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徐迅雷:原始老陷阱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17:41 新浪财经

  徐迅雷

  天上掉下的大馅饼,最容易把人砸晕。上海环华投资有限公司非法向公众销售企业“原始股”,手段是:时尚投资理念+豪华包装+心理攻势(7月10日《新京报》)。

  稍微关心一下“经济社会新闻”的人都知道,这些年来“原始股陷阱”的报道汗牛充栋:证监部门提醒市民,购买股票谨防“原始股”骗局;“原始股”3个月吞进股民100多万元,黑心机构8个月赚285万;“原始股陷阱”遥隔千里拖人下水;境外上市的“原始股陷阱”也要当心;洋代表处关门,中介否认售股,原来是“原始股陷阱”;“中国能源”非法发行“股票”,又是“原始股陷阱”……

  “时尚投资”不过是个“原始老陷阱”。“原始股”作为发财的代名词,因其一旦上市股价一下就翻个十几倍几十倍都不算“

神话”,所以就冒出种种“原始股”,号称是为投资者制造的“印钞机”。所有陷阱设置者,几乎都是伪装的高手,他们使出“八卦掌”,巧妙进行“陷阱” 伪装,或铺上“鲜花”,或打上“马赛克”,把发财梦者弄得一愣一愣的,晕乎乎甘愿自投罗网。

  然而,简单谴责陷阱制造者、轻松嘲笑陷阱跌落者,意义都是不大的,得看看其背后。不能不看到,如今公众的财富增值路径是非常有限的,钞票存银行里吧,其实是负利率,因为那点利息根本就赶不上通货膨胀,而且还要被征收“利息税”;钞票拿去投资做生意吧,“输赢乃百姓之常事”,不免会是赚的少、亏的多;作为纳税人,税收是交给政府托管的钱,却被大规模用在吃喝、旅游、小车、出国上,一年近一万亿,这就是百姓钞票“出去的多而用在自己头上的少”,于是医疗、教育、住房变成压在百姓头上的“新三座大山”;土地之类本来属于百姓的非货币资产,也成权贵利益集团的“分肥”对象,谁得大头谁得小头一清二楚……

  在这样的情形下,加上20%富人拥有80%社会财富的贫富差距,那么普通百姓发财的“

股票依赖症”自然就产生了。可是,股票市场的起伏动荡又是常事,风险大大的,吃过苦头的“散户”不在少数,那么,那个号称“印钞机”的“原始股”,能不让人一想起来就心旌摇荡、趋之若鹜吗?

  一个理想的、现代的经济社会,是一定要解决“藏富于民”、“增富于民”的问题的。一些发达国家对社会财富的处理,往往宁可“国穷民富”,也要“藏富于民”,因为有了社会财富增值的完善机制和正常态势,就不会有国民财富在民众自己手上缩水之虞;而“藏富于民”的意义就是,一块钱放在老百姓那里产生的新价值,大于把这一块钱放在政府那里。而我们恰恰就是缺少这样的财富增值机制。

  当然,发展中国家的“财富增量”都是个现实难题。但面对难题,得有正确的理念,不能无视,不能放任,更不能吹牛。中国古代的南齐皇帝萧道成倒有一句名言:“让黄土与黄金同价。”这个牛吹得够大的,土地也好,财富也罢,增值是那么简单的吗?可谓“吹牛不上税”。现在没人大吹“黄土如黄金”了,土地的巨大增值倒变成了现实,但土地收益却未给老百姓一个应有回报,这个能这样放任下去吗?

  要想在深层次解决百姓财富的增值管道问题,政府有很多基础性、前提性的事情需切切实实地去做:宏观上不能容忍资本无道德、财富非伦理、为富却不仁;中观上要给百姓一个实实在在的回报,改变老百姓福利没有随着经济的增长而增加、反而出现缩水的局面;微观上要对“原始股陷阱”之类披着“时尚投资”外衣的财富掠夺绝不手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