪华了,不代表政府有钱了老百姓富裕了一样。现在,很多城市的房价都相当高了,甚至与国外发达国家有一比,但事实上城市竞争力并没有多高,而且也没有与国外发达国家去比的勇气。

  城市竞争力是一个综合体现,房价应保持在适当的区间,不能过低,但也不能过高。经济学家郎咸平说,小康社会绝对不是在“以钱(GDP)为纲”理念下所谓人均800美元就叫做小康社会,每个老百姓住得起房、上得起学、看得起病、退得起休的社会才是小康社会。套用郎咸平的话说,我以为,只有当普通市民能够买得起房,而且还宜居的城市,才有竞争力。

  城市竞争力也应体现在对外来人员的接纳上。现代城市是开放的城市,既体现在对其他先进城市的学习上,也体现在需要外来人员的参与建设上。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曾说,提高城市竞争力,政府最主要是要思考如何降低企业的商务成本(包括人的生活成本),如何用较低的成本提供企业所需的投资、发展、创业的硬件和软件条件,包括道路、桥梁、便利的交通、土地以及政策、制度、政府效率等。试想在一个城市博士买不起房,普遍劳动者住不起房,谁还能有闲心帮助你建设一个有竞争力的城市呢?没有合适的生活成本是无法留住人的。

  更重要的是城市竞争力决不能体现在高房价上。已有专家说过,

房地产业的畸形发展实际上隐含着一个攸关国家现代化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很难想像,一个在国际上有足够竞争力的大国、强国,其崛起靠的不是科技、实业、教育,而是建立在楼盘和“房奴”的“繁荣兴旺”上。如果高房价真的成为一个城市竞争力的直接体现,那是一种悲哀。一是绝大多数老百姓是没有经济能力消费高价房的;二是房地产业是一个技术含量不高的“空心化”产业,它的迅猛发展,能带动的相关产业只是煤炭、钢铁、土地的巨大损耗,进一步造成资源、环境问题,不仅不会刺激科技进步,实现可持续发展,而且还会严重制约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严重危及国家经济、军事和信息的安全。

  过去,任志强没少看政府的笑话。“房价不高城市没有竞争力”,这回任志强的梦呓要“瞎”了。日前,中央召开了酝酿已久的全国住宅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的参加部门包括建设部、央行、国土资源部、

财政部、民政部、国税总局等多个部门。由此可见,本次会议不但规格空前,讨论的政策除涉及土地、规划之外,也涵盖金融、财政、税收等方面。据悉,一系列与住房保障相关的文件将陆续出台,完整的住房保障政策体系将在年内形成。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一旦得到保障,那么就不会出现挤破银行门槛的“房奴”,就不会再有那么多人去购买高价房,高价房自然就会减少。到那时,房价不高了,不仅不会降低城市竞争力,相反会提高城市竞争力,因为让劳动者从高房价的牢笼中解放出来,生产力会大大提高,城市才会活力四射。(29G4)记者:   -张魁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