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叶檀:按目前方法调控下去 大家还是尽早买房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8:11 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 每经评论员

  如果房地产市场还按目前的方法调控下去,大家还是及早买房吧。

  短期内楼市在调控之下越调越高固然是一个原因,更关键的因素是,目前救治楼市之术导致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明显的调控后遗症。悲观论者谢国忠在股市如其所愿地大幅深挫后继续悲观,这次的目标是楼市。他预测,由于股市调整、存款利率低、通胀到年底将达到4%等综合因素,房价的反弹也许至少会延续到今年年底。

  我们的所有调控政策都是旨在抑制房价,但当调控政策出台的效果屡屡与房价背道而驰、而政策还在依循老路不断出台时,连楼市上涨的真正动因也不甚了然起来,还得劳烦兴师动众到5月房价涨幅较快的城市走一圈。这真是一个尖锐的讽刺。

  中国楼市的畸形市场化以及楼市调控综合症,才是中国

房价节节攀升的真正动力。

  楼市调控综合症的重要表现,是市场集中度提高。企业规模快速集中,去年年初万科的市值约300亿元,到年底超过800亿元,位居末席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市值也在600亿元以上;企业的性质和构成成分的集中,A股市场的房地产企业越来越向国有企业集中。三年前A股上市房地产公司的前十位60%是民营,还有一部分混合经济,少数一两家是国营,去年A股前十位上市公司中则60%是国营大企业,两三家混合经济,只有一家民营企业;房地产资源开始向政府集中,特别在低收入和

经济适用房方面的资源。不言而喻,房地产离市场更远,由商人之间竞争形成的均衡价将遥不可及,一个城市的房地产开发由几个特权企业瓜分,垄断价格近在眼前。

  在房地产市场所谓以政府规则制约负外部性,从来都是个倒果为因的说法,正因为从一开始就混淆了市场监管与市场主体的边界,所以房价越来越高,负外部性无法遏制。广州房价在2003年土地政策转向集约型的招拍挂之后节节蹿升就是一例。从2003年到2006年,广州房地产价格涨幅超过50%。

  资产价格一高,为民请命的人就热烈建议政府加税,似乎房价上升就是因为以往的重重税费不够重。这种掠夺民财的馊主意从来都很有市场,近期某些城市悄没声地取消了一些优惠税率。加税表面上也许是抑制投资,在供需矛盾激烈的情况下,实际上是抑制交易转嫁成本。

  增税政策已经严重地摧毁了中国股市的信心,使之成为一个以追逐认沽权证为代表的投机场所,现在有人希望再次借助税收使楼市一蹶不振。

  其实“国际惯例”应作两手准备:一是政府保障供给,二是由政府鼓励拓宽融资与供给渠道。从来没有听说土地与信贷双紧缩之下房价下降之事,如果此举可行,经济规律应该改写。

  房地产金融直接决定了银行贷款的质量。上海银监局去年一至九月上海房贷不良贷款增加四成的数字,应该让金融主管者惊出一身冷汗。房价急降政府得准备再次为银行剥离不良贷款。

  最后,地方政府经营城市的动机仍然强烈,有同事去东北一中等城市,感慨就事论事讨论房地产的荒唐,因为当地政府把房地产当作拉动经济的唯一武器。在没有替当地经济找到发展之路以前,书房论者的种种降价设想纯属画饼。最新的例子是,重庆在公布成为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前的九天,主城区房价上涨7.6%。

  房价越高,政府越有理由调控;越调控,房价越高———核心调控政策失效,甚至南辕北辙是主因。为高房价所苦的人希望保障自己的住房权益十分正常,但有必要了解一些基本面,才能知道怎样的政策有益于保障自己的利益。不然,容易被某些漂亮的言辞所惑而上大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