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赵晓:买房炒股 中国人民最理性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17:34 《中外管理》

  文/赵 晓

  在夏天就提醒穿上棉袄的想法,其实是一种误导。

  过去几年,房价猛涨,股市疯涨,很多人认为百姓已处于“非理性”状态,或者认为有坏人作怪。然而,真相可能并非这样。

  我认为:房价和股价都将必然上涨,百姓买房炒股其实是最理性的选择,且几乎是惟一合理的选择。

  并非疯狂

  首先,经济学有个术语叫“流动性过剩”。说的就是:钱太多了。为什么钱突然太多了?是因为国际资本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认为存在套利的空间,从而通过各种渠道大量流入中国(比如:今年一季度就高达700亿美元),其结果导致我国的外汇储备从2003年的4000亿美元一直扶摇上升到今天超过1.2万亿美元,足足上升了三倍有余。

  由于在中国,所有外汇都要兑换成人民币才能使用,这使得国内货币流通量剧增。粗粗计算,2003年以来累计因外汇而被动释放的人民币达6.4万亿,如果按3~5倍的乘数效应,则货币供应量的增长可达19.2万亿~32万亿之多。而中国的GDP到2006年年底也才20.9万亿。也就是说,其间货币的增长远高于GDP的规模。我们还知道,截止到2006年年底,我国的货币和准货币(M2)加起来总共是34.6万亿人民币。也就是说,大概55%-92%的货币供应都是由于外汇流入所引发的。这说明,中国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已经由外汇的流入所主导,并且进入了一个流动性过剩的发展阶段。

  流动性过剩带来的结果是人民币对于国内资产的急剧贬值。好比说,过去50万也许就能够买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而现在也许只能买半套。这也就意味着中国人民辛辛苦苦一辈子积累的储蓄现在正像冰棍一样迅速融化掉。

  那么,老百姓怎么办?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通过投资“商品(住房/有价证券/古董/艺术品)”的办法来避免损失。

  前景光明

  说到底,逐利是资金的本性,而避免财富缩水就更是人的合理选择。于是房市、股市先后成了泛滥性流动资金进入的重点,资产价格也随之而上扬。于是在主流城市,

房价三年翻了一番;在资本市场,股价一年翻了一番。如果说,2005-2006年还有许多人在争论房价过高究竟是“钱太多(流动性过剩导致需求太旺)”还是“人太狠(指开发商和政府官员哄抬房价)”,也就是说不相信是市场导致了市价的变化。那么在目睹了2006年以来股市爆涨后,已经没有人再去争论这个问题,也再也没有人相信上海和北京的房价短期内会暴跌。明摆着,只要
人民币升值
预期不结束,外汇就会源源不断流入,而只要钱多东西少的局面不改变,资产价格就会继续上扬。虽然万事都会有逆转的时候,但在夏天就提醒穿上棉袄的想法未免太过超前,以致成为误导。

  当前,有人在指责中国股市的泡沫性。但这只不过是会计的思维,而不是股市的思维,特别是没有考虑到股市的情绪与心理对股市的影响。另外,许多人开始担心股市泡沫,但更重要的还是要看清市场的本质,即:股市不是看人怎样说,而是看人怎样做。一个根本的趋势是:一年多来,投资者的想法明显变得趋同。例如:从不做

股票的人现在纷纷设立股票账户;以前固守价值投资理念的基金经理现在也在积极投资;就连认为股市需要调整的人也同意趋势还是好的;而近期在股市经历了震荡后,政府和学者更是不断告诫投资者:打压股市并非政府本意——由此必然导致投资行为越来越一致。

  据此,笔者打个比方:近期的股市就像一辆大家越来越相信会奔向天堂的车,马达一响人们肯定蜂拥而上。在经历了最近的一轮政府人为调控出来的股灾后,笔者仍然相信这明摆着的前景。

  (本文作者系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