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易宪容:130号文对外资进入设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3:07 国际航空报

  易宪容:著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国际航空报社专栏作者。

  近两年,外资进入中国房地产业的步伐加快了。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2006年外资进入国内房地产开发的资金达394亿元,同比增长53%;2007年1-6月外资进入房地产的资金为282亿元,同比增长68.7%。如果加上外国企业及个人商品房的投资,外资进入中国房地产的资金所占比重还要高很多。

  大量外资正在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有媒体推测,目前有千亿外资下注到了中国的二线和三线城市的楼市中。那么,大量的外汇资金涌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将对中国经济及房地产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将给民众带来些什么呢?

  首先,外资大量涌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会导致

房价快速飙升。事实表明,国内不少地方的房价,先是外资进入,然后是外地资金进入,最后和本地资金一起对土地价格、房价进行炒作。而房价的快速飚升,不仅会把绝大多数居民排除在房地产市场之外,严重损害国内居民的住房福利水平,还容易吹大房地产市场的泡沫。泡沫总有破灭的一天。当外资在中国房地产市场获得了暴利而撤出中国市场的时候,房地产泡沫的灾难就要中国广大民众来承担了。

  其次,外资大量涌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会阻碍中国现代化的进程。大量外资进入国内的房地产市场抬高中国的房价,一方面会激励政府在极短的时间内挥霍既定的土地,损害下一代国人的利益;另一方面会诱导国内大量的企业也涌入房地产市场,从而不仅阻碍了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也阻碍了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

  再次,外资大量涌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会干扰中国货币政策的有效性。流动性过剩、银行信贷增长过快以及

人民币升值压力过大是目前国内金融市场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外资大量流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央行将不得不用更多的基础货币来冲销大量的外币流入,从而使货币的流动性进一步过剩。同时,大量的外资流入也使中国的外汇储备增长速度加快,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可以说,在中国资本项目没有完全开放的情况下,在国内资金都在寻找高回报产业的情况下,让外资大量进入不仅会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可能让中国巨大的财富流向国外。

  可以说,无论是从国际惯例、国家利益及绝大多数民众的利益来看,还是从这种现象所导致的负面影响来看,全面遏制外资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应该是政府政策的题中之义。所以,2006年政府出台了《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意见》的171号文件,对境外企业持有房地产的方式及外商投资房地产作了严格的规定。2007年3月,

商务部出台25号文件,重申了严格限制外资投资房地产的精神。最近,国家外管局又下发了“130号文件”,对外资投资国内房地产的企业将一律不予办理外债登记和外债结汇批准手续。“130号文件”的下发,不仅表明中国政府对外商投资房地产的政策性降温,也表明中国政府吹响了全面遏制外资进入中国房地产的新号令。

  总之,中央政府应该出台更为全面的严厉遏制外资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这些政策不仅要针对房地产的开发,还要针对商品房的投资。同时,还要加强对已出台政策的落实,对于一些不执行这些政策的地方政府,要采取严格的处罚措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