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为T恤衫税算笔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6:16 《财经》杂志网络版

  如果美为保护就业而对每件衬衫加收5美元关税,每个家庭就需负担每年近200美元的“T恤衫税”。这对美本土及海外的穷人都不利

  【网络稿专栏·卡托专栏(Cato Column)】在最近的一次美国大选辩论中,贸易政策占据了核心位置。8月7日,在芝加哥,民主党七名候选人争相表现出对美国与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间不断扩大的贸易的怀疑。

  在听众们的热情欢呼声中,候选人们批评了美国与加拿大和墨西哥之间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以及政府在迫使中国加快人民币汇率改革步伐上的失误。候选人们抱怨说贸易引发了美国的失业,却忽略了低价进口商品给美国消费者带来的好处。

  在一场公开交流中,美国MSNBC的主持人问一位候选人:“如果购买美国产品要花费更多钱--而且很多时候也确实如此--那么你如何说服一个正为生活挣扎的工人家庭再也不为他们的孩子买进口的10美元一件的T恤衫,相反,购买美国生产的贵衣服才是最好的选择?”

  候选人回答道:“与其失去一份工作,人们会更愿意在拥有工作的同时为T恤衫多付一点钱。我认为这是所有美国人都会认可的。”

  他随即巧妙地反问:“总统是站在谁的立场上来进行贸易协定谈判的呢?他(她)是代表这个会场中的人民?还是为企业的利润说话?”

  这是一个好问题。贸易政策应该代表谁的利益而制定?根据这位候选人的回答,贸易保护者其实是希望以牺牲大多数人利益为代价来换取少数人的利益。

  事实上,美国有1.14亿个家庭(大多数是“工人家庭”)每年都会购买T恤衫。去年,美国人买了45亿件T恤衫以及其各类上衣,其中94.3%来自进口,平均下来每个家庭购买40件衬衫。但是,只有不到50万美国工人依靠加工T恤衫、其他衣服以及

纺织品为生。

  但是,一些人明显站在了仅占美国工人0.3%的制衣工人一边,而非那些无疑能从低价购买服装中获益的99.7%的工人一边。他们并没有代表“工人家庭”来反对大财团,他们仅仅代表一小部分正在减少的美国制造商及其雇员的利益。

  为避免失业而对进口衬衫加税显示了保护主义的愚蠢。如果要抵消中国等外国制造商的低工资成本优势,美国人可能需要为进口衬衫花费比现在多很多的钱,而不仅是“多付一点”。如果为保护就业而对每件衬衫加收5美元关税,美国每个家庭就需负担每年近200美元的“T恤衫税”,而对于所有美国消费者,这一项的总支出将超过220亿美元。

  同时,被保护的服装业工作机会也将会减少,并且报酬微薄。去年,从事服装和纺织品贸易的工人平均年收入不多于2.2万美元。如果对T恤衫的关税设法恢复了过去七年该行业中减少的37万个低薪工作岗位,随之而来的,可能是平均每份工作为消费者造成5.9万美元的损失--这几乎是此类工人实际获得工资的三倍。

  在美国内外,这个“T恤衫税”将对谁造成最沉重的打击?穷人。

  在美国国内,低收入家庭在诸如食物、服装、住房等生活必需品上的支出比例更大。因此,T恤衫税实为一种税率递减的税种,仅对打算为子女购置新服装的贫困家庭造成直接负担。

  而在美国国外,我们进口的衬衫是由孟加拉、柬埔寨、越南和中国这些更贫穷国家的工人制作的。T恤衫税可能减少这些国家一些报酬最优厚的工作机会,使得数百万人更加难以脱离严重的贫困。

  总之,很不幸,美国现存的贸易壁垒最高的产品--食品、服装和农产品--事实上是由外国的穷人制造,而由美国的穷人消费的。这些贸易壁垒使全世界的低收入家庭无法从国际贸易中充分获利。但一些政治家却成了这种现状的保护者。他们自认为代表广大公众反对利益集团,但在贸易问题上,他们其实是不顾大多数工人家庭的利益,而站在了利益集团一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