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GDP与绿色GDP的辩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16:06 北京晚报

  最近有几则关于环保的新闻,无非说中国为发展付出了沉重的环保代价,更有所谓“民间环保人士”搞了个“绿色GDP”,按此测算有的地区GDP为负增长。看了这些新闻,非常怀疑这些人的动机。因为他们的所作所为有悖于常理。除了达到个人沽名钓誉的目的外,损害的是国家民族的大义,是人民群众的利益。这个绿色GDP是什么?它能代表生产力,能增加就业,创造财政收入和利润?按他们的论点,原始社会的绿色GDP最多,因为生态保护得最好。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是生产力的不断提高,GDP衡量的是生产力水平,这是世界公认的标准,而并未见谁用所谓“绿色GDP”来做生产力发展的标准。因此,这是伪专家搞出的伪命题。当然,发展生产要注意保护生态,不能以毁灭性的手段追求GDP,但也不能因噎废食,把保护环境绝对化。

  人对资源的利用是生产力发展的基本条件,把利用和保护结合起来,达到完善是人类的理想目标,但是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不付出一些发展的代价,人类应力所能及地减少这种代价,保持发展的持续性。我相信,这个认识任何人都不会反对。问题是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似乎动辄得咎,破坏环境的罪名都扣到我们头上,这不但不公正,而且是别有用心。西方国家工业化搞了几百年,在这一过程中产生了严重的环境问题。著名的十七、十八世纪的“雾伦敦”就是典型代表。直到上世纪初这顶帽子还戴得很牢。有些人去了欧美,回来说那儿的天最蓝、水最清。这也是事实。但从雾都茫茫达到如此水平,他们经历了几百年,当然,我们并不是要走他们的老路,应吸取教训,尽力减少并避免损失,用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快的发展,但也要看到,有些规律是难以逾越的。工业化的初级阶段,在生产初级产品的过程中肯定会产生对环境的损害。但不经过这个阶段就直接走到高级阶段是不可能的。现在一些所谓专家提出这个不能搞,那个污染,化工厂不要,连垃圾焚化炉也不环保,这怎么可能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难到回到工业化以前才算环保吗?据国际环保组织统计,我国

能源消耗、二氧化氮排放,都低于发达国家,甚至低于世界人均水平。为什么一算人均GDP就说我国还很低,一说环保就要求中国承担更大的责任。这无论如何说不通。

  记得前两年

圆明园为防渗铺薄膜。有环保人士指责破坏环境,这是真正的伪科学。北京是缺水地区,防渗正是为了节水,有利环保,如果铺一些薄膜就是环境“灾难”,美国的
高速公路
网所铺设的沥青岂不是“巨大的灾难”,但却未见环保专家提出异议。由此又想到一些所谓“文保专家”。中国要建设要发展,他们却这不要拆,那不能动,主张把老北京城区原封不动留下来,把“古老”的中国留下来。请问,世界上哪一个国家能原封不动的把“古老”留下来?这难道不是伪命题吗?不久前有个外国人搞新七大奇迹评选,就是因为老七大奇迹只剩下了埃及金字塔,其他六大奇迹已经不复存在。这难道不是大“灾难”?但人类文明依然发展。回顾世界,没有哪一个国家停留在过去。人类在保护历史文化的同时,在不断进步,开创着美好的生活和现代文明。我们当然要保护历史文化,保护自己的家园,但不能以牺牲发展为代价。当然,发展和保护是并行不悖的。但我们要警惕一些西方媒体和舆论以这些问题为由,对中华民族的崛起施放冷箭。而且要认清保护历史文化和环境,必须通过发展来解决,而不是以停滞发展和建设来迎合这些论调。近年来,随着国家实力的增强,GDP的迅速增长,国家更加注意保护环境和历史文化,在法规政策上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保护和发展有了实质性的进步。这正说明,这些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而且一定能随着发展得到解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