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警惕假借惠农政策伤及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5:35 中国网

  伍承波

  一度被认为是城里人身份象征的城市户口,在惠农政策的诱惑和城市生活压力与日聚增的双重作用下,已显得不再那么有力量。《中国新闻周刊》7月19日的报道说,在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两年时间已有160余人“非转农”。这些将城市户口转为农村户口的人,也并非是一时心血来潮,利益的驱动才是他们根本的缘由。

  如今我国绝大多数农村,都享受到了中央的两免一补政策,农民种田不仅有少量的补贴,而且也一举大破了农村人没有医疗保险的先例。这样的改革在中国历史上史无前例,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但有一点是值得中央及省市各级领导重视,那就是谨防一些地方基层政府利用惠农政策伤及农民。

  从《中国新闻周刊》的报道来看,河南省汝阳县云梦村的农民无疑是中央惠农政策的受益者。每个农民只需要交纳10元合作医疗费,就可以在乡一级卫生院拿12元的药;超出12元不到100元的,可以报销40%;4000元以内的大病可以报销50%;再以上,可以报销60%。这样的合作医疗政策真正惠及到了农民,即使有点小病,买个一二十元的药,自己只出60%即可。

  但在我国的一些地方,农村合作医疗的政策却是这样制定的:每个农民交纳10元合作医疗费,只能在乡镇一级医疗领取8元的药,除在乡镇医院住院三天以上能报销50%外,其他超过八元的医药费统统由自己支付,而若要在县一级医院看病住院,则只能报销20%,且住院还需申请另外的住院保险。相比较河南省汝阳县云梦村而言,这样的政策不仅没有让农民享受到实惠,反而还从农民身上剥夺了人均2元的血汗钱,难怪许多基层干部抱怨仅仅10元的合作医疗保险费农民却不肯交,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大部分农民觉得自己无法享受到像河南汝阳那样12元不到100元的小病医疗费可以报销40%的实惠。一些基层干部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便采取强行措施每家每户每人必须交纳,即使是在外参加各种保险的务工人员,也得要求按人交纳,干群关系由此变得紧张。这样的现象在四川达县一些乡镇的不少农村都出现过。陕西省洋县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竟采取伪造住院病历及住院收费单据等手段,套取造福农民百姓的专项农村医疗合作保障基金,更是为惠农政策的实施及安全运行敲响了警钟。

  透过一些地方政府的新闻报道不难发现,许多县市政府都将完成“两免一补”和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数量作为其政绩来宣传,但不容忽视的是,那些看似惠农的政策,是否真的让农民享受到了实惠?那些采取强行措施收取费用或变相收费的行为,到底是惠及了农民,还是伤害了农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