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王宸:美国加薪为何不怕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9:03 东方早报

  王宸

  美国近日宣布,十年来第一次提高最低工资待遇,将标准提高到每小时5.85美元,上涨了70美分,明后两年将分别再涨70美分。2007年以来,美国的失业率一直维持在4.5%左右的低位,失业率持续维持低位说明就业较充分,从而支持全国加薪这样一种涉及面较广的政策,加之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大幅反弹至3.4%,所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很合乎经济持续增长的逻辑。

  不过,人们往往把加薪后消费能力增强从而会推动价格上升和通胀联系在一起,所以有人担心美国加薪可能会推高美国通胀,但是美国自5、6月以来通胀已经温和走低,甚至低于2%的美联储默认水平。因此,像有分析指出的那样,美国这次宣布连续加薪很可能是对价格走势和通胀早有测算和控制,担心美国加薪助推通胀似乎是多余的。

  有人担心中国国内物价和出口商品价格上涨,容易将价格上涨转移到国外从而助力美国的通胀率上扬。事实上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价格也在连续走高,如果人民币对美元继续升值,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价格肯定会上涨,但这首先带来的是中国商品的市场占有率降低的风险,然后这种影响回传至国内,才会是商品出口受阻引起国内供应增加而使价格下跌。

  问题在于,为什么中国通胀上升导致央行不断调控紧缩,而美国通胀率却在温和走低。在全球

能源和商品价格都在上涨的情况下,美国是如何做到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美国
房地产
市场开始进入低迷的周期,全球房地产投资都流向新兴市场如南美甚至欧洲,即使美国自2006年以来资金大量流入,房地产市场也没有吸引多少,美国能维持较低的通胀,主要得益于此。

  但是新兴市场则恰好相反,房产市场大幅上涨带动相关行业,加上能源资源价格上涨,由此引发价格不断上升,通胀率也不断走高,直至各国央行连续加息也未能有效地控制。从深层次看,还是由房产市场引发的消费需求全面增长所致,而且由于消费需求增长远未到达美国的充分状态,在未来十几年的时间里仍然会出现这样的局面。所以,美国可以放心地加薪而不怕通胀,中国却担心涨价危及中国商品失去美国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