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艾琳:任志强的实话与地方政府的假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9:11 人民网

    艾琳

  自从任志强发表第一通针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言论以来,就一直成为众矢之的。

  此后的日子里,只要他公开发表言论,就会受到“围剿”。什么开发商就是为富人盖房子的,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价格是错误的,房地产价格不可能降得下来等等,几乎没有一次不会被群起而攻之。

  尽管任志强像“过街老鼠”,只要发表言论就会被人人喊打,但是,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任志强这些遭到广泛指责的言论,却一个个地变成了现实。任志强的话,变成了一句句的大实话。

  任志强认为,

开发商就是为富人盖房的。对于广大“穷人”来讲,这样的话,当然很气愤,可是,迄今为止,有几个开发商在为穷人盖房呢?有几个开发商所盖的房子是穷人消受得起的呢?尽管国家政策一个接着一个,措施一条接着一条,检查一次接着一次,房价该涨还是涨,开发商该发还是发,各种天价房在各个城市被推了出来。面对这种现象,难道我们还能说任志强说的是假话吗?假话成为现实了还算假话吗?

  任志强说,即使国家再采取措施,房价也不会降下来。听到这样的话,有几个人相信?有几个人服气?但不管你是否相信,也不管你是否服气,房价居高不下可是不争的事实。据新华网报道,6月份,70个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1%,涨幅比上月高0.7个百分点。其中,深圳已连续17个月同比涨幅超过10%,其中2007年6月份达15.9%;北京已连续14个月同比涨幅超过8%,其中6月份达9.5%。此情此景,难道我们还会认为任志强的话是假话吗?

  不错,任志强作为一个开发商,作为开发商的代表,他的话,始终是站在开发商一边的。但是,他的话却道出了许多实情,道出了许多人想说而不敢说的话,道出了政策的软肋,道出了政令不通。

  此时此刻,作为一名高房价的受害者,我却不得不为任志强敢说实话的勇气所折服。至少,我感到任志强的“顶风”而上,任志强的不讨喜欢,比起一些地方政府的“假话”、“虚话”、“套话”来,要真实得多,实在得多。

  大家知道,面对中央以人为本的执政方略,面对国家针对

房地产市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地方政府可谓是一呼百应。可实际情况如何呢?地方政府的承诺没有兑现的结果是,国家的政策到了地方就像拳头打在海绵上,房地产价格也像脱了缰的野马,根本无法驯服。一些地方政府这种近乎于“两面派”的行为,与任志强的“实话”相比,孰真孰假?任志强的言论固然可恨,那么,一些地方政府在房地产价格问题上的作派,又该如何评价呢?

    任志强:房价上涨证明了宏观调控的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