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严若森:专业精神与社会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17:22 新浪财经

  严若森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耶克认为,一个物理学家即使获得了物理学奖,其亦只能影响到行内的物理学家们,但经济学家却尚会影响到行外的政治家、记者、公务员与一般民众。而且哈耶克尚指出,现实世界中的许多不适政策其实皆源自一些所谓经济学家的自以为是与全知全能。为此,哈耶克曾十分严肃地建议,获得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皆应发誓,永远不要在自己的专业能力之外发表公共意见。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曼昆曾任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在白宫的某次记者招待会上,曼昆曾说,如果某厂生产面包,然后将其面包交由别的超市去销售,则此面包厂即归属于制造业,但如果该厂前店后厂地生产并销售面包,则其面包店即归属于服务业。毫无疑问,曼昆不过是说了点基本常识,但第二天,《洛山矶时报》一条新闻十分醒目:布什政府试图改变制造业定义以掩盖流失。几天之后,一位民主党参议员站在国会的讲台上竖着报纸质问曼昆,你们究竟是何等居心?曼昆十分无奈。

  哈耶克的严肃建议与曼昆的无奈遭遇其实是一个意思,不要胡说,拿出点专业精神。对此,英国大经济学家马歇尔早已说得好,当所有人皆在鼓噪某个问题时,灾难即会接踵而至。正所谓出了自己的专长范围,每个人胡扯的概率一个样。

  与专业精神沦丧孪生相伴的往往是社会责任感的缺失,大旗一摇,大鼓一敲,大号一吹,大脑一拍,大嘴一张,大笔一挥,吹拉弹唱鼓,转贫油滑唬,扯淡精神盛嚣尘上。樱花开了,早稻熟了,山鸡叫了,知名专家学者评论员出炉了,旅美旅欧旅日学者又开都市专栏了,伟大光荣正确的道德良心分店又增三家了,灯光秀场短消息小广告又发又刷五遍了,哇塞,流量过亿了耶。摇旗呐喊,捶胸顿足,君临天下,矫情苍生,房市股市面市蛋市远没拎清,可猪走在路上比以前神气多了,其肉涨价了。不过,生意红火的神汉巫婆曰,“我们的原则是,道场一出,概不负责”,并拾掇起一句行情,呼呼生风,扔将过来,“

生男生女都一样”,就此走也。结果早年本可住
豪宅
的现在连小产权房亦没法指望了,牛大碗
减肥
成牛小碗了,一个系统的鸡和蛋双飞了…………此即神汉巫婆扯淡精神直接间接导致的社会成本,并由民众个体直接承担,且其间各有各的不幸。在信息不对称的世界里,在话语市场的泡沫与泔水中,无须咆哮道德良心主义与挥舞断章取义方法论宝典,从来即没有救世主,亦没有权威教皇,有怎样的国民性格,即会有怎样的个体命运。

  思想与责任并重的公民能够改变世界,常识与责任皆无的话语权释放则是一种赤裸裸的社会公害。谨以此与遵循基本公序良俗的公民共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