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欧阳觅剑:消费信贷面临两道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9: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欧阳觅剑 

  央行数据表明,7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63%,高于去年同期和上月末的增长率,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314亿元,同比多增597亿元,显示信贷规模仍然在扩张,但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的贷款却出现同比少增的情况,拉动信贷规模扩张的主要是居民户贷款,7月同比多增725亿元。

  居民户贷款包括消费性贷款和经营性贷款,消费性贷款的增长快于经营性贷款。如果不算消费性贷款,信贷的增长实际上在放缓,说明央行的紧缩性货币政策收到成效,但消费性贷款却逆势扩张,成为制造流动性的重要渠道。

  消费信贷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它能够改善消费与投资的结构;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它能丰富业务结构。这两年来,随着央行紧缩性货币政策的不断出台,金融机构的放贷也变得更为谨慎,但它们首先压缩的是企业贷款,对于促进消费信贷却非常积极,因此出现企业贷款增速放缓而消费信贷增速加快的情况,这说明消费信贷确实是比较优质的业务,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但消费信贷的发展也不会是一帆风顺。最近有报道称,上海、深圳、杭州等地区的银行正在收紧房贷,加强了资格审批,并且事实上提高了首付的比例(主要是在

二手房交易中)。银行收紧房贷主要是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央行继续执行紧缩性政策,通过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银行的可贷资金不再那么宽裕,需要压缩信贷规模,房贷业务也受到影响;二是
房价
继续高涨,银行担心价格虚高,作为抵押物的房产实际价值没有那么大,如果客户违约,银行可能收不回贷款,这意味着房贷的风险很大,需要提高首付比例或者加强资格审批。银行收紧房贷主要是在房价上涨过快的地区。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说明,当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不能持续时,银行就会遭遇更大的风险。

  

住房贷款是消费性贷款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部分地区收紧房贷的事实表明,消费信贷的发展将面临两道坎:通货膨胀风险和客户违约风险。这几个月的CPI涨幅居高不下,7月更是高达5.6%,如果这是由信贷扩张和流动性过剩引起,那消费信贷无疑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因为它已经是制造流动性的重要渠道。央行为抑制通货膨胀风险而采取紧缩性政策,势必会影响到消费信贷的增长,因此,通货膨胀风险成为阻碍消费信贷发展的一道坎。个人消费贷款目前还算是比较优质的业务,但其风险也开始显现,汽车消费信贷的不良贷款率比较高,住房贷款也可能因为房价上涨势头不能持续而出现客户违约,银行面对这些风险,可能丧失发展消费信贷的积极性,客户违约风险是阻碍消费信贷发展的又一道坎。

  消费信贷能否长足发展,取决于它能否跨过这两道坎,在消费性贷款增长的同时,不促进通货膨胀,且银行能够避免客户违约带来的损失。为跨过第一道坎,我们需要对目前通货膨胀的成因进行更深入的研究,确认是否需要继续加大紧缩的力度,又能否采取一些鼓励消费信贷的措施;为跨过第二道坎,需要建立更为完善的征信系统,也要促进住房抵押贷款二级市场的形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