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周云:获得利润企业就尽了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9:28 浙江市场导报

  撰稿: 周云

  近日,张维迎先生发表文章称,对于企业或者企业家来说,最大的责任就是赚取利润,在赚取利润的同时,本身也就很好地履行了社会责任。确实,正当地赚取利润,是承担履行了社会责任,但张先生的这一说法,却客观上也让人产生一些困惑,尤其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市场机制还相当不规范的环境中,张先生将利润约等于企业社会责任,则有误导企业家与公众、丧失学者的社会责任的危险。

  对于企业来说,赚取利润无疑是必要的,但通过正道才是更加必要的,也才能说是真正履行了社会责任。

  当然,张先生的高论肯定有人喜欢。我想最支持张先生的首先要数那些国有垄断企业,按照张氏高论,这些企业赚取了高额利润,就已经尽到了社会责任了。问题是,地球人都知道,这些企业的高额利润,多是利用其垄断地位,以极不合理的价格向公众提供产品或服务,牟取暴利。以这样的方式取得的利润越高,对公众利益损害就越大,对社会的伤害程度就越大,这利润与社会责任何干?

  无法利用法律和其他途径改变现状的公众用社会责任来要求这些企业,本身就是无奈之举。可怜公众这点无力的抗议动作,在张先生的眼里也接近“无知”。

  还有那些大大小小或公或私采用各种非法手段或者打法律擦边球攫取利润的企业也会支持张维迎,我不否认,张先生在文章中强调利润的获得必须要合法。

  但在目前中国法治环境中,合法非法的界限本身就暧昧不清,更有人长袖善舞,长于化非法为合法。这些企业的行为不管有没有对社会造成危害,只要“合法了”,托张先生的吉言,他们也就算是尽到社会责任。有了张维迎这样的大知识分子为他们摇旗呐喊,他们干起那些不干净的营生就更理直气壮了。

  读这篇文章一个意外的收获是我终于明白了以张维迎为代表的一批经济学家近年来为何屡受公众批评。一个经济学研究者,食洋不化,著书立说无视中国国情,再精深的理论也只是空话一堆。更为严重的是,在他们的眼界中完全没有公众,言行屡屡伤害公众的利益和感情。公众抛弃他们也就不奇怪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