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朱庄虹:QFII额度增加对股市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6:35 新浪财经

  中央电台就“QFII额度增加对股市影响”问题采访金融实践主编朱庄虹

  主持人:您正在收听的是由冯雅为您主持的中国之声_财经在线_财经调查节目。

  主持人:我们正在探讨的话题是“QFII额度增加会给中国股市带来哪些影响”。我国QFII制度从02年11月份开始实施,下面我们通过一组数据来了解一下QFII在我国实施近5年来的发展情况:

  目前有将近50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在中国投资,投资获批额度共计99.95亿美元,其中瑞士银行有限公司获批额度最大,是8亿美元,获批额度在5亿美元以上的机构,包括花旗环球金融公司、富通银行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香港。央行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底,经批准的QFII实际累计汇入资金是74.64亿美元,累计截汇611.89亿美元。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继续我们今天的调查话题,QFII额度增加会给中国股市带来哪些影响,下面我们再来连线金融实践网站主编朱庄虹先生。

  主持人:朱先生您好。

  朱庄虹:您好,主持人。

  主持人:作为业内人士,我们也想了解到,您对增加QFII额度问题是怎么看的。

  朱庄虹:我认为有三条,第一条,我想说的是,从国际市场来讲,我们这个市场是没有国界的,有人猜测,QFII占了我们的便宜,特别是我们中期业绩不好,拿了一块肉给他们,而另有一些人认为,我们股指期货到来之前外资收购我们成分指数的筹码非常多,那么实际上我们业绩不好,对他也是个挑战,当然各方面都在说自己的理由,实际上这个市场是有他自己的理想与妄想之间,多空双方来决定的。

  主持人:您表达的观点就是说世界性的金融市场是没有国界的,不应该局限在国内。

  朱庄虹:对。

  主持人:不应该局限在国内。

  朱庄虹:是的。

  朱庄虹:那么第二条,我们说利益上达到共同承担的。那么作为QFII来讲,他是一个代客

理财的机构,他后面也是中散客户。我们作为小的中散客户来讲,从QFII基金的对博当中,我们也可以选择他们不同的中仓股,然后给自己创造一个利益,这是我们的第二点看法。

  主持人:也就是说,外资的进入,其实他也可以起到平衡各方利益的作用。

  朱庄虹:是的。

  主持人:目前,可能我们国内投资上在划分上比较单一,这也造成利益不是特别均衡,市场也不够完善,如果有更多的投资者来参与的话,可能还会平衡利益,因为参与的人越多,相对来说,利益可能会更均衡一些。

  朱庄虹:市场那样就会更充分吧。

  朱庄虹:那么第三条的话,我们所说的与狼共舞,我们能学习更多的东西,那么现在目前的情况来讲,我们说的南方啊,华夏,嘉实,易方达啊,这些基金已经都超过人民币800万亿,他们加起来已经是300亿美元的这种构成了,所以说,从QFII的对垒当中,实际上是与狼共舞的环境已经形成,所以希望基金不要在这当中形成大的散户,只停留在这种简单的投资理念上,而是从技术角度上与对方来进行博弈。

  主持人:实际上,我们的目标是发展成一个世界性的金融市场,因此我们也不能够局限在国内的投资现状,因为从国家政策面上看,也应该是发展多格局的投资方向。

  朱庄虹:是这样的。

  主持人:另外呢,其实当前的QFII额度也是已经基本用完了,增加额度也只是早晚的事情,我们选择增加总额度,并没有从制度层面变化,这是表明我们将通过一个循序渐进的方式来开放资本市场,参与国际资本市场,在对国内市场不会产生太大冲击的情况下,其实满足这些境外投资者在国内的投资需求,也是理财当然的。

  朱庄虹:是这样的。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朱先生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您。

  朱庄虹:不客气,再见。

  节目录音

  you.video.sina.com.cn/b/4371985-1233717322.html

  朱庄虹,金融名家, 金融学硕士,多家金融机构与企业独立董事和顾问。新浪财经频道专栏名家。《卧底金融学》创始人,他曾经在北大、清华、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等财经类大学任客座教授,他曾是原中国最大银行经济师,他用16年亲身经历了该行的分理处,支行,分行,总行,直至任中央银行某杂志社编辑部的负责人,在原国务院体改办机关报期间,他还遍访了所有国内银行行长。编著出版了《中国改革的金融人》一书,在中国最大的国际服务企业作独立董事期间,他完成了与在京的外国银行分行的对接,并曾先后在中国多家大企业担任高管。邮箱:zhuzhuanghong@vip.sohu.net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