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周明华:工资4年连涨两位数 数字狂欢罢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9:34 新浪财经

  周明华

  记者从中国劳动学会主办的“深化企业薪酬制度改革促进构建和谐社会”论坛上获悉,中国职工工资总额和职工平均工资连续4年实现两位数增长,2002年,中国在岗职工工资总额为13161亿元,到2006年达到23439亿元,扣除价格上涨因素,年均递增13.5%,比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年均递增10.3%高3.2个百分点。(7月2日 《扬子晚报》)

  数字虽无情,却含良苦用心。不管是日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所推动的五项措施将力促提高企业一线职工工资收入,以填补普通职工与经营者之间的收入断层,还是一个接一个的高层官员或专家出来高调痛斥公民收入落差的脚步如何踩烫了“红线”,均彰显了政府在民生问题上的意识回归。这让我们看到,任何绕离民生难题的主观言行,最终都会面临着民意的强力置喙。

  但是,一读到这种近似于“数字式”狂欢的统计,我们心中又不禁生出异样的喟叹来,这个如同“人均住房拥有量超过日本”一样的“工资涨幅”的平均过程,似乎饱蘸着太多的疑窦。笔者通过“2002年中国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2422元,及2006年的21001元”和职工工资总额进行简单计算后得知,2002年的在岗职工为1.05949亿人口,2006年的在岗职工也不过增长了一千多万人。那么,还有12亿多的中国公民到哪去了?怎么不进去“平均”一下呢?

  或许此“阳光数字”的发布者只是想表达中国公民薪金上涨的一个精彩侧面,用某一阶层某一断面上的公民收入的状况去考量诺大中国公民的收支生态。显然,这种表达和考量是脱离苍生实境的。牵徙他乡数千万至上亿的农民工兄弟姐妹,他们怎么就没有算进中国在岗职工之列?9亿多为解决泱泱华夏儿女吃饭问题,正脸朝黄土背朝天地躬身田垄的中国农民,怎么就没有资格挤进中国在岗职工的统计表格?谁说耕田插秧就不是在岗?

  所以,我们姑且不去深究进入“中国职工平均工资连续4年两位数增长”人员系列的客观准确性和统计结果的科学性。我们仅从“在岗职工”人员的构成,便真切地看出其中的怪况来。这一亿多有幸进入“四年涨薪”的“宠儿”,恐怕指的是那些吃着国家财政饭的机关部门、职能部门、事业单位的在岗职工,以及那些靠并不天然的垄断资源吃着垄断利益的行业职工吧?果如此,那么就算他们的工资涨得比兔子还跑得快,而众多其他非

垄断行业和私营企业的众多职工,恐怕就只剩下在统计数字表格上被前者“平均”上去的份了。

  加之CIP持续上扬与百姓收入的逆行扯动,众多低薪民众几个月前20元去菜市,提回家的肉可以吃一周,今天只能吃一顿。而出行贵,住房贵,看病贵,上学贵,基本养老自缴费上涨等仿佛是一座又一座大山加于百姓瘦削的肩头。这便有绝大多数的中国百姓的收入不但没有增长,反而出现负增长迹象,这不能不引起社会的高度警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